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高片酬低满意度 电视圈“三高”背后的食物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马婷
2010年06月09日09:03
谢霆锋主演的《浣花洗剑录》、黄晓明主演的《鹿鼎记》、陈道明主演的《手机》
谢霆锋《浣花洗剑录》、黄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鹿鼎记》等片

  明星高片酬现象,近几年在娱乐圈已越演越烈。以往,片酬急速增长的演员大多集中在电影圈,但随着娱乐行业的发展,电视演员也不遑多让。近日,陈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790万接演《手机》的消息传出,不到两天时间,再传出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将以900万高价接演30集电视剧《剑侠情缘》。尽管没得到当事人的承认,但记者从演员、投资方及行内人士处调查得知,如今在整个电视剧的制作流程中,演员的片酬是涨得最快的,比得上楼价的飞涨速度。结果是演员一涨价、投资方就提高卖片价格、电视台就在“广告时间插播电视剧”,形成一条从演员到制片方到电视台的恶性食物链。时值第16届上海电视节,又是一年影视公司吆喝卖片、演员趁机涨价的时机,食物链消耗的高额费用最终可能还是观众埋单。

  食物链第一环:演员 片酬涨10倍占去制作费六成

  与电影票房的“亿元俱乐部”类似,原本在电视圈也有一个“十万俱乐部”,单集片酬上10万的演员基本多为一线影视明星,寥寥无几。但如今二三线的演员片酬在八到十万也比比皆是,尤其是男演员,只要是演主要角色,八万几乎是一个“起步价”的概念。

  据业内人士透露,大概在2000年到2001年的时候,演员的片酬差不多只占整个成本的20%~35%,到了2004年、2005年,这个数据就已接近50%了,现在做一部电视剧,有时候能达到60%,甚至70%。

  比如因《蜗居》而走红的海清和李念。如今,海清已经成为陈凯歌钦点的电影主角,并很有可能摘得本届电视节“视后”,据说,海清在拍《双面胶》时,片酬是每集4万,今年涨了3倍。而不久前李念在接受《青年报》采访透露,她当初演一部剧只能赚5000元一集的打包价(包括机票等交通费用),如今涨了10倍之多。比《蜗居》更早一点的是《奋斗》,这部戏几乎捧红了整整一批年轻演员:之前就有不小名气的佟大为、马伊琍巩固了圈内地位;文章、朱雨辰和王珞丹更是一战成名。《奋斗2》的编剧石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能沿用《奋斗》原班人马佟大为、马伊琍等人,但他们的身价涨得非常厉害,《奋斗》之后,涨了10倍。”

  另一个一夕挤进“十万俱乐部”的演员闫妮,她已经经历了10年的配角生涯。当时,闫妮接拍电视剧的价格为2000元一集,拍完《武林外传》后,传闫妮的片酬已经达到了5万一集左右。此后,《北风那个吹》等电视剧巩固了其二线演员的地位。去年,担任谋女郎,闫妮再次因为集中曝光而受到瞩目,成功转战大银幕的闫妮,再次接拍电视剧时,喊价已经到了15万一集。

  现在,电影版《武林外传》已经成功杀青,不过,这部戏的投资人却表示,《武林外传》将继续拍电影,但演员阵容却要换,因为如今这批演员一个个都已经走红,片酬大涨,即便是这次接拍电影版,也都是友情价出演。有传,闫妮接下电影版《武林外传》时,其经纪公司曾对片酬表示不满,因为“闫妮这几年下来已经以友情价参加了不少《武林外传》相关活动,所谓的报恩不能没有尽头”。

  尽管出于商业保密,数字都不为当事人所承认,但一线明星的片酬在圈内确实不算秘密:前几年军旅题材的火热,让硬汉类型的演员片酬上扬,据传《亮剑》让李幼斌片酬直接涨为15万,《士兵突击》让王宝强片酬涨为10万左右;而谍战类电视剧的火爆也造就了一批一线演员,《暗算》让柳云龙晋升为一线明星,片酬涨为10万~12万左右;《潜伏》让孙红雷、姚晨片酬大涨,孙红雷涨到15万左右,姚晨也涨到10万。

  演员说法:片酬高质量也高

  胡军:“演员片酬涨了也是好事啊,既然制片方付得起高片酬,那说明制作经费蛮宽裕,电视剧的制作质量也会提升的。”

  侯勇:“30万一集就是制作人说谎,8万起跳也是夸张了点。电视剧的艺术形式决定它不同电影,不应该是大投入大回报,应该以小博大,以故事为主。观众别对大投入的戏有太多期待。演员不是救世主,现在的制作人也很精明,会用很多方法从剧本、制作各角度把戏做精致。

  何赛飞:“制作人会衡量得失,说请贵了,那谁也没强迫他。如果戏好,制作人经济确实有问题,我愿意降价演出。但反过来说,如果是好戏,就应该多投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