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四巨头挤破头 姜文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PK贺岁档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09日08:43

  昨天,《让子弹飞》的制片人马柯宣布,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让子弹飞》上映档期将从原定的国庆档挪到了今年贺岁档。加上早早预订了该档期的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非诚勿扰2》)、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山楂树之恋》)和陈凯歌(《赵氏孤儿》),今年贺岁档已经集齐了中国最出名的4位一线大导演,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厮杀”不可避免。

  内地一线大导集体出击

  电影贺岁档从来不乏大片,也不乏大导演的作品。但往年的贺岁档,最多有两位一线导演同台竞技,已经“打”得热火朝天了。今年的贺岁档确定不寻常。今年早些时候,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张艺谋和陈凯歌相继宣布将在贺岁档上映各自的新作——《山楂树之恋》和《赵氏孤儿》,但两人对“打擂台”一事均不予置评。随后,冯小刚宣布,除7月份上映的《唐山大地震》之外,还将他召集原班人马打造的《非诚勿扰2》在贺岁档面世。“我已经两年没去贺岁档了,2011年贺岁档一定有我!”开贺岁档先河的冯小刚对自己的作品和十年来精心打造的贺岁品牌信心十足。昨天,《让子弹飞》的制片人马柯宣布,姜文的这部新片将于原定的国庆档挪到贺岁档上映。这样一来,中国的4位一线大导演——姜文、冯小刚、张艺谋、陈凯歌终于在今年贺岁档聚首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票房大“厮杀”不可避免。从过往战绩来看,冯小刚胜率最高,姜文赔率最高,张艺谋和陈凯歌居中。不过,考虑到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是一部没有大明星的纯文艺片,而姜文的《让子弹飞》汇集了三大影帝,走得也是动作+悬疑的商业路线,这场“混战”的结果如何还真难以预料。起码《让子弹飞》的制片人马柯相当有自信:“想要看姜文、葛优、发哥三位影帝飙戏,只有贺岁档的《让子弹飞》。”

  港台影人组团参战

  内地电影市场的繁荣,吸引了台湾、香港的电影人北上内地发展。这些年合拍片大行其道,并不断取得票房佳绩就是最好的例证。贺岁档这块已经做大的蛋糕,港台影人自然不会放弃。去年,陈可辛监制的《十月围城》和朱延平执导的《刺陵》都在贺岁档上映,也都拿到了不错的票房。虽然今年贺岁档将面对由内地一线导演组成的强大阻力,港台影人也并不示弱,各出奇招,誓要在贺岁档争得一席之地。擅长动作片的陈木胜选择重拍内地观众熟知的《少林寺》。这部《新少林寺》更是云集了香港老中青三代影星——成龙、刘德华和谢霆锋,外加内地的“话题女王”范冰冰,影片卖点十足。台湾导演朱延平去年执导了一部《刺陵》,因为上映时间提前,未能配合周杰伦的宣传档期,加上张艺谋二人转风格喜剧《三枪》的夹击,导致票房未能达到预期。朱延平对此耿耿于怀,痛定思痛之后,决定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他今年找来《三枪》的班底——赵本山、小沈阳这对“二人转”的标志性人物,外加台湾人气美女陈乔恩,拍摄一部《武林外传》风格的《大笑江湖》,打算在今年贺岁档一雪前耻。

  跨国组合前来分羹

  有姜文等4大导演和明星云集的港澳军团坐镇,今年贺岁档已经足够火爆,很难再挤进一部大片了。然而,有着好莱坞背景的跨国军团并不甘心。由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华裔妻子投资,华人导演王颖执导,李冰冰、全智贤主演的《雪花秘扇》已经在上海拍完,计划在今年圣诞节上映。尽管这部影片的导演在内地不算知名,演员阵容也算不上顶级强大,但该片从筹拍伊始就风波不断,备受关注。《雪花秘扇》本是章子怡打算以制片人身份进军好莱坞的作品,因为“泼墨门”、“捐款门”的影响,章子怡退出该片(正式的说辞是“档期不合适”),改由李冰冰顶替她出演女主角。从投资到演员阵容的跨国组合,加上此前充足的话题性,《雪花秘扇》在贺岁档应该能分得一杯羹。(记者 杨莲洁)

  ■新闻背景

  四巨头杀入贺岁档还只是冰山一角。中国内地电影近两年的繁荣,让电影市场成为“圈钱”的风水宝地,最为“黄金”的贺岁档,更是兵家必争之地。从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参与这场贺岁“厮杀”的还包括由成龙、刘德华(《新少林寺》)和朱延平、陈乔恩(《大笑江湖》)组成的港台军团以及好莱坞背景的跨国组合《雪花秘扇》(李冰冰、全智贤主演)等。距离真正开战还有半年多的时间,贺岁档已经史无前例的被各方势力提前挤爆。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