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从芙蓉姐姐到养生专家 揭秘网络红人幕后推手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6月08日10:43
  从“芙蓉姐姐”到“凤姐”的走红与被追捧,从贾君鹏帖子的“被创作”到养生专家身份的“被神话”,从各家电视台争夺收视率到火拼“相亲”节目……幕后推手、媒体躁动、低俗炒作、价值观迷失,这些文化现象的背后,到底是谁在左右与操纵?前不久,《人民日报》记者针对上述现象进行了深入调查。

  怎样做才能红?

  疯狂发帖引来媒体

  雷言囧语层出不穷,征婚条件令人咋舌的罗玉凤被网友戏称为“宇宙无敌超级第一自信”,“凤姐”因此成为自信的另类代名词。虽然“凤姐”坚称自己没有炒作,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一家名为“首席网络营销策划机构”的网站公开宣称:“凤姐”是他们捧红的。通过网站留下的电话,记者联系上了一位名叫孙建业的23岁年轻人。

  按照孙建业的说法,2009年11月左右,他们接到了罗玉凤的电话。“我们之前推出的"最牛求爱男"比较轰动,"凤姐"看到后,就打电话给我们,希望炒作她自己。"浪兄"就对她进行了策划和包装。”孙建业口中的"浪兄"本名杨军,尔玛(中国)互动营销上海公司的创意总监,他被认为是中国第一代的网络推手,成名作是2005年的“天仙妹妹”。

  在“浪兄”看来,炒作网络红人是有套路的:“进军论坛、BBS、社交网站、门户网站及社区报道——传统媒体跟进,大面积跟风报道——在社会上形成知名度,赢得广告商关注。”

  什么样才算红?

  传统媒体跟进才“及格”

  网络红人的走红离不开“网络推手”,但“浪兄”认为,“在网络上炒作"凤姐"的帖子多为网友自发参与,我最多只起到了一些推波助澜的作用。”要引起网民的大面积关注,需要大量“网络水军”(指靠发帖获得收入的网民)。“网络水军”主要是在校学生、无业青年及一些白领,一个“水军头”往往联系着几百名至几千名“水军”不等。需要联系时,“浪兄”等会直接联系“水军头”,完成任务后按发帖数量和质量发钱。每条帖的价钱,从一毛至八毛不等。

  “在门户网站或者论坛上发帖,并人为进行维护,需要支付一定费用,约占整个成本的20%~30%。”“浪兄”介绍说,而在“网络水军”部分的花费,约占整个成本的10%~20%,“组织一两万"水军"还是比较容易的”。此外,传统媒体的跟进也是关键。尔玛互动北京公司策划总监“立二拆四”说:“只有做到传统媒体跟进,推手才算是及格。”

  花多少钱可以红?

  一人收费30万元

  不久前“凤姐”宣布接受广州一家医院的整容手术,还到杭州拍了组婚纱广告,但孙建业说,“广告代言的收入,一般是五五分”。据“浪兄”介绍,在策划“凤姐”之初,他们就已与南京一家整形医院谈好,“不过由于后期该医院打了退堂鼓,这才又找到了广州这家医院。没有商业利益,我们是不会做的。”

  “立二拆四”介绍说,推手公司的获利主要来自于客户所支付的推广费用,其次获得事先约定的网络红人广告和代言分成。推个人的收费一般在30万元左右,如果要推企业,则是十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除去成本,毛利有百分之二三十。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