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相亲节目“封杀”马诺不要“头痛医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06月08日12:53

  相亲节目“封杀”马诺不要“头痛医头”

  “拜金女”马诺因在 “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中的出位言论而走红,近来频频出现在各电视台节目中,安徽卫视《周日我最大》的相亲单元 《缘来是你》,更是以明星的身价与她签下合约。然而,就在第二期节目预告已经播出之际,广电总局一纸通知,使得马诺不会出现在这期的节目中。据报道,几家卫视的“相亲”节目都收到广电总局的相关通知,通知称,对于一些言词犀利、出位的嘉宾,电视媒体应当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我不知道,这是主观部门下达的第几份“限制令”了。“张悟本的养生节目”余波未平,“相亲节目”又出了一个马诺现象。这都是收视率所致,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忘记了电视媒体的传播责任。有一个现象倒是值得欣慰的,原来每当主观部门下达“限制令”和“封杀令”总会遭到网民的质疑,这一次的“封杀令”却受到了极大多数网民的欢迎,看来,我们的媒体有点低估了观众的审美情趣。

  上周五,东方卫视推出了新的“相亲交友”节目《百里挑一》,对于目前遭到网民诟病的相亲节目,《百里挑一》的导演兼制片人坦言:“目前全国的约会交友类节目,其实都是同一个节目,只不过是一个正版加N个盗版而已。对于收视无止境的追求,放任媒体责任和道德底线”。“目前相亲节目为收视率火拼激烈,他们拼的已不是‘交友的成功率’,而是谁的话题更生猛,谁的嘉宾更出位”。

  我非常赞赏这位导演兼制片人邵智愚的勇气。因为在这样一个混沌的娱乐节目走势中,他能够清晰地认识到电视媒体的责任,可喜可贺;另一点就是,面对《非诚勿扰》、《为爱向前冲》、《缘来是你》等相亲节目的“生猛”和“出位”,《百里挑一》如何走出一条双赢之路:既有电视媒体想要的收视率,又要践行自己的“媒体责任”和“道德底线”,这无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追求,《百里挑一》能否真正做到“相亲”节目的“百里挑一”?这也成为广大电视观众的期盼。

  这正是电视媒体应该担当的责任。“相亲”节目的异化现象反映了公共电视节目社会责任的弱化,面对越演越烈的“全民审丑”,有人无奈叹息;更有人拍案而起,他们发出了“究竟谁之过”的责问。

  窃以为,出现马诺这样的“出位”言论并不可怕,这也反映了当下一些年青人在社会负面现象的影响以及面对生存环境的压力,恋爱观出现的一种价值扭曲。其实,只要你到年青人喜爱聊天的“开心网”去看看,就会恍然大悟。可怕的倒是,电视荧屏无限制的放大这些内容,又在引导性方面缺乏有效的把控力度,这就会对年青人的择偶标准产生误导。马诺只不过是“相亲”节目的一枚棋子,安徽卫视之所以用二流演员的身价签下马诺,用安徽卫视有关人员的话说,无非也是制造话题。不拍出位,就怕不到位,否则就缺少了引发争议的导火索,马诺就是电视台的收视率,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这就是马诺现象的病根所在。

  对荧屏屡屡出现的“违规“现象,采取“头痛医头”的办法,不是根治荧屏“疾病”的一贴良药。由此,我们更赞赏《百里挑一》对办好“相亲”节目一种自觉的品质要求。当然,引导不是说教,说教不等于引导。“相亲节目”要适合年青人的口味,缺乏审美愉悦的观赏性,也达不到寓教于乐的传播效果。有情人终成眷属,“相亲节目”要为男女青年搭起一座 “心灵沟通”的美丽“鹊桥”,这应该成为各地卫视竞争中的审美追求。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天天新报》特供搜狐娱乐评论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