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梅花奖得主史红梅 舞蹈学院里“说”昆曲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9:46

  上午,陶然亭路14号北方昆曲剧院练功房里,为今晚即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的《长生殿》排练;下午,民族学院南路19号北京舞蹈学院里,三面把杆、一面镜子,她面对的是16位古典舞系大三女生。这就是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青年昆曲演员史红梅典型的一天。

  她的第一职业是舞台上演戏,第二职业是学校里“说”戏。像她这样传承昆曲的,并不多见。

  “眼睛看哪啊?注意背影,要留七分给观众!” “绣球一扔,二扔,转身,把绣球扎一下,很俏皮、很利落……”她一边给学生们打着鼓点,一边不停唠叨嘱咐着。一个多小时,昆曲《扈家庄》里扈三娘亮相的一段舞蹈才教了个大概。

  下课铃声响起,史红梅边收拾边介绍,从1998年开始,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的学生到大三时,都要学习戏曲舞蹈课。课程历时一个学期,每周两节,通常要学会昆曲的两个著名舞段。史红梅在舞蹈学院唐满城老师的举荐下,成了这门课女生班最早、也是唯一的老师。“昆曲包容性强,是综合艺术,中国传统舞蹈也是从戏曲生发出去的。”史红梅说自己更愿意把这门课叫“戏曲表演与舞蹈”课,因为戏曲的特长就是唱念做舞塑造人物,无论演唱还是舞蹈,都与剧情密切相关。“舞蹈学院的同学控制肢体的能力很强,但对人物心理的控制是空白。这门课能帮助她们。”

  “其实,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昆曲界前辈傅雪漪等人就曾在北京舞蹈学院等艺术院校开设过昆曲选修课。后来随着他们年岁大了,课也中断了。”史红梅是傅雪漪的学生,作为我国昆曲旦角中唯一的大学毕业生,她成了延续昆曲深度进校园的最佳教师人选。

  会讲课的名声传出去之后,2006年起,史红梅又开始在中国音乐学院为民族声乐系大四学生教授昆曲声乐发声课。“同样,学习昆曲演唱与表演相结合的表演方式,有助于提高学生解读作品的能力,让她们表达作品时的情绪更丰富。其实,我培养的是一项基本功,它是提高舞蹈和音乐水准的基础。”

  如今的昆曲,因为跻身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而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各专业艺术院校里请昆曲演员去做讲师的也逐渐多起来。史红梅的两位男同事也已经走上讲坛。

  但作为经历过昆曲惨淡经营历史的演员,史红梅不敢有丝毫放松。“昆曲在戏曲艺术中应该是文化含量最高的,当然也需要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人去继承。只有学习它喜欢它的群体增多了,它才能发展得更好。”史红梅说,这就是她选择当老师的原因。

  (记者 李洋 实习生 张浩)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