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上海电视节 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上海电视节开幕 名嘴炮轰荧屏“假恶丑”现象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李君娜 
2010年06月08日09:46

  第16届上海电视节昨晚正式开幕。作为本届电视节白玉兰论坛的一项重要内容,“而立之年在思考中前行――中国电视主持人三十年回顾与展望”高峰论坛也在昨天上午先期举行。著名主持人赵忠祥、曹可凡、敬一丹、王小丫、涂经纬等作为演讲嘉宾出席。研讨会上,各“名嘴”针对当下荧屏“假恶丑”现象进行了抨击,并明确:作为社会公器之一的主持人群体,必须为“真善美”打开窗口,而不是为“假恶丑”或“名与利”提供快车道。

  对于当下电视节目存在的问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尹力指出:“我们不得不正视当下电视节目中新闻节目的娱乐化、娱乐节目的低俗化倾向,更有一些窗口为窥探与放大个人隐私搭建了平台。 ”对此,尹力给出的“药方”是:“主持人除了具备良好的品德外,还应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敬业精神。因为这些直接体现主持人的世界观、人生观、政治立场和职业道德,并直接影响到电视台的公信力。 ”在尹力看来,媒体的责任和义务就是监测社会环境、守望社会发展、清除社会弊端以及增进社会福祉,而电视主持人必须厘清这一责任与义务,才能在节目中用正确思维和价值观去加工社会素材,并为真善美打开窗口。

  沪上“名嘴”曹可凡直言:“一些养生类节目中所谓的‘江湖郎中’给我们的电视带来很多负面效应。此外,荧屏最近出现了很多充满虚假成分的节目,比如一些情感类节目、相亲类节目,虽然制作上都非常精良,但其目的又是什么呢?显然不是为了服务观众,而是为了引出‘观点’碰撞;而这些观点恰恰又是违背社会主流价值的。 ”

  “作为主持人的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变化,也无法知道自己未来究竟会做什么,但我们应该了解自己不应该做什么。 ”央视“名嘴”王小丫表示,“有一些路是不可以走的,比如唯收视率论就不能走,否则主持人无论如何坚持都将是尴尬的角色。第二个不可以做的,就是审丑不能成为我们创作方式上的杠杆。现在很多电视节目经常以夫妻反目、邻里争执、人与人之间恶言相向等为内容,并且在节目中放大、渲染、起哄。当你发现很多节目都这样做并成为一种趋势时,心里只有悲哀。这些内容当然都真实存在于生活中,所以,与之相关的人性劣根性被渲染的同时,还带上了一层‘真实’的光环,这是否意味着对真善美的追求成了伪善? ”

  对此,北大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认为,娱乐本身没有问题,电视娱乐功能不能忽略,但健康与否是主持人可以控制的。 “名嘴”赵忠祥更直言:要永远抵制假恶丑。 “仅仅用道德底线来约束主持人是不够的。在家庭的客厅、朋友之间都不能说出来的语言,居然能在公共媒体里广而告之,这种道德底线的追究不仅仅落实到个别人、个别语句上去,所有参与节目流程的人都有责任。 ”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