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唐山大地震》今生 独家专访编剧苏小卫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雷公
2010年06月07日17:08
 
[前言]《唐山大地震》的编剧是著名剧作家苏小卫,她的主要编剧作品有《那山,那人,那狗》、《暖》、《沂蒙六姐妹》等,并曾获得了包括“金鸡奖”、“华表奖”在内的多项大奖。搜狐娱乐独家专访苏小卫女士,揭秘《唐山大地震》剧本创作的背后故事及详解剧本的核心关键词…[我来说两句][专访《余震》作者张翎]
《唐山大地震》编剧苏小卫
《唐山大地震》编剧苏小卫

  合作的缘起

  09年春节前后,制片方和导演和我商量写这个剧本,在我加入之前这个项目已经运作一段时间了,所以创作方向已经比较清晰,而且是改编小说,大家都认为小说的切入点很好,我与冯导和制片方有一个比较好的前期的沟通,然后我说先试着做个提纲,你们觉得行咱们就写剧本,你们要觉得离得比较远,我就别耽误你们的项目。编剧的创作和作家不太一样,作家更主动一些,更自由一些,而编剧则是从项目出发,要实现影片和导演的要求,要按照影片的规模和配置创作,要满足电影观众的期待,这两种创作用力的方式不太一样。改编小说相对原创剧本目标明确一些,从制片方选中的作品大概可以知道他们对电影的期待。

  创作的过程

  剧本断断续续的修改一直持续到影片完成,大概改了五六稿,大的改动只有一次,想试另外一个道路,后来大家觉不太行。就放弃了。和导演的合作挺顺利的,比我想象的顺利,我此前比较多的是和霍建起的合作,由于关系特殊,合作过程中经常会争吵,但是可能因为和冯导演不太熟,彼此就特别客气,互相很谦让,说话都是商量的口气。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合作方式,值得推广。还有一点是冯导演自己也是编剧,比较容易沟通。冯导演好像不止一次问过我愿不愿意改剧本,他可能是担心我不耐烦,我觉得我还算比较有耐心的编剧,因为我知道自己的第一稿一般都比较快比较糙,回过头来会发现很多问题,每当我发现了这些问题的时候,经常会觉得后怕,心想如果就按前一稿拍了,这些问题就永远无法纠正了。

  剧本的核心

  如果让我用一个字来概括这个电影,我觉得是“家”。中国人可能是全世界最注重家庭的。地震摧毁一个城市,其实这个城市是怎么组成的?就是家庭,只有地震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很多家庭不存在了。但在幸存者心里,家还是存在的。就像影片中的这个家庭,因为地震每个家庭成员的生活都改变了,也都不在一个城市了,但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情感寄托内心需求都和曾经存在过的那个家事有关的,电影中的这对母女32年没有相见,但越是不相见,越说明了女儿对这件事情的不释怀,而这种不释怀的根源就是中国人对家庭的那种执着。再比如今天,从城市到乡村,很多家庭成员都不再守在一起,但不守在一起也是守在一起的,互相之间的那种联系,还是很牢固的。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那些离家多年,远在万里之外的人,在做出成绩的时候想家想念亲人。

  分工与合作

  原著、编剧、导演是三个人,每个人负责的是一部电影创作的一个环节,剧本不等于原著,电影也不等于剧本,三个阶段的创作方式各有不同,但又是互相依存的。编剧改编小说,并不是说保留下来的就好,没保留的就不好,就像鸡蛋清和鸡蛋黄,都好,但要看你做什么用到什么。这个剧本保留了原著的大部分内容,只是侧重点从女儿转向了母亲,把原著的以女儿线索,改为母亲,女儿,儿子三条线索。其实编剧的工作对象就是导演和演员,他们认可你的文字,有热情把它转化为影片,编剧的使命就基本完成了,真正和观众沟通的是导演和演员,这就是我说的电影不等于剧本,电影的风格是导演决定的,导演在实现自己的想象时多少要冲出剧本的范围,当然演员也很重要,我相信《唐山大地震》的演员不会让观众失望。

  信心与期待

  一部电影最终的成功需要很多人的努力,创作,制作,运作任何一环都不能互相替代。上映的时间,观众的心情,天气和环境,可能也都会或多或少地产生影响,或许十年以后,我们再回想《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会觉得它不仅仅是一部电影,它是发生在今天的一个事件,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包括你和我,包括去看这部电影的观众,这就是电影神奇的地方,它把很多人联系在一起,把社会现实和集体记忆联系在一起,把生活和艺术联系在一起。我写了《唐山大地震》这个剧本,走过这样一段创作的过程,看到了很多人为这个电影所付出的努力,我很愿意继续看着陪伴着这件事情发生,我愿意听表扬,也不怕听批评。而且我也相信这部电影所描述的这件事情和我们的描述方式,和我们对表现一件事情所做的这些努力,一定会找到我们的知音,一定能够让与我们同一时代的人产生感情上的共鸣。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