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上海电视节 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第三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开幕 关注节目思想深度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7日16:04

  作为上海电视节的一项特色活动,第三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昨天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本届大学生以“精彩视觉、传播激情”为主题,并结合“青春、创新、协作、交流”的理念,而名为“潮涌丽娃——电视明星对对碰”的论坛还特邀了曹景行、曹可凡、陈蓉以及谢娜等名嘴出席。

  大学生电视关注度调研报告发布

  “上海大学生电视节”是由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组织的年度学生影视交流活动。2008年经上海电视节批准,成为上海电视节的新增子项目,如今已历三载。开幕式上发布了本届上海大学生电视关注度调研报告,数据中显示,当代大学生更偏向于向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形式获取资讯,而传统的报刊杂志明显受到冷落;而大学生们对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要求已经不再仅仅关注于外表上的俊朗靓丽,而把眼光伸向更深的内在——即主持人的思想深度、语言魅力、机智幽默等综合能力。对这一特殊群体的调研分析,虽然不具备广泛的参考意义,但还是可以从另一侧面看出传统媒体新媒体冲击下面临的严峻挑战。

  名嘴呼吁:电视节目要有深度

  在“潮涌丽娃——电视明星对对碰”的嘉宾访谈环节,名嘴们就当前电视的环境做了剖析,著名主持人曹可凡指出了自己的迷茫:“本来应该是最真实的访谈类节目,应该是要发掘还原事实真相的节目,但这些元素也许并不占优势,于是有的节目就开始变质了,像演情景剧一样,安排好话语、情节,找一个人来扮演这个角色。”东方卫视的陈蓉也认为当前电视行业有些“混乱”,并直指某些相亲类节目为了赚取口碑和收视率,不择手段地去炒作。而作为资深评论员曹景行更是语出惊人:“电视本身的危机状态使自己走进了死胡同,加剧了它的颓势。”但同时大家也认识到,这样的趋势也表明目前中国的电视观众日趋成熟。不再满足于哗众取宠的炒作和搏人眼球的作秀,对电视节目的思想性、艺术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综合整个行业发展状态,大家呼吁道:电视节目不能只注重收视率,让市场主导一切,而要报道真实、有思想深度的东西。

  大学生提问环节,各位名嘴们就大学生今后从事电视新闻工作应具备的素养以及大家对行业的疑问一一作答,并给他们指出了专业的意见。这场面对面的“答疑解惑”,以轻松的方式为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指明了方向,更向未来的媒体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潘昕/文)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