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上海电视节 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上海电视节开幕:推动原创走向国际 贴近民众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7日15:57

  第16届上海电视节将于今天正式开幕。在中国传媒业深化改革、影视产业繁荣发展的背景下,于2010年世博会期间举办的上海电视节与往届相比更为世人瞩目。本届电视节的参赛作品汇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机构最新电视作品,规模和水平全面超过历届,入围的66部作品将角逐今年的“白玉兰”大奖的23个奖项。

  交易终端前移,打造电视产业链

  上海电视节始终坚持在传承中创新,这几年更是将交易终端前移,着力推进最具国际推广发行价值的动画片、纪录片的产业化发展,既推动中国电视“走出去”工程,又为中国电视的国际化发展培养、储备专业人才。

  节目市场的动画项目创投推出已有2年,始终以“扶植原创、打造精品、开拓市场”为宗旨,投资者在节目创意、制作样片等创作前期阶段就介入,由世界知名的业界高手对参加创投项目的选手进行培训、辅导,并引入项目合作者。此举使更多的优秀项目获得制作资金,进入国内外市场,在确保节目质量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市场风险。

  今年的动画项目创投由电视节组委会与上海动漫衍生产业园等共同合作,有120个项目报名,80%来自专业动漫影视公司,创意水平和样品质量较过去有显著提高。经初评委专家组评选,已有20件创意入选优秀,10件创意入围,最终产生的优秀项目将由组委会投入资金进行样片制作并送至10月举行的戛纳电视节青少年节目市场进行国际合作洽谈。

  为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的国际化进程,本届电视节首次将与真实传媒合作的纪录片单元作为一个相对独立部分——“MIDA纪录片特别活动”,包括开幕式(展映开幕纪录片《外滩》)、白玉兰国际纪录片评奖,优秀纪片展播、纪录片论坛、真实导演计划等。其中成功运作了3年的真实导演计划已成为中国纪录片“民间化创意、专业化制作、市场化营销”的典范。今年该项目的征集主题为“亚洲下一秒”,邀请新锐纪录片导演共同书写亚洲梦想。

  创新活动重视民意,与观众互动

  “亲民”向来是上海电视节的宗旨之一。在成功推出动画项目创投的基础上,今年上海电视节又首度推出了面向全民的电视电影创意大赛,在民间草根创意和影视公司之间架起桥梁,草根编剧们有机会直面电视网络掌门人。活动既邀请专家评委评选入围作品,又通过网络甄选最受读者欢迎的创意。最后前三名作品将直接被影视公司买断,拍摄成影视作品。

  第三届大学生电视节旨在给广大在校大学生提供培养媒介素养、交流借鉴的平台。今年集中关注当今电视文化的焦点,努力把“精神文化”和“适度娱乐”的有机融合,贯穿于新时代的电视文化。

  “电视剧观众票选活动”作为白玉兰奖预热项目,突显奖项的国际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在观众层面与专家层面互补,奖项结果也是检验电视剧作品市场人气的依据,为创作行业提供参考。去年首度推出就有超过1亿网民参与投票。今年组委会再度携手搜狐娱乐,与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电视剧“互联网大众票选”活动。6月10日将举行颁奖晚会。

  融合世博元素,为世博添彩增辉

  世博会是全世界文化艺术交流的盛会,电视节则是展播全球最优秀电视作品、汇聚最强电视制作力量、开展最深产业对话合作和展示最新影视技术的重要平台,是一场电视博览会。因此,本届电视节在活动策划和宣传报道中着重体现世博元素,如电视节技术论坛将围绕“媒体让生活更精彩”的主题,共同探讨媒体未来将给消费者提供怎样的终端享受和精彩生活。纪录片展播将推出世博参展国的公益宣传片。大学生电视节也围绕世博主题,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活力与创造力。开闭幕式都将设置世博环节、邀请世博园区中的精彩节目及其艺术家参与。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