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二十载荧屏相亲大变异 曾经很“萌”如今很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佳杰
2010年06月07日15:14
  “水是有源的,树是有根的,到电视征婚也是有原因的。 ”1992年,赵本山带着小品《我想有个家》再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喊出了单身汉们的心声。这部小品的创作背景正是当年引起全国观众争议的荧屏相亲节目《电视红娘》,据说当年电视台做了足足三个月的节目广告,竟无一人报名。

  十年之后,《非常男女》、《玫瑰之约》、《相约星期六》再次掀开了电视相亲的红盖头,含蓄、委婉之中却不失年轻人的浪漫、激情,节目不仅大获口碑,也一度成为了国内综艺节目的标杆。

  又一个十年之后的今天,在这个娱乐至上的真人秀时代里,我们只能无奈地切换着电视频道,从《非诚勿扰》到《为爱向前冲》,在拜金、傲慢、轻贱、造作的道德底线一次次地失守中,让自己学会包容、理解直到习以为常。

  难道“玫瑰”的价值只因为它长满了遭人厌恶的刺儿?

  曾经很萌,如今很猛

  1988年,山西电视台办起了《电视红娘》栏目。 “在开播这个栏目前,我们在电视上做了三个月的宣传,结果没有一个人来。 ”该节目的策划人李忠莲回忆道。在那个年代,一方面人们的观念仍旧相对保守,另一方面通讯工具也不发达,男女恋爱只可能通过亲友、同事介绍,上电视征婚是想也不敢想的事。 《电视红娘》的诞生自然也成了众矢之的。

  然而节目开播以后,却常常因为嘉宾的“很萌很可爱”而逐渐受到欢迎。当时节目的形式非常单一,每位征婚者都对着镜头背诵自己反复斟酌修改好的征婚广告,而有些人总是会因为紧张而变成结巴或是忘词,甚至经常会出现一些啼笑皆非的场面。主持人问:“你家有几口人?”征婚人答:“我家有两头牛,三头猪。”类似的笑话成为了节目的一大亮点。

  尽管如此,工作人员发现报名者中绝大部分是男性,曾有一位女嘉宾主动报名被亲友发现后,被周围的人指指点点,连亲友都要和她断绝关系,因此《电视红娘》最终在经历了短暂的喧嚣之后而宣告停播。

  1995年,海峡对岸的相亲节目《非常男女》一夜走红,这股相亲风潮很快又席卷进内地,首当其冲的是湖南卫视的《玫瑰之约》,节目于1998年正式开播,在此后长达八年的时间里,该节目一直是全国相亲类节目收视率的头把交椅。据粗略统计,前后参与《玫瑰之约》的5000多位嘉宾中,有超过15%的人最终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两位主持人汪涵和杨乐乐因节目而牵手更是成为了《玫瑰之约》最成功的代言人。

  2000年前后,国内各电视台跟风开办了30多档婚恋节目,荧屏相亲达到了顶峰,但是在这波高潮中,唯有上海本土的《相约星期六》坚持开办至今,超长寿命令人称道。

  2010年的春节之后,湖南卫视放下了今年的第一把大火,向广电总局状告江苏卫视的“剽窃”行为,可惜这一招对《非诚勿扰》毫发无损,反而再度以燎原之势勾起了一片蠢蠢欲动的火苗,浙江、山东、安徽等地方卫视很快加入了这场火辣辣的荧屏相亲之战。在过度、无序的竞争之中,电视台轮番向传统的道德底线发起挑战,以更大尺度的出位来博取眼球,于是有人震惊了,有人愤怒了,有人偷笑了。
  频频跟风致无路可走

  尽管湖南卫视在这场“荧屏浩劫”中,一直扮演着一个无辜受欺的角色,但它却是这场战役真正的始作俑者。以播出时间为依据,山东卫视于今年1月就推出了《爱情来敲门》,眼见失去了“领头羊”地位的湖南卫视赶紧推出了《我们约会吧》,欲后来者居上,不料又遭遇了江苏卫视的埋伏,被指“剽窃”的《非诚勿扰》大胆挑战观众敏感神经,接连炮制出“富二代”、“宝马女”等话题,不但让其它同类型节目黯然失色,甚至连湖南卫视的“收视王”《快乐大本营》也被牵连打压。

  导火索一触即燃。湖南卫视见招拆招,将《我们约会吧》的播出时间由一周一次改为一周两次,江苏卫视死咬不放,《非诚勿扰》也改为一周播出两次。 3月31日,怒火中烧的湖南卫视向广电总局提出了申诉,指称《非诚勿扰》抄袭。眼看等不来下文,湖南卫视又出一招,将节目形式调整为“男选女”,希望以此错位竞争。

  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的死嗑到底,让原本只是旁观的其它电视台也按耐不住,纷纷前来抢夺一杯羹。虽然口头上,大家极力否认自己是“学人样”,但彼此也心知肚明。在这波跟风潮中,反应最为迟钝的某电视台,竟然也以自己早就进行过节目试录制为由,想力争自己的远见,但这种啼笑皆非的借口只能被视为黔驴技穷的表现。

  近两年,国内电视台的“跟风至死”现象越来越严重,从歌唱选秀到歌词达人,从情感类节目到荧屏相亲,从游戏类节目到魔术大揭秘……大家抱着 “要赚一起赚,要死一起死”的心态一窝蜂而上,在同质化的恶性竞争中一步步沦落。

  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的嘴仗也并非头一回,此前江苏卫视的《谁敢来唱歌》和湖南卫视的《挑战麦克风》也曾引起版权纠纷。在相互攻击指责对方是“山寨”的闹剧中,媒体和观众也都变得习以为常。

  不难预见,相亲节目也逃不过昙花一现的宿命。情感类节目的教训也还历历在目,2008年,广电总局因节目内容低俗等原因先后叫停几档情感类节目,浙江卫视的 《涛出心里话》和重庆卫视的《情感龙门阵》等同类型节目也被责令整改,从而渐渐淡出观众的视线。如今,这似曾相识的一幕又再次上演。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