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上海电视节 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上海大学生电视节论坛启动 名嘴与学生炮轰乱象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07日14:40

  昨天,第三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开幕式在华东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举行,曹可凡、曹景行、陈蓉、谢娜等荧屏名嘴走进校园与大学生对话互动。名嘴们对目前荧屏相亲节目一窝蜂等现象进行了炮轰,大学生则发布了调研报告,称网络等新媒体已超过电视成为大学生们的最爱。对电视的批评成为一大主题。

  主持人电视处在危机中

  陈蓉说,现在的电视与10年前相比,更快、更乱、更狠。快,信息快,节目研发也快,海量信息。乱,如各大卫视纷纷推出相亲节目参与竞争,一窝蜂,有些节目为夺眼球,少了真诚和服务性。狠,为了收视都用狠招,收视提升了,口碑下降了,就是缺少媒体责任。

  曹可凡说,除了乱和狠,我们的有些电视节目甚至比台湾的节目更“荤”了,这真让人感到特别迷茫。过去节目追求真诚,现在节目就要假,要编剧编,演员演,更像情景剧了。这么下去都有点不会做节目了。为了夺人眼球,好些节目都去采访凤姐,让人感到一种悲哀。

  曹景行说,现在荧屏有娱乐至死的现象,使电视处在危机之中并加快衰落。这次大学生对电视节目的调查发现,如今大学生更喜欢的是新媒体,看电视的人少了,这就让我们反思,电视能给大学生什么?

  说到相亲节目,谢娜说,一窝蜂死得更快,就像去年的魔术节目一样。现在一个节目火了,大家跟风,这不会长久。真实的、健康的、正面的节目才能长久。

  大学生电视影响在减弱

  昨天揭晓的《“爱看电视”上海大学生电视关注度调查》,通过对复旦、交大、同济等18所高校学生的调查,证明了强大的电视危机不小。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大学生首选的媒介中,网络以85.2%大大超过了电视的7.9%,成为大学生们的首选。即便是看电视节目,许多大学生也是通过网络视频点播、IPTV等。这一新格局的形成,给一直处于强势地位的电视敲响了警钟。

  调查还发现,电视节目的公信力在慢慢减弱,大学生对电视节目的信息崇拜逐步消退。在对电视新闻的信任度上,男、女大学生相信者分别仅为37.3%和41.1%。在不同文化程度大学生的电视节目参与度上,专科生最高,本科生其次,研究生第三,博士生最低,呈现出学历越高、参与程度越低的趋势。

  在大学生喜爱的18种节目类型中,占前五位的依次为:电影、综艺、电视剧、人物访谈和新闻评论。在大学生喜爱的电视台中,央视排名第一,其次是上海本地台,第三是各地卫视。在各地卫视中,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安徽卫视占前三位。在各频道中,上海本地生最喜欢看生活时尚频道,而外地生最喜欢看的是新闻综合频道。

  在对男女主持人的调查中,男、女主持都是机智和应变能力强被认为最吸引人,而外在形象均排在第五位。对此,曹可凡、陈蓉等感慨道,这一调查与他们当年进电视台十分注重形象相比,已经大有变化。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