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清明上河图》献演大剧院 压轴舞蹈春之季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6月07日10:54

  当世博会中国馆动态版《清明上河图》以动画形式展示800多年前的汴京城市生活时,上海大剧院也将上演“动态版”《清明上河图》。7月9日,香港舞蹈团将携舞蹈诗《清明上河图》来沪参加上海大剧院·舞蹈春之季的压轴演出。

  舞蹈诗《清明上河图》原型,取自这幅北宋画家张择端所画的长卷,原作全长5米多,画面上呈现了800多个人物、各式各样的建筑、丰富的自然环境和社会风貌,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北宋汴京的繁华景象。舞蹈诗如何让这幅静态的画卷舞动起来?第一难表现的,就是画卷中汴河两岸难以计数的杨柳。创作者在采风时发现,在如今河南当地的民俗舞蹈中,保留着的胸、腰、髋扭转的“三弯”姿势,正是宋朝流行的舞姿。于是,剧中《隋堤烟柳》一场,女演员脚穿高掌无踭的“寸子鞋”,让人联想到宋代女子缠足风俗,演员三弯身体的舞姿如迎风摆柳般楚楚可怜。此外,女伎的“纨扇舞”、头顶红灯笼的女子“灯舞”、单人抬的“中原花轿舞”以及“祈福舞”等,都在编舞的巧思编排下,将画卷以全新方式表现出来。舞蹈诗《清明上河图》呈现出清新淡雅的艺术气质,很少见到炫技的表演,这和编导强调的“淡处理”密切相关。香港舞蹈团艺术总监梁国城说:“张择端的画卷,古朴雅致,我们的舞剧希望能传递出这种韵味。”(记者张裕)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