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万方推出新作 “下一部也许是父亲的婚恋往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07日09:33

 推出新长篇《纸饭馆》 接受本报专访
 推出新长篇《纸饭馆》 接受本报专访

   一条美食街,夜夜霓虹灯闪烁,食客们在生意好的饭馆门口排队等待。这一幕,让家住这附近的曹禺之女、作家万方感慨:“仿佛万物众生都盛在一只大碗里,这碗就是人生舞台。纸饭馆,既真实又虚幻。”

  自《香气迷人》后已八年无新长篇小说问世的她,新作《纸饭馆》由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接受本报专访时,万方表示,新作在2010年问世,别有一番滋味,因为今年是父亲曹禺诞辰100周年。据她透露,自己已决心打破多年缄默,去写父亲曹禺的婚恋往事。

  ■“生活的结果,是殊途同归”

  《纸饭馆》中,万方笔下的男主人公涂刚,是“被动型”的。“生活往哪儿推他就往哪儿走。这跟我很像。除了写作上相对主动,别的方面,我都是被动型的人。我们生活中的绝大部分是涂刚,而尤玲是少数的。”万方称,女主人公尤玲,和自己很有距离。“她漂亮,一次次主动投入,一次次信以为真。不管是获得了还是失去了,她都会是这样一种态度。杜拉斯说过,你可以没有情人,但是不能没有对爱情的嗜好。我在想爱情对她来说是什么。”这一男一女,从小就认识,人的心智、能量、生活选择,一切都不同,但后来两人走到了一起。混混沌沌的涂刚,对“活色生香”尤玲的难以释怀,在万方看来,是“人生的慰藉”。

  “人活在这个社会上,可能有时候觉得不够温暖,或者觉得有很多困惑。而这个困惑是无法解除的,只会有一种情感来给你一些慰藉。”

  情节设定上,这样两种人相守岁月静好,万方称“跟我生活中的变化有关”。“我有一种殊途同归的感觉。每个人都是一条河,他所携带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但冥冥之中也好,还是外力驱使也好,都逐渐流向了一条河床,一条共同的河床。”

  ■“永远是生活本身在帮助人摆脱困境”

  万方早期的作品,如《空镜子》、《空巷子》,以及新作《纸饭馆》,都在小说名中有“空”、“纸”这种“脆弱或者虚空”的字眼。她坦陈,“这是出于我对人生的感受”。《纸饭馆》中,一句“不管什么事只要你不在乎它,它就什么都不是”,出现了好几次。“虚和实有的时候真的分不清。实的东西,你真往里找,要去抓,你可能又是抓不着的,或者你抓到手里的东西意义何在?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更会有这样的感觉,年轻的时候会有很多特别明确的目标,我要得到这个,我要做这件事,我要怎么样。但是你经历得越多,你会觉得有些得到了,有些没有得到,那又怎么样呢?实际上很多事情还是空的。”

  “永远是生活本身在帮助人摆脱困境。”万方说。

  ■“创作戏剧让我更满足”

  作为唯一继承父亲曹禺衣钵的女儿,万方认为她能够“接触”文艺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万方出生的那年正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的那年,曹禺先生是人艺的第一任院长,万方从四五岁起就被父亲带去看戏,从小耳濡目染,最终将写作变成了终生的职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创作到现在,万方创作风格日渐平和。“生活是一个不断妥协的过程。年轻时,对生活会有一种对抗的态度,觉得这我看不惯,这不喜欢,不愿意这样过,我要那样过。但随着不断历练,你会发现有些东西你不得不接受。当然内心燃烧的东西还是有的。”

  万方不是高产作家,除写作外,还担任编剧。对此,万方认为写小说更难些,因为那是在写自己的东西,因此也更喜欢,而编剧像是在生产一个产品,写什么、怎么写,有一个规定的框架。但她坦陈:“戏剧让我更满足,因为你可以坐在观众席里,感受到观众对这个戏的反应。”万方称,自己以后会更多地写戏剧作品。目前,她改编的话剧《有一种毒药》正在上演。

  ■“有意写父亲曹禺的婚恋往事”

  今年是万方父亲、戏剧大家曹禺诞辰一百周年,明确表示“亲身经历的东西我很难去触碰,我有障碍”的万方,对记者透露,自己有意写写父亲和母亲的爱情。

  之前,不少人就曹禺采访万方,不过她长期的态度是“不配合”。“我觉得我可能是最不配合的,谈到婚姻的这个部分,我觉得是谈得最少的。我觉得情感是他们个人的事情,我不愿意多说。”而这是有原因的。万方称,自己“手上有一些我父亲写给我母亲的情书,上世纪40年代时写的,那个时候我妈妈就是一个‘第三者’”。“近些年我越来越感觉到我有一种纠结,就是我母亲的身份,她在当年……用现在的话来说,是第三者的身份,这对我可能是一种障碍。但是到了今天,我写了这么多东西,应该说这一切我看得挺清楚了。我是不是应该突破这个障碍来写这个事情?我现在有点下定决心要这样做。”

  万方自称“从心里是非常非常理解我父亲的,因为像他这样一个人,他在情感上肯定不可能就这么一个女人,那他就不可能是这样的”。她称自己会调整好自己,去写“关于我父亲的这部分”。

  言及此,万方讲起了某年在曹禺家乡、湖北潜江举办的“曹禺文化周”研讨会。曹禺“第一任夫人”的子女有人发言,但是万方没有去。“据说他们在研讨会上还哭了,我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但是哭了。我妹妹说你应该跟他们说,不要谈这些。我说他们愿意谈是他们的权利,我没有必要阻拦。我爸之所以被大家记得,是因为他的作品。没有这些,这一切都不存在,所以我觉得这些不值一谈。可能这些都是因素,使我想说出来。”

  关于万方:

  1952年生于北京,其父是剧作家曹禺。20世纪80年代开始创作小说,同时创作舞台剧、电影及电视剧本。中篇小说《空镜子》获“十月文学奖”、“老舍文学奖”提名奖;电影《日出》获1986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电影《黑眼睛》获中国优秀电影“华表奖”;歌剧《原野》获中国文化部优秀剧目“文华奖”最佳编剧奖。

  《纸饭馆》是继《空镜子》、《空房子》、《女人心事》之后的又一部专注描写女性情感的力作。从1976年唐山大地震开始,一直写到奥运结束。

  (记者 朱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