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张艺谋跨界芭蕾《大红灯笼高高挂》再临广州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07日09:16
三太太与京剧武生的戏是该版本一大看点。

中国红

  作为中国芭蕾在世界巡演场次最多的殿堂级作品,首演于2001年5月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即将迎来10周年“生日”,同时,也是其创作脚本——获奥斯卡提名的张艺谋同名电影开拍20周年。这部张艺谋跨界执导的名作不仅以穿着旗袍跳芭蕾,融入麻将、皮影、京剧等中国元素等创意惊艳世界,其音乐、舞段、舞美等都被奉为教学经典。

  该剧曾于2002年、2005年两度在黄花岗剧院上演,本月将来到广州大剧院,是全新修改后的又一次亮相。专业的芭蕾台板将为观众创造更佳的观剧体验,而由中国芭蕾舞坛“第一美腿”朱妍领衔的阵容亦成为一大看点。

  时间:6月10日~13日 场馆:广州大剧院

  《大红灯笼》无论是在故事情节处理、导演手法还是灯光舞美、舞蹈编排等方面都树立了典范,而代表中国芭蕾舞最高水平的中央芭蕾舞团的精彩演绎不断在国际上获得好评。

  舞美:看“张艺谋的红”

  《大红灯笼》开场时的44只富于强烈装饰性的大红灯笼、从天而降的大红绸子、漫天飞舞的白雪、棒打鸳鸯时由白变成血红的墙,都有着张艺谋式的视觉冲击。张艺谋酷爱的大红色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舞台上一长排高达20米的隔窗门时开时闭,营造出深宅大院的幽深,而在三太太洞房花烛夜和与情人幽会的场景中反复出现的月亮门,也有隐喻和象征。

  服装:首创“旗袍芭蕾”

  这是中国的旗袍第一次被搬上芭蕾舞台,旗袍的样式、色彩都给人印象深刻。该剧服装设计出自法国舞台服装设计大师卡布伦之手,为了不妨碍演员形态多变的舞蹈动作,所有丝绸面料的旗袍都在必要部分有特殊处理。舞台上演员们身着旗袍立起足尖,更显出女性高挑、妩媚的风韵,令很多国外观众惊艳。

  音乐:京剧混搭民间曲调

  担纲本剧作曲的是奥运会主题曲《你和我》的作者陈其钢,他正是因为这部剧而结缘张艺谋,并由此开始了长达十年的合作。剧中,陈其钢大量运用了中国的京剧、民间曲调、民间乐器来表现故事背景和场景。旋律优美的双人舞音乐、表现悲喜情绪的唢呐和笙独奏、模仿洗麻将和家丁乱棍的效果声、二胡与大提琴的对答、京剧中青衣幽怨绵长的吊嗓,逼真地烘托了故事。

  舞蹈:“麻将舞”有隐喻

  该剧由在国际舞坛享有盛誉的旅德华人编导王新鹏编导。舞蹈设计运用了大量现代的独舞、双人舞、群舞,同时民族舞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第一幕“洞房”的双人舞,老太爷身上披的大红花转瞬间变成了长长的红绸,就像是无法逃脱的圈套,是对三姨太命运的诠释。“刑场”双人舞、三人舞都是该剧的重头戏,而“麻将舞”、“变形镜舞”等舞段已经成为经典。

  见证人追忆 撕打灯笼最见老谋子功力

  没有芭蕾舞剧《大红灯笼》,或许就不会有《印象刘三姐》等更多张艺谋的跨界之作。10年前,作为《大红灯笼》首演地——北京天桥剧场的经理,李宇见证了该剧在张艺谋的执导下一步步成型的过程。他回忆,该剧的催生首演源于芭蕾市场的需要,当时的国内芭蕾舞台几乎都被《天鹅湖》等外国作品所占据,中国芭蕾急需拿出一部有市场号召力的作品。而邀请张艺谋执导,更多还是因为“名人效应”,1998年张艺谋在太庙执导歌剧《图兰朵》,演出门票卖到了5000美金一张。《大红灯笼》是张艺谋继歌剧后的又一次跨界尝试,也是芭蕾舞剧首次请来导演。

  李宇介绍,张艺谋的执导为该剧注入了更多的电影语言,他对舞美的处理十分精妙,令李宇印象最深刻的是打灯笼和泼颜料两个细节。剧中高高悬挂的44只灯笼是全剧最重要的道具,而在第三幕中,失落的二太太将满院的红灯笼撕打得粉碎的举动令人震撼。李宇回忆,张艺谋对演员的要求是动作要激烈,再激烈,“你的心情一出来,表情和动作自然就出来”,每次排练都让“二太太”的扮演者精疲力竭。

  剧的最后一幕“棒打鸳鸯”,为了追求真实感,大家互相比赛着看谁能把棍子一下子打断。而白纸墙上用颜料泼出的“血迹”象征了演员的鲜血淋漓,对颜料的浓稠度,张艺谋也有细致的要求:太稀太稠都不可以,一定要达到泼上去后一滴滴地慢慢往下流,于是,每次排演后清洗地上的红颜料也成为剧院最头疼的问题。

  从电影到芭蕾 三太太戏班武生偷情更抢戏

  获奥斯卡提名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是张艺谋自认为最好的作品。他曾说:“较之电影版而言,这个舞剧会更为简洁、紧凑,使不懂芭蕾舞艺术的普通观众也看得懂并能为之感动,借此使中国芭蕾艺术从沙龙殿堂走入寻常百姓家。”作为舞剧,老爷已经不再是主角,这是因为芭蕾舞剧的男首席一般具有体态语言的美学规范,而老爷却是歹毒和猥琐。所以大红灯笼将男首席定位为与三太太偷情的戏班武生,三太太也就成了女首席。于是,芭蕾舞剧大红灯笼的叙事主线就成了三太太和戏班武生的四段双人舞。

  剧情 阵容

  《大红灯笼高高挂》取材于苏童的作品《妻妾成群》:一位少女被老爷强娶,成为第三房太太。大太太、二太太相互争风吃醋,新婚后,老爷与三位太太在家常以打麻将和看京剧消磨时光,不愿意屈服于老爷的三太太与青梅竹马的情人京剧武生重逢,并开始幽会。嫉妒心重的二太太发现后向老爷告密,然而她的行动不但没有赢得老爷的欢心反而因私自点灯违反家规遭毒打并因此变疯。最后,三太太、京剧武生、二太太都死于老爷的酷刑之下。

  在剧中扮演三太太的朱妍(左图)刚刚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获得文华表演奖,除了中国芭蕾舞坛“第一美腿”称号,她踢起腿来脚背弯曲的弧度也是圈内美谈,另外,剧中六位主演均是国家一级演员。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