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内地明星公益

地球卫士周迅:倡导不欠地球的低碳生活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6日10:48
点击进入组图

  对于周迅来说,这一年最特别的日子,莫过于2010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这一夜,在韩国首尔,周迅站到了一个国际环保的领奖台上。

  对于周迅来说,领奖早已不是件新鲜事了,作为华语电影唯一一个大满贯影后,过去的几年里,凭借出色的演技,周迅已经拿遍了金马奖、金像奖、亚洲电影大奖、金鸡、百花等重量级电影节的影后。然而,没有任何一次得奖,可以让她像这次一样忐忑不安——在得知自己得奖之后,周迅问工作人员,也一遍遍地追问自己着自己的内心:“为什么是我?那么多投身环保第一线的人比我做得多做得好。”

  这一夜,她获得了联合国最高级别的环保人物奖项——“地球卫士”称号。和她获得同等殊荣的,有马尔代夫总统、圭亚那共和国总统、阿富汗王子、哥伦比亚大学学者等。6位获奖人中,周迅是唯一的一位女性,也是这个奖项有史以来全球唯一的一位演艺界明星。在她之前,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巴西前环境部长Marina Silva、以及奥委会主席罗格都作为环保领袖获得了此殊荣。

  “周迅以其独特的灵感与行动力,向社会广泛传播她的见解、建议,以她的魅力和影响力,致力于领先的低碳生活方式。她所倡导的绿色生活形态不仅领先而且极具国际影响力,目前正影响着数千万中国年轻人,使他们成为更注重环境的市民和消费者。”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齐姆•施泰纳先生为周迅致颁奖辞。

  周迅站在台上,身着一袭简约、庄重的黑裙,头发简单地挽在脑后,她微笑着致谢后,向台下来自世界各地的各国元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们讲述着她的祖国刚刚发生过一场灾难。“在我的国家,有一个叫做玉树的地方,刚刚经历过一场地震。我会把这次获奖的全部奖金捐给玉树,也希望能够尽快地完成在首尔的工作,返回祖国。”成为“地球卫士”的喜悦,并没有冲淡周迅心中为玉树地震急切的救助之情。

  成为联合国首位中国亲善大使,迎接一场未知的挑战

  “我能为这个地球做点什么?”周迅不停地问自己。不久后,在周迅的生日会上,她默默地许下愿望:“我希望自己能为地球环境的变化做些事情。”她找来纸和笔,把这个心愿写了下来。

  在写下生日愿望的同时,周迅还写下了对生命更深层次的思考:“我需要的是希望。不是针对我个人成绩的那一点期待,而是能让我的生命更有意义的一种感动。”

  周迅适时地遇到了一位长者。“我们深信:干净的空气,干净的水,是任何人都应该拥有的基本人权。”当周迅从他的口中听到这句话时,被这句话中所包含的关爱的情怀触动得不能自已,刹那间泪流满面。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周迅得知联合国计划开发署(简称UNDP)正在寻找中国亲善大使,她和她的团队主动找到UNDP。“我告诉他们我的想法,把我们作过的事情给他们看。”那时的周迅根本不像是一个明星,而像渴望实现自己梦想的小女孩一样,她的经纪人诚恳地向UNDP讲述着周迅的环保理念。就这样,在众多奥运金牌运动员、成功企业家和一线明星之中,周迅的真诚与责任心打动了联合国官员,在2008年4月,受邀成为联合国驻华机构在中国的第一位亲善大使。

  “我当时就在想,几个月前我刚在生日那天许下了愿望,居然这么快就实现了。”在任命仪式上,周迅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向UNDP承诺,从2008年开始,将拿出更多的工作日投身于环保意识在中国社会中的传播。周迅还与UNDP一起成立了“OUR PART我们的贡献”环保项目,期望能够通过一种简单有效的生活方式,来降低碳排放。

  作为一位最炙手可热的女明星,周迅手头有3部戏要拍,多少广告和活动重金邀约,无数的通告得赶,常常每天睡眠的时间只有5小时。在当时的情况下,国内大多数人对于环保都是陌生的,明星们也只是偶尔参加过一两场零星的环保活动。面对一个未知的领域,如何长线、有效地开展一个项目?对于周迅和她仅有3个人的环保项目团队来说,都是一场未知的挑战。

  “此时此刻,你是否为你环保事业的成功而感到高兴?”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我问周迅。

  “可能有人把环保看成是事业,但是我觉得环保应该是生活,事业有成败,有一天你可以放弃不要,但是你的生活你是不会去放弃的。”在长达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之中,周迅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最出乎我的意料,也正是这个回答,让我最真切地看到了她对环保的一片赤诚之心。

  “环保是一辈子的事情,只要地球存在,就应该一直做下去。”分别前,她对我说:“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地球的卫士。”

  摄影/陈曼 视觉策划、资深时装策划总监/冷雨璇 化妆/ZING 造型/KIM(HK)发型/Pius

  文/唐宜青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