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周立波离开上海依然玩得转 获崔永元余秋雨力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05日10:09
周立波
周立波

  从7月起,周立波将首次带着他的海派清口走出上海,在长三角地区的15个城市进行巡演。9月份,南京观众就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他“上海话+普通话+南京话”的精彩表演。之前,很多人担心周立波出了上海是不是还能如鱼得水,但他在北京与交响乐的那次合作打消了很多人的顾虑,长三角巡演更是备受期待。

  周立波进京依旧玩得转

  今年初,周立波生平第一次到北京演出,他登上中山公园音乐堂《欢乐颂·交响音乐新赏会》,所有人都是快乐的。没有谁经历过这样独特的交响音乐会——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观众大部分时间不是听而是笑,乐队大部分时间不是奏而是听,指挥大部分时间不是挥而是站,唯独一个人自始至终都干着老本行——说。他就是周立波,油亮亮的小分头,笔挺熨帖的黑色礼服,操着“国语”说海派清口,一个人在台上连说带演紧忙活,和余隆音乐对话。作为一场普及性质的交响乐,在周立波介绍的同时,每种乐器的首席都会独奏一曲观众耳熟能详的流行音乐。演出中,周立波还客串指挥了一把《卡门序曲》。

  在上海演出,满台只有周立波一人勾引观众。在北京,他的位置像报完幕不下台的报幕员,以至于他在一件件介绍乐队组成,让每种乐器演奏时,还要提醒演奏者赶快坐下,不要抢了他的风头。但他的存在却让交响乐变得高雅而易懂。周立波让满场笑声达到高潮,高潮到直不起腰。观众在笑声中理解了交响乐,交响乐在笑声中变得富有亲和力。新年里,周立波、余隆的“二人转”,附了海派清口与高雅音乐的魂,牵了观众要高雅又要轻松的神。

  崔永元余秋雨都挺周立波

  周立波与余隆的那次合作没有出现有人担心的“不伦不类”的情况,相反却相得益彰。在央视名嘴崔永元看来,“余隆作为一个搞严肃音乐的,他带领着爱乐乐团这么玩了一把,可能会遭受很大的非议。这样的形式,中国人可能觉得不可想象,但其实在很多欧洲著名交响乐团比比皆是,比如维也纳交响乐团的表演中就有过这样非常有趣的场面。也许正像周立波所说的:认为交响乐很严肃,恰恰是因为不懂。”崔永元和周立波也有不少接触,“前天《小崔说事》还采访了他,他聊股票、房价这些经济问题,很有意思,说得很正经,如果你看节目,会以为我采访的是吴敬琏。”对于这次合作,特地去现场看演出的余秋雨表示:“这个演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对话本身。南北文化之间、京沪文化之间、高雅和通俗文化之间,都在对话和碰撞,只有打破自己才能对话。而且我们通过演出看到,北京观众很喜欢周立波,这种喜欢,意味着无限的机会。” 本报记者 张 艳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