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版《红楼梦》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主页 > 新闻动态

新版《红楼梦》看片会 李少红回应三大争议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04日10:02
圆脸的黛玉(右)和尖脸的宝钗让观众看着有点儿别扭
圆脸的黛玉(右)和尖脸的宝钗让观众看着有点儿别扭

  昨日,新版《红楼梦》在距北京卫视开播90天之际举办了小型看片会,在选取播放的第15集、16集中,有“宝玉挨打、凤姐指桑骂槐、宝黛互道知己”等经典片断,唯美的画面、精致的妆容、考究的道具都无可指摘,但“宝玉父子的年龄感”、“黛钗脸型”以及“配乐太多”等问题也浮出水面,成为专家媒体争议所在,导演李少红也一一对问题做出回应。

  争议一:宝玉父子“差了”?

  回应:宝玉确为老来子

  昨日播放的片断中有场“宝玉挨打”的重头戏,老演员许还山的演技没得说,剧中被贾母骂到涕泪横流,但是70多岁的许还山与年仅十四五岁的小宝玉以父子相称实在看着别扭,与其说二人是父子,不如说更像是祖孙。对此,李少红回应说,“曹雪芹在原著中也只是模糊地说到了年龄,而宝玉确实是贾政和王夫人的老来子,他们是在失去贾珠后才有的宝玉,至于两代人年龄到底相差多少岁,说法也不太一样。大致算算王夫人和贾政的年龄,我觉得许还山和归亚蕾两位老师的年龄还是合适的。”

  争议二:黛钗脸型“反了”?

  回应:长相次要气质才重要

  新版《红楼梦》从选角到开拍,再到即将播出,有关演员的争议从未间断,昨日有关“黛钗脸型”的问题再次被媒体评论人指出来,“黛玉脸型过于丰满,而宝钗脸庞又过于清瘦。”李少红对于这样的质疑显露出几分疲态和无奈,“我觉得再去讨论这个问题的意义也不大,她们的长相真的是次要的,气质才是重要的,关键是让观众能不能感觉到有这么个人存在。我记得我小时候看王文娟老师越剧版的《红楼梦》,她当时应该有30多岁了吧,我一度以为林黛玉就是30多岁,就是她那种样子。而后来有了87版的《红楼梦》,从开始也有争议,到逐渐被大家认可、喜欢,奉为经典。我想,我们在做的事情和前人是一样的,新版的《红楼梦》可能会成为80后、90后的年轻人认识、解读的一个版本。”

  争议三:配乐贯穿“多了”?

  回应:音乐即无处不在的情绪

  在昨日播放的两集中,空灵的配乐贯穿始终,配合剧中人物的所说、所听、所思,从未间断。配乐由原本的点缀而变成主线时,会不会让观众感到“太满”呢?对此,李少红解释,“这次的音乐是比较多,因为音乐也是心理描写的一种反映。全剧的情感、情绪和内心交流比较多,我想让观众感受到那种无处不在的音乐感,大家听完会有那种心理的涌动,懵懵懂懂的就像有东西在生长,这个分寸是要拿捏得很巧妙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此外,观者都认为剧中的旁白可圈可点,李少红介绍说,“音色儒雅、亲切、漂亮是我们当初选择配音的标准,现在的声音的确像音乐感一样存在,并对原著起到了很好的解读。”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