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老舍五则》 > 新闻动态

林兆华打造《老舍五则》 大师遗产是无价之宝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04日10:13

  ■话剧:《老舍五则》

  ■原著:老舍

  ■文学顾问:舒乙

  ■编剧:王翔

  ■导演:林兆华

  ■领衔主演:刘佩琦、雷恪生、孙宁

  ■演出:2010年5月26至29日 保利剧院

  ■读家:冰杉来客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林大导用一个现代实验戏剧风格的瓶子,装了一瓶现实主义的好酒。

  5月29日晚上,到保利剧院看了林兆华导演的话剧《老舍五则》。说实话,决定去看,是冲着老舍去的,而不是冲着林兆华。上回也是在保利剧院,看林兆华导演的《哈姆雷特1990》,实在把我雷着了、伤着了。

  不过,这出《老舍五则》没有让我失望。

  看这出戏有两个感受,第一,别开生面;第二,过瘾。

  整台话剧由《柳家大院》、《也是三角》、《断魂枪》、《上任》和《兔》这五个看似互无关联的短剧组成,这种形式在戏剧舞台上还没有见过,挺新鲜。

  五个短篇中的《断魂枪》和《兔》,将武术和京剧搬到了话剧舞台上,既契合话剧的剧情,又很好看。演员的功夫表演引来掌声叫好声一片,热烈的气氛让人都觉得很痛快、很舒服。

  老舍的短篇小说似乎不如他的长篇和他的剧本影响力那么大,但看了这戏之后不得不佩服,大师就是大师。

  原作的基础很好,各个短篇的故事情节看似简单,却又浸透着对社会生活的深刻批判,尤其是对市井人群劣根性的鞭挞,毫不留情。这五个短篇在情节上互不关联,但它们都揭示了丑恶的社会现象和人性中丑恶的东西。那些东西在今天,仍顽强地存在着,有些,还大有变本加厉之势。比如,《柳家大院》表现的“穷人挤兑起穷人来,可比富人邪乎多了”,比如《断魂枪》表现的对传统文化的破坏、绝望和放弃,比如《上任》中的“官匪一家”,比如《兔》中的为了追逐名利放弃道德操守等等。

  剧本改编的幅度较大,但还是抓住了原作的“魂”,同时也比较准确地把握了当今观众的心理和审美需求。因此,不少台词能赢得观众会心的笑声或者满堂叫好声。

  对比原作不难发现,剧本改编得挺多的,后半部分中,一些现代北京话也偶尔“露峥嵘”,什么“贴谱儿”“丫的”等等,不过还好吧,没给原作伤筋动骨。

  另外,编剧安排的一些笑料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笑果”也还不错,像稽查长说出“我有一个梦想”,楚总长说“我就喜欢男旦——艺术”,等等,这些“包袱”都引得观众笑声一片。

  林大导演的确很聪明,他选择尊重原作的现实主义风格,尊重剧本,同时又在整出戏的演员调度和舞台布景、灯光、道具的设置上进行了大胆而巧妙的创新,用一个现代实验戏剧风格的瓶子,装了一瓶现实主义的好酒。如此,这出戏没有像《哈姆雷特1990》那样“出妖蛾子”,又很符合林兆华“实验戏剧”导演的身份和风格。

  三个竹帘子把舞台分出前后场,道具只有带着轱辘的长条桌和几把椅子,随时推来推去,这张桌子在《柳家大院》里是自杀的小媳妇的停尸床,在《上任》里一会儿是稽查长的办公桌,一会儿是丰泽园的餐桌。

  道具的简单和相对统一,让五个短剧在形式上有了互相联系的纽带。

  领衔的演员是国家话剧院的刘佩琦和雷恪生,这两位都在不少影视剧里有出色的表演,不过,在话剧舞台上,更见他们的功力。大段的台词字字清晰,张弛有度而又细致入微的表演令人叫绝。演稽查长的是北京曲剧团的孙宁,他把这个稽查长真是演活了。

  龙套班底是北京曲剧团的演员,说是龙套,一个个戏份看似不多,却又都挺重,台词很少,却都出彩儿。说起老北京味儿的台词来,流畅自然,十分地道。

  上次看人艺复排的《骆驼祥子》,完全不是当年李婉芬、李翔演的《骆驼祥子》的那个味儿了,只剩下个老北京的壳儿,没了老北京的魂儿。台上的演员谁也说不出句地道的北京话了。

  老舍先生没有鲁迅先生的正言厉色,但谁能说,他的幽默、平和的文笔中,没有深刻的思想呢?大师留下的遗产是无价之宝,只要稍微用心善加利用,就能创作出非常好的影视或戏剧作品,可为什么许多大编剧大导演宁肯花巨资胡编乱造,也不肯从大师的遗产中汲取一点点养分呢,这真让人纳闷儿。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