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人在囧途》:最囧组合很娱乐 最酸话题很轻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顺
2010年06月04日09:39

  看到这部片子之前,我对“人在囧途”这个片名没多大兴趣,觉得不过是顺了“囧”字的潮流,该片最多是暑期档匆忙游过的鱼鲫而已。然而或许是真的没有特别大的期待,看片后,心里反而装满了惊喜,而且惊喜不止一拨。

  于是玩味起该片主创,导演叶伟民和监制文隽是大家的老熟人,造型和美术都是“非常完美”以及“风声”的重量级,音乐陈光荣和摄影米高分别是《无间道》和《投名状》的创作者。这样想来,片子有质量也是没啥可惊喜的了。但我要说的是这样一部小成本制作,有这样的班底,并且很重要的竟然是用胶片拍摄,起码在对待影片本身的态度上,这是部让我尊敬并且愿意推荐的片子。

  我们的电影人习惯于讲大道理,或者在貌似平凡生活小事中硬塞给你大道理,这造成了众多小成本影片承载过重,演绎起来晦涩沉闷,完全没有可看性。而《人在囧途》在可看性上有了保证,它会在九十分钟的时间里让你会心微笑,让你感同身受,让你对戏弄者发出慨叹对当权者喝出倒彩,甚至让你在一些完全不可能现实中发生的情境下找到憋藏许久的快感。徐峥(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宝强(在线看影视作品)从不可能爆炸的面包车里跳出来,还摆出特别好莱坞动作片的姿势;徐峥被当作偷情的汉子无奈面对撒泼的黄小蕾;徐峥和王宝强辗转数次却偏偏被安排在一起旅途,等等段落让我不再关注这部片子的外在,只想享受完这个故事。就是这么简单,能好好看完一个故事,还能觉得不错,真是挺奢侈的快乐。

  个人觉得这样的片子,主角必须可爱。王宝强有些地方表演得太过了,他可能最合适的还是傻里傻气的角色。但徐峥的表演无疑让我觉得惊喜:满身鸡毛,满脸无奈,满心酸苦,满不在乎。从《疯狂的石头》、《爱情呼叫转移》到《夜店》,再到《人在囧途》,徐峥的表演是上了台阶的。我看过他演的话剧《最后一个情圣》和《兄弟》,拿捏得极有分寸,应该算如今这拨演员里演技没得说的了。但如果想更红,恩,或许万事俱备,只欠接大成本大制作了。

  《人在囧途》选了一个相当沉重并且心酸的话题:春运,然后更多的社会性话题揉杂其中,比如小三上位,比如骗子多,比如诚危机,等等等等,这是大多数小成本商业影片的套路,如何做得自然流畅并且不装大爷不摆谱,是最关键的。所幸,《人在囧途》还是在讲生活中的人事,是在用调侃的黑色幽默方式关注当下现实,这是聪明的,也是必须的。

  能不能成为暑期档黑马,个人不好预测,但真希望这样有表达又能在控制范围内表达得有趣的电影,能够在票房和口碑上有好的发展。当然并不是说这片子就十全十美了,相反,它缺点并不少。像可恶的大团圆结局,像过于荒诞的表现手法,等等,都会成为大家诟病的所在,但与近期上映的诸多片子比较,它已是其中翘楚。

  阿顺(编剧,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