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历数游戏改编电影 解析人气角色幕后推手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4日08:48

  商业电影自有其运作规律,你不能慨叹好莱坞没有好的剧本,而是作为商业片,投资方总希望在未开拍之前就搞到一个足够商业的话题,以供资金注入的担保。随着漫画系列(如超人、蜘蛛侠、蝙蝠侠)被成功搬上大银幕后,好莱坞如今又把目光盯上了游戏,似乎随便挖出个题材拍个电影就能吸引一大批游戏迷埋单。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作为体验型设计的电子游戏,似乎一旦被改编成电影就把观众变成了旁观者,剧情枯燥情节弱智,每每被游戏迷和非游戏迷一通臭骂,还给总结成一句话:“游戏一变电影就弱智”。历数近年来游戏改编的电影,《波斯王子》、《古墓丽影》算是不错的改编佳作,起码剧情流畅,人物生动,下面我们便历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5位角色,回顾一下游戏改编电影之路。


  1 劳拉

  《古墓丽影》系列

  【游戏介绍】

  早在1996年,英国游戏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古墓丽影》的游戏。当时游戏首席图像设计师已经厌烦了硬汉加主视点射击风格的游戏,他提出创作一个女性冒险英雄的概念,再加上英国贵族的风格,劳拉原型就此出现了。根据游戏设定,劳拉九岁时因为在喜马拉雅山区遭遇坠机事故,失去母亲,从此被父亲、考古专家理查德·克劳馥伯爵监护。劳拉十八岁时父亲去世。劳拉继承了克劳馥家族的遗产以及伯爵头衔。从那时起,她的名字就与16处世界重大考古发现紧密相连,她同时被誉为“考古天才”以及“珍宝猎手”,这取决于对这两个称谓的取舍。无数的传言围绕着克劳馥女士的探险旅程,不变的是对她探墓成果中那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分的极度渲染。但是,克劳馥女士本人从未公开对这些传闻的评论,这让笼罩在她的生活和事业上的那层迷雾更显扑朔迷离。

  尽管当时3D技术还不太成熟,但《古墓丽影》已经具备了一个成功游戏应该具备的一切,美式风格的女英雄,印第安纳·琼斯的历险,加上在当时可谓极为优秀的3D画面和操作,让这个游戏在发售了没多久就引起了全世界广大游戏玩家的浓厚兴趣,在PS游戏机上甚至卖出了百万份的成绩。

  【改编电影】

  而在2001年《古墓丽影》第一集推出的时候,安吉丽娜·朱莉饰演的劳拉让众多影迷大呼过瘾,无论是长相还是性感程度,以及那野性的味道都让人感觉朱莉就是从游戏里走上大银幕的劳拉本人,尽管被批评“胸大无脑”,但是电影仍创下近3亿美元的票房佳绩。不但令片商大赚了一票,更创造了迄今为止女性主演影片的最高首映票房纪录。正因为如此,派拉蒙再接再厉又于两年后推出续集《古墓丽影2:生命的摇篮》,没想到第二集表现不尽如人意,票房与口碑都很一般,这也使得制片方对第三集的制作失去了信心。

  当《古墓丽影》电影受到好评的同时,该系列游戏却走入穷途末路,6代《古墓丽影》游戏版本受到游戏迷全方的诟病。多数游戏迷都认为游戏版的《古墓丽影》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即将沦为好莱坞电影产业的附属品。


  2 达斯坦

  《波斯王子:时之刃》

  【游戏介绍】

  2003年推出游戏《波斯王子:时之刃》的时候,游戏迷大多沉浸在身手敏捷而且身材一流的美女探险家劳拉身上,这个阿拉伯王子凭借他犹如杂技般的行动能力吸引了玩家的注意,如果说《古墓丽影》系列中那夸张的行动系统已经让你感到不可思议,那么《波斯王子》系列就是对物理学彻底的颠覆。

  游戏突破既有的地形局限及动作限制,让玩家们可以更巧妙地运用地形与难缠的敌人战斗,不论是在角色动作、动态光影的表现还是地形上的各种物理变化,都体现了本游戏超高的水准。除此之外,本作独创性地引入了“控制时间”系统,让时间在本作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波斯王子被迫用时之匕首杀死了变成怪兽的父亲,印度公主法拉告诉悲痛的王子,只要将匕首插进时之沙漏,那么时间就会倒退,回到开始……《波斯王子:时之刃》当年被全球各大游戏媒体评选为年度最佳动作游戏。

  【改编电影】

  而电影中和游戏的剧情不太一样:波斯王子变成了三个,而且作为主角的达斯坦王子还不是国王亲生的;他和神秘而美丽的塔米娜公主联手,将时之刃送回神庙,以避免世界毁于一旦。游戏中,玩家获胜的关键并不是能够多杀怪,而是及时地找到最合适的逃生线路,墙壁、地板、木桩、石头……每一个障碍物都可能是可以利用的“道具”。而电影完美地再现了这一特色,波斯王子独自攻下圣城的一个城门,其攀墙的过程就像是一个标准的“游戏演示”。而在非游戏迷看起来,这很像是欧美现在流行的“跑酷”运动。

  对于饰演达斯坦王子的吉伦哈尔,没人能想到《断背山》中深情款款的“文艺男”能变成如今这样身手矫健的“肌肉男”。据说,他付出了六个月的时间,才把自己的小身板练成现在的“六块腹肌”,成功地完成了这些如体操一般的高难度动作。但是对于他的演技媒体同样褒贬不一。《洛杉矶时报》评价,“毫无疑问,吉伦哈尔凭借《断背山》证明了自己的演技,但他并不适合这次的角色。达斯坦应该聪明、充满魅力,贵族的身份下有一颗向往冒险的心——可惜吉伦哈尔没有将这些特质完全呈现出来。”不过,《每日银幕》的影评人John Hazelton则这样形容道:“作为吉伦哈尔第一部动作大片,他的表现可圈可点,大部分时候他看起来性感、富有魅力,正是王子所需要的。”

  3 马克思-佩恩

  《马克思-佩恩》

  【游戏介绍】

  “它就像是一部精彩的好莱坞动作电影!”这大概是所有玩过《马克思·佩恩》的玩家最大的感受。游戏中黑暗的气氛,如互动式电影的剧情,各种电影运镜手法的应用,主人公在真实与梦境之间的切换,以及2代与莫拉之间没有结局的爱情。而最被玩家津津乐道的是游戏中子弹横飞的枪战场景和美轮美奂的子弹时间,正如本作的另一个译名《英雄本色》一样,这款游戏很像吴宇森的电影,双枪、慢镜头、暴力美学应有尽有,游戏把动作电影中最吸引人的部分与射击游戏结合起来,使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新鲜感和刺激感。

  2001年《马克思·佩恩》刚公布时,让玩家见识到电脑游戏也能这么玩的,《马克思·佩恩》不但成为游戏经典,移植到PS2与XBOX主机上一样大获好评,甚至还被拿来当做测量3D显示卡的测试软件。

  【改编电影】

  《马克思-佩恩》保留了游戏中无时无刻不雪花纷飞的外景,保留了清冷黑暗的影像格调,保留了不断闪回的昔日画面,甚至还保留了那种“隔壁有人说话”的闷闷的音响效果,让你在某一瞬间,产生了回到游戏世界的错觉,可是很遗憾,这些都只是简单的形似而已。

  《马克思-佩恩》游戏中那份众叛亲离的孤独,那种优雅的暴力场面,那种背水一战的豪情,在电影中统统不见了。电影剧情陈词滥调,无非叙说一个警察追查妻儿被杀的真相,扯出背后惊人的阴谋。所谓惊人阴谋就是有个强势集团在犯罪。

  男主角马克-沃尔伯格除了像游戏英雄一样拿着双枪,从头到尾都没有笑过,让影片看来更加阴郁。有影迷评价说:“导演调用一半以上的片长不厌其烦地从各个角度展示小马哥眉头紧锁的酷脸,以及那件水火不侵金刚不坏的夹克。”

  4 杀手47

  《杀手:代号47》

  【游戏介绍】

  《杀手47》是一款以刻画杀手以及杀人方法为主题的游戏作品。在游戏中,玩家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将目标神不知鬼不觉地干掉。对于一般玩家来说,游戏中还要尽可能避免目标以外人物的察觉和伤亡,目前已出了四部,只在北美地区的销量就超过3000万套。

  玩家可以在电影里成为一个职业杀手,沉着、冷静,还很酷,这些惟利是图的家伙似乎还过着舒适的生活。他们主宰着生死,他们可以坐下来喝上一杯茶,转瞬之间就有一把冰冷的匕首架在了你的咽喉上。一颗闪亮的光头,颈后还有一个奇怪的标记,我们的英雄“代号47”是一个受命于“国际合同代理”(ICA)组织的雇佣枪手。他的任务事先都经过了精心安排。他为ICA执行各种袭击和其他差使,每次成功地完成任务之后都会拿到他应该拿到的报酬。

  你想用一支狙击步枪远远地干掉你的目标吗?或者悄无声息地把你的敌人用钢丝一个一个地清除?你可以穿上敌人的衣服把自己伪装起来,增加隐秘性。充分的准备是游戏的关键,它揭示了游戏中的前期准备和行动过程本身同样重要。

  【改编电影】

  像大多数游戏改编的电影都很枯燥一样,《杀手:代号47》同样未能摆脱游戏改编成电影就很让游戏迷失望的窠臼,电影讲述蒂莫西·奥利分特饰演的代号47是一个利用基因技术制作的复制人,受雇于名为“The Agency”的组织进行刺杀活动,47是他颈背条码的最后两个数字,也是他的名字。因为卷入了政治阴谋,47在东欧遭到了国际刑警和俄罗斯军队的双重追杀。在追查真凶的过程中,他遇上了一个致命的女人。杀手的冷酷无情渐渐被女人瓦解,但是生命也正在受到威胁。

  对于本片,《综艺》给出的评价有点讽刺:“如果你喜欢俄罗斯女人和她们的长腿,那你就多看几遍电影吧。”

  5 桐生一马

  《如龙:桐生一马》

  【游戏介绍】

  《如龙》是由世嘉公司于2005年底发行的游戏,发售数量超过170万张,推出不久后就风靡欧美和日本。

  作为一个地道的日本游戏,《如龙》描述了在欲望和暴力充溢的街道神室町,一个叫做桐生一马的传奇人物,在离开十年后回到神室町。等待他的却是仇家组织和危险圈套。一个个谜一样的案件追逐着孤独的他。而此时,他遇见了一位号称有100亿的女子。两人的命运交会在一起,他宣誓为她而战。

  故事剧情虽然一开始云里雾里,但是随着谜题一个个揭开,每个人物背后的悲剧命运都逐步被揭示,游戏的男主角桐生一马既神秘又酷又痴情,是不少男性玩家的偶像,被奉为人设经典。

  【改编电影】

  驰星周编剧、名越稔样为游戏制作人、三池崇史担任电影导演,这三者结合的可能性是如何?除了以上三位日本艺能界名人,根据游戏改编的电影《如龙》还特邀了北村一辉出演主人公桐生一马,北村一辉拥有帅气的外表,亦正亦邪的气质,这让他所出演的桐生一马具有超强的人格魅力。并且为了家庭观看,导演三池崇史减少了很多暴力镜头。

  可是根据观片反响来看,电影剧情支离破碎,游戏中很重要的人物成了电影中打酱油的,比如一马与遥之间的刻画也很生硬,神宫这样的重要BOSS级人物一句台词都没有说就被打死了。

  15个小时的游戏剧情被压缩成2个小时的电影,《如龙》的惨状大约是所有游戏改编电影的例证,有观众评曰:“这是部没玩过原作的观众会看不懂,玩过原作的观众会抓狂的电影,黑帮题材片成了闹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