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孔子后人孔健被于丹指控侵权 首次详述事件始末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钟刚
2010年06月03日11:06
孔健    孔子第75代直系子孙。现任日本全球因特党总裁.jpg
孔健:孔子第75代直系子孙。现任日本全球因特党总裁.jpg

于丹翻脸不认人.jpg
于丹翻脸不认人.jpg

    “我和于丹的交往是太亏了,感情亏,经济也亏。”昨天下午,被于丹指为侵权的当事人孔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如此说。自称和于丹交往甚密的孔健,最近有四本书被于丹指为侵权,上周五,于丹已委托律师给全国各地的新华书店发出律师函,要求将侵权图书下架。孔健昨天则对南都记者表示,于丹此举没有法律依据,完全是翻脸不认人。

  于丹发怒发律师函指孔健侵权

  于丹委托律师发出的律师函中,指出侵权的书分别为《论语力》(与于丹合著,新世界出版社)、《左手孔子右手庄子》、《新论语》(中国工人出版社)、《于丹的天空》(江西人民出版社)四本书。

  在律师函中指为侵权的四本书中,前三本书均使用了于丹在日本的演讲,据孔健称,这些已经取得了日文授权。而《于丹的天空》一书,封面照片由于丹提供,她已经获知这本书的出版。

  孔健昨天委托他人发给记者的通告称,这四本书的策划,都是于丹2008年作为文化代表访日期间,亲口向日方编委会承诺就关于论语命题的图书出版进行合作的项目,“如今却出尔反尔,诚信何在?”

  孔健认为,“于丹无权直接给新华书店发这样的律师函”,孔健认为,该律师函只是民事行为,既非具有强制力的政府文件,也非具有法律效应的文书。此举给自己和出版社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自己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孔健回击于丹口头授权有录音凭证

  孔健在前天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驳斥于丹的说法。孔健对媒体表示,自己曾出面组织相关机构于2007年5月、2008年1月两次邀请于丹访问日本,花费100多万元。仅为于丹购买与日本首相见面的一件衣服,就花了130万日元。孔健还出示了一本《论语力》,称扉页的文字“孔健大哥,这是我们用心的所得”为于丹所写。

  第一次到东京时,孔健洽谈于丹书的出版和合作,列出十项普及《论语》的合作项目,其中有包括日本出版于丹书籍、在中国共同合作出版弘扬孔子思想的书籍等。当时孔健请于丹签字,“于丹说,我信得过大哥,不用签字,你具体操作好了”,孔健说。

  孔健进一步举证说,当时日本改革新党主席荒井广幸议员、中国大使馆文化部何静等人在场,自己也保存了当时的录音。孔健的律师表示,口头合同只要有他人在场作证同样有效。

  于丹再发怒从来没同意与孔健合作

  不过,孔健的说法遭到了于丹的断然否认,于丹表示,自己从没有“用孔健(的钱)买过任何衣服”,此说为“杜撰”。孔健写了七八本书,均侵犯了自己的权利。“我从来没有同意(与孔健合作),严辞抗议多次无效。”

  于丹还说,自己和孔健认识于2007年,当时孔健在《〈论语〉心得》译成日文过程中做过些事,为了表示感谢,于丹扉页上给孔健写过一句话,谁知这句私下的赠语此后竟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孔健运作的《论语力》的封面上,于丹表示,该书还刊登了大量未经她授权的演讲内容。

  孔健再回击微博上贴出与于丹的交往短信

  看到于丹的说法,孔健对此回应说,这些事情,于丹自己清楚,如果她再这样不讲理,他将会采取一些措施予以反击。孔健目前已连续在新浪微博贴出和于丹的交往短信,并表示自己目前正在写一篇《我和于丹的前前后后》,将两人的交往和合作的真实情况写出来,让大家来评判。

  孔健说,于丹突然这样翻脸,让他很难以接受。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推出的《于丹的天空》一书中,作者孔健对于丹大加褒扬,称于丹是“史无前例的孔子哲学的成功传播者”,“没有于丹,《论语》不会这样火,孔子也不会这样红”。这篇序言遭到了网友的猛烈抨击———“太肉麻了吧!”“说得于丹好像是中国人民的救世主。”孔健表示,这本书中以尊崇为主,解读人生,既无涉及抄袭,亦无诋毁之意,不知道于丹的感恩之心何在?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