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3D频道 > 相关新闻

影院播放3D版世界杯 不过一场春梦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方夷敏 简芳
2010年06月03日10:49
3D版世界杯
3D版世界杯

    ●随着世界杯开赛日期临近,影院转播3D版赛事的事反而越来越悬。

  ●本报鉴定:随机采访的几位球迷引证了影院的担忧,100多的票价太贵,3D对于球迷,或许不是必须的。

  影院转播3D版世界杯赛事不过是一场春梦?近来影院转播世界杯的事宜被炒得火热,一些球迷也被此事挑拨得心痒难耐。但是随着世界杯开赛日期临近越来越近,上至中央电视台下到各地院线,大家却纷纷打起了太极,广州本地除了岗顶天河电影城,大部分影院摆出了“不确定”的态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直接撕开这层皮,告诉本报记者:“这事100%做不了,时间上已经来不及了!”

  难道真的要泡汤了吗?中影数字院线总经理程阳的回答并不乐观,“转播世界杯一开始就不是我们宣传的,我们也从来没有正式说过要转播,因为我们知道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我们只是跟院线说‘想做’而已。现在,能做不能做都不好说。”

  原解析

  版权问题?广电总局早已批复

  根据中影数字公司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5月19日的会议精神,广电总局电影局已经批复,拟2010年6月11日开始在全国数字3D影厅转播2010年南非世界杯,共25场,而且当天还邀请了院线的代表,在科学所观看了试播,所以转播的批文其实是没有问题的。至于传说中的版权问题,中央电视台独家拥有本届世界杯的内地转播版权,中影数字院线总经理程阳也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4年前影院放的是盗版,现在我们放的是100%正版!”这个问题也已经不言自明。

  技术不够? 信号传播没解决

  在世界杯的影院转播中,央视拥有转播版权,中国电影集团数字院线则负责提供技术支持,而“技术问题”这四个字也是程阳在接受采访时给出的唯一解释。“我的信号怎么传到影院,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解决。而且从2D转到3D,信号流量都是不一样的。”

  这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不少影院在填表报名之后都没有准备或者调试设备,现在时间越来越紧,基本上已经没有时间了,“广州很多影院卫星设备根本没有,北京虽然有,但是也好久没用,是否配套不说,操作人员能不能熟悉这套程序,全都是问号。”

  安全隐患? 院线担心球迷失控

  在接受南都采访时,大部分院线都表示,主要担心的问题就是安全,球迷的情绪容易失控成为重要的阻碍因素。但业内人士分析,全世界有800多家影院转播世界杯,英国50多家,韩国100块银幕,“说明中国的影院对球迷的关怀不够,其他地区的球迷比我们的球迷更疯狂。在英国,影院还给球迷发充气棒。中国的影院觉得不好管理,也没有向球场方面了解过安全问题的解决。”

  回报小嫌麻烦?设备加节目费约25万

  如果技术问题是因为拖拖拉拉没有解决,安全隐患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那么到底是什么在起关键作用呢?利益。据分析,影院需要支付20万左右的设备费用,5万左右的节目内容费用,票房还得分50%左右给央视,外加上6月电影市场本身火爆,影院对转播的兴趣其实不大,当年播放3D电影《地心历险记》有80多家影院报名,但如今3D世界杯却只有40多家影院参与,“报名效果不好,也是中影退缩的原因之一。”

  “说到底其实就是怕麻烦,从央视到院线,大家都怕麻烦。”业内人士分析,3D放映的效果虽然比电视好,但不会像电影那么明显,“而且信号还不稳定。就是因为各种不稳定因素太多了,各方才都选择推脱。”

  院线态度:天河电影城转播 票价100元

  目前本地院线中只有岗顶天河电影城一家确定转播,但不一定25场都播,电影院要根据观众购票的情况来选择性转播,票价定在100元。金逸院线的谢世明透露,“设备已经买好了,花了15万,就等广电总局的批文了。”对于同城不少影院的退缩,谢世明表示,“回收成本的确有压力,但也算是一种尝试吧。设备以后也可以接着用。”

  至于球迷很关心的在电影院里看球能否喝酒吃花生的问题,岗顶天河电影城的杜经理说:“喝啤酒肯定不行,影院不准带任何含酒精的东西入内。带花生的话可能会让影院打扫起来很麻烦,也不允许。不过具体的规则还在制定中。但是大声喊肯定没问题,毕竟还是要有看球的气氛嘛,不破坏设备就没问题。”

  大地院线是本地最早放出转播消息的,但最近态度也有些不太明确。他们表示,“如果不出意外,最后能够审批下来的话,大地方面将如期转播,票价方面,小组赛为100元,决赛为200元,其他比赛为150元。”同样有可能参与转播的还有南方新干线旗下的飞扬电影城。

  “不愿参与的影院占大多数”

  “现在很多人都不太想做,要做的话就是想尝下新。”中影南方新干线总经理助理邱晴分析,该计划之所以“可能泡汤”,主要是由于安全、成本、还有看球习惯的原因。“不少球赛是半夜两点多,很不安全。在酒吧可以躺在沙发看,但影院不行。而且看球是需要宣泄的,如果球迷乱砸东西怎么办?转播成本也非常高,不是每家影院都可以接受的。再者,3D的效果能否让球迷接受?都是问号。”

  球迷小调查

  1、你有兴趣到影院看3D世界杯球赛吗?

  2、你能接受多少钱一张票?(一般3D电影票价在100元左右)

  3、电影院内能大声嚷嚷,但不能喝啤酒吃花生,你能接受这样的规矩吗?

  南方都市报体育部编辑 蔡笑雨:

  1、无所谓。2、20。3、我不喝啤酒。我比较怀念大学的时候,在学校外面的录象厅,很大的屏幕,二三百人一起看球的热烈。

  南方都市报娱乐部编辑 彭思敏:

  1、有。2、50元左右。3、勉强接受,喝水吃零食可以不?

  球迷Kenny:

  1、有。2、100块的所谓会员价也就50块左右吧?。3、不能喝酒但总能吃点东西吧?说实话,不如去足球吧看,其实3D不是必须的,有大投影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