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刘德华自称是长跑型选手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唐雪薇
2010年06月03日09:52
刘德华
刘德华

  继4年前推动电影《疯狂的石头》成功上映、捧红青年导演宁浩之后,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担任出品人的动作喜剧《打擂台》,明天起将在全国上映。再次以幕后身份推新作,是否意味着华仔已吹响了隐退的号角?近日,刘德华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对将来我没有计划,没有时间限制。”

  做“刘老板”已做了10年,资助的导演和投资的电影有赚有赔,自称没有固定选择标准的刘德华将一切元素都落到“缘分”二字上。他说,“就是看缘分啊,我觉得我喜欢的、可以拍的就可以。”至于担不担心赔钱,刘德华看得很开,“习惯了就不担心了。”

  当老板

  能帮人就很满意

  不管是陈果、宁浩,还是《 打擂台》的郭子健和郑思杰,即便没有我的帮助,相信他们迟早也能出来。

  记者(以下简称记):无论《香港制造》还是《疯狂的石头》,打着“刘德华出品”标签的电影口碑都很好,也都取得了骄人的票房,《打擂台》有没有票房预期?

  刘德华(以下简称刘):投资800万,希望票房能到2000万。

  记:现在内地的电影动辄都在高喊票房过亿,《打擂台》的票房目标不算高。

  刘:我自己演的电影都不敢保证票房过亿。目标不能设得太高,要务实。

  记:《打擂台》是《疯狂的石头》后,你又一次扶持新导演,有人喊你“教父”,你为什么不喜欢?

  刘:不敢当嘛!还是叫我华仔比较好。能帮到这些导演我已经很满意了,其实不管是陈果、宁浩,还是《打擂台》的郭子健和郑思杰,即便没有我的帮助,相信他们迟早也能出来。

  记:你怎么会有扶持新人的想法?是因为到了一定年纪吗?

  刘:有一阵子,香港人都说刘德华开电影公司一定赔钱。当年的《疯狂的石头》总算让我扬眉吐气了一回。其实在香港电影还没开始滑坡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去扶持新导演了。现在做晚是晚了些,但总比不做强。

  不是吝啬是负责

  给他们压一下价 ,就会让他们有压力,这样就容易出精品,我只有能力去运作几百万的小投资。

  记:从《香港制造》到《疯狂的石头》再到《打擂台》,你投资的电影全是小成本,对于投资你很苛刻吗?

  刘:大的我给不了,也不敢给。想在我身上掏钱的确很难,我有过赚钱很难的经历,我很看重我的每一分钱。但我不是吝啬,我这样做完全是为作品负责。给他们压一下价 ,就会让他们有压力,这样就容易出精品,我只有能力去运作几百万的小投资。

  记:你投资电影有什么标准和偏好?

  刘:要能感动我。我拍了这么多电影都是有原因的,要么是市场考量,要么是自己喜欢,要么是因为友情,但是接拍电影包括投资电影都没有固定的标准,只求做了能够不后悔。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标准,我觉得一部好的影片首先要感动我。这次对于《打擂台》的投资,我的上限在400万,但我也突破了这个数字,达到了800万。自己的投资不是每一次都能赢,但每一次都会有收获。

  当演员

  不收集以往作品

  这么多年,我只有一部电影不能原谅我自己,就是《爱情梦幻号》。

  记:20多年来,你所拍摄的电影里,哪些是你愿意回看的?

  刘:我很少回看自己的电影,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收集自己的电影,也不听自己的歌,照片我也不收集。这几年是我的工作人员在帮我收,有时候在家里没事的时候,随手拿到就翻出来看看……突然发现我以前演的是这个样子。

  记:哪些是你不愿意回看的?

  刘:我没有觉得我的电影不好,那些电影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不会觉得它难看,我已经尽力了,我不能把它变好,那是我没有办法的事情。这么多年,我只有一部电影不能原谅我自己,就是《爱情梦幻号》,那是我一辈子的遗憾,是惟一我纯粹为钱拍的电影。

  记:当时什么情况让你会为钱接这部电影?

  刘:就是爱钱。我以为自己能改变这部电影,在拍戏前研究了到底这部电影需要我怎么做、能怎么做,但这部电影自己都不知道要做什么。

  算是长跑型选手

  不管我拍了多少不好的戏,没拿到多少奖项,有美好的回忆就足够了。

  记:很多人发现你现在在选作品上更加用心了。

  刘: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可能我是长跑选手类型的,我不会跑到一半就急着回头看自己跑了多远,后面还有多少人——跑完再看。我希望那时我会发现我是跑在前面的几个之一,不见得非要第一。所以,不管我拍了多少不好的戏,没拿到多少奖项,有美好的回忆就足够了,这也是我能长寿的秘诀。

  记:似乎大家对你的演技越来越认可。

  刘:我很开心,因为我现在也一把年纪了,有很多人生经历能让我把不同的感觉演出来,很多演技都从生活里慢慢打磨出来了。

  记:音乐和电影方面的成绩,你更在意哪一样?

  刘:各有千秋,没有电影,唱片不会卖;没有唱片,电影也不会卖。我是一个整体的艺人,你问我电影有没有跑到第一名?我没有。唱歌有没有跑到第一名?我没有。我两样上面都是第二名,但就像10项赛一样,加起来我就是第一名了。我的水准整体上很平均,我只能把所有事情都做好,才能稳定自己在娱乐圈里的成绩。

  当导演

  自认能力还不够

  年轻的时候,老觉得自己很厉害,还没唱歌就觉得自己厉害,唱歌后才发现,原来那么多人会唱歌。

  记:你是怎样判断一个新导演有没有潜力的?

  刘:其实我没什么眼光。我的办法很笨,就是投拍很多戏,那为什么只有《香港制造》、《疯狂的石头》这几部出来?因为我自己在剪片室看了,很多觉得实在没法拿出来给观众看的,干脆不往电影院送了,我希望拿出来的都是好作品。

  记:很多演员慢慢都当上了导演,你还是学导演出身的,为什么不自己扶持自己当导演呢?

  刘:我在训练班学的就是导演,确实有这个梦想,但我到现在还没有想到一个自己拍出来会比其他导演好的故事来拍。年轻的时候,老觉得自己很厉害,还没唱歌就觉得自己厉害,唱歌后才发现,原来那么多人会唱歌。拍戏之后,发现有很多导演,他们都比我好。

  记:《新少林寺》就曾请过你执导,为什么拒绝?

  刘:我觉得自己的能力不够,没有能力掌控这样一部大制作。我未来肯定会自己做导演,可能会从一些小成本的影片做起。

  当华仔

  已准备家庭基金

  演艺事业已不是我的工作,不一定要靠它吃饭,也不用特别想退休问题。

  记:除了投资电影,你并不像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那样去炒房,为什么不把钱投在其他领域试试?

  刘:我也投资过别的行业,只是你们没看到而已。我很多年前开了一个服装店,自己设计衣服,你看《赌神》里我穿的皮外套就是我们店设计的,只不过后来工作太忙,没跟上潮流,投资人就不相信我了,也就没继续下去。还好,对于电影他们都相信我的眼光,起码知道我是有诚意的。电影不仅是我的职业,也是我的兴趣。

  记:即使亏钱也无所谓?

  刘:对啊。就像有人喜欢喝酒,一喝肯定亏,有些人喝红酒一天就是十几万,但拍电影一天用不了十几万,才两万多而已。

  记:听说你早已为家人的未来幸福做过准备?

  刘:我算过,自己已经快到知天命之年,人生我已过了一半。算你有100岁好吗?但活到最后的那20年,什么都需要别人给你安排。所以,我可以真真正正享受的就是眼前这20年。那当然要做一些令自己开心的事,喜欢演戏就演戏,喜欢唱歌就唱歌。我很早以前就准备了一个家庭基金,为家人和自己买一个保障。基金的数目足够我们一家子维持现在的生活质量。如果我觉得不开心,就可能停一停。演艺事业已不是我的工作,不一定要靠它吃饭,也不用特别想退休问题,一切开心就好!

  信报记者 唐雪薇/文

  苏冠名/摄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