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京城四少》 > 新闻动态

邹静之操刀新《京城四少》:翻拍经典要放得开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3日08:35
富大龙(左)和杨幂分别饰演铁蛋和白雪(老版中的殷小钗)。
富大龙(左)和杨幂分别饰演铁蛋和白雪(老版中的殷小钗)。

张晨光和俞小凡
张晨光和俞小凡

  本报讯 这两年是翻拍剧的大年,随着高希希版的《三国》、李少红版《红楼梦》、吴子牛版《水浒传》、张纪中版《西游记》相继投拍和播出,一批重量级的翻拍剧将相继问世。近日,记者获悉,当年的台湾剧《京城四少》也被翻拍,并已于横店低调开机。新版《京城四少》由知名编剧邹静之担任文学总监,周杰、迟帅、富大龙、袁文康组成新的“京城四少”。对于翻拍剧面临的“突破”难题,邹静之谦虚地表示“原作已经很优秀了,我只是做些删减工作”。

  而另一备受关注的翻拍剧《还珠格格》,虽然主演名单屡次被曝光,但片方却始终回复“一切还未最终确定”。针对翻拍热潮,邹静之认为经典的魅力就在于可以放开了翻拍,常演常新;新《三国》导演高希希也认同“新”这个观点,他认为翻拍剧最重要的就是要解决灵魂问题:必须以新的观点、新的价值观来演绎一个新的故事。

  热点 1

  《京城四少》浓缩精华 拍摄低调

  20年前,由张晨光、刘德凯、俞小凡主演的台湾剧《京城四少》,曾在两岸三地创下惊人的收视纪录,代表了一代人的记忆。随着翻拍剧热潮兴起,2004年该剧被内地翻拍,但播出后反响平平。如今该剧被二度翻拍又有哪些突破?邹静之透露,新版《京城四少》将由原来的53集浓缩为35集。“王惠玲的剧本已经很优秀了,我只是做了些删减工作。原版里许多故事线索不断演绎生发,但时代不一样了,现在观众很难有耐心看一部50集的电视剧。新版让故事矛盾更集中,也直接利落了很多。”据悉,新版《京城四少》计划7月杀青明年播出。

  老版《京城四少》中,铁蛋一角风靡一时,张晨光凭此角摘得金钟奖最佳男主角桂冠。新版“铁蛋”则由双料影帝富大龙饰演。头戴鸭舌帽、一件随意的背心、松垮的七分裤配上英伦风的菱格袜,铁蛋虽然还是那个原来的小混混,却帅气十足。富大龙称自己从未尝试过这类角色。“新版中铁蛋的身份变了,从妓院长大的像韦小宝似的人物,变成了一个在大舞厅长大的人,但基本的还是没变,一个小地痞、小混混。他的音乐细胞很好,对感情对朋友有很真的一面,是个很复杂的人物。”

  除了再现老版的经典剧情,新《京城四少》还将再现当年红极一时的主题曲《潇洒走一回》。这首曾由实力派唱将叶倩文演唱的歌曲,将由主演杨幂进行重新演绎。据杨幂透露,《潇洒走一回》并不是新《京城四少》的主题曲,它是作为剧中自己所演角色白雪(旧版殷小钗)的表演曲目出现的。“在新版里,殷小钗被改名叫白雪,她的身份也从单纯的舞伎,变成了既能唱歌又能跳舞的奇女子。剧中我经常要登台为观众献唱歌曲,而《潇洒走一回》就是我演唱的其中一个曲目。”

  昨日邹静之还表示新版《京城四少》不会做成一部京味儿戏,四少还是说普通话比较好,南北观众都能接受。

  热点 2

  《还珠格格》未拍先热,炒作高调

  湖南卫视投拍的新版《还珠格格》已经进入秘密挑选演员阶段。近日有消息称,尔康、紫薇的演员已基本确定,小燕子则从新人李晟和杨蓉中二选一。琼瑶儿媳妇何秀琼对此称:“网上这样的说法已经炒过好几轮了,现在所有的演员都没有确定,等到6月中旬左右我们才会统一公布。”

  昨日,有消息称新《还珠格格》基本确定了几位主要演员:何明翰出演尔康、张嘉倪扮演紫薇、五阿哥则由新人黄明饰演,而最重要的角色小燕子,却存在分歧。原因是原作者琼瑶和出品方湖南广电“掌门人”欧阳常林之间产生了分歧,一个要走怀旧路线,看上了长相与赵薇非常相似的新人李晟;而另一位却要跳出老版的影子,力挺科班出身的杨蓉来演小燕子。

  针对此说法,昨日记者向琼瑶内地事务负责人、也是她儿媳的何秀琼求证。何秀琼否认琼瑶和欧阳常林产生分歧,“找谁演都是大家在一起商量,并不存在什么分歧和矛盾。演员名单网上已经炒过好几轮了,我只能说现在所有的演员都没有确定,等到6月中旬左右,我会和制作方湖南卫视统一公布。”

  ■ 业内说翻拍

  好的东西是不怕翻拍的。像《汤姆叔叔的小屋》,都翻拍成九个版本了。经典的魅力,就在于它可以敞开了让大家翻拍,七八年甚至三五年就拍一回,常演常新。大家对经典的理解认知,会随着时代的改变而加深,翻拍剧特别是翻拍经典剧、或者名著,永远都有市场。过度翻拍经典,从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了当前影视界原创力不足,这是一个老话题了。我认为翻拍和原创两者并不矛盾,关键在于你从哪个角度翻拍,是否与时代合拍,符合观众新的审美需求。

  口述:邹静之(新版《京城四少》文学总监)

  翻拍有时也是基于商业考虑,新版《三国》就是可以借助原先成功版本的影响力招徕观众,打开市场。但翻拍就要准确把握翻拍的灵魂,我的经验就是“原歌曲+原片名+原人物关系”。翻拍剧不是说我们今天站在了新的高度,技术有了提升我们就超越了,而是必须以新的观点、新的价值观来演绎一个新的故事,否则肯定是吃力不讨好。

  口述:高希希(新版《三国》导演)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勾伊娜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