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老艺术家 大觉寺内笔墨寄情曹禺(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03日08:30
人艺老艺术家昨以笔会纪念曹禺百年诞辰
人艺老艺术家昨以笔会纪念曹禺百年诞辰

  雨后的大觉寺清雅湿润,昨天上午,幽静的寺院中飘出了阵阵墨香,蓝天野、郑榕、苏民、朱旭等人艺老艺术家笔墨寄情,以笔会的形式拉开了北京人艺纪念老院长曹禺诞辰百年系列活动的帷幕。参加笔会的均为人艺“学者型”艺术家的代表,能书善画的深厚艺术学养不仅塑造了他们个个儒雅谦和的气质,更为后人树立了从艺者应触类旁通的艺术境界。

  “二十年前梅侍萍,遭遇投江几轻生,老来豪门逢奇迹,雷雨幻梦一场空。”这是老艺术家郑榕为自己所画的曹禺代表作《雷雨》中的侍萍肖像题的诗,在这幅画作的旁边,是他为剧中繁漪和周萍两人创作的画,笔墨点染出的人物像极了近几年正在上演的新版《雷雨》中的龚丽君和王斑两位演员。蓝天野与绘画有着一段难以割舍的情缘,早年间曾向李苦禅和许麟庐两位国画大师潜心学画,近些年淡出舞台后又将这一技艺重新拾了起来。昨天他正在描绘一幅足有丈二匹名为《望断天涯》的画作,并不时与苏民交流构图及笔法。据介绍,该作品由蓝天野、苏民、郑榕、朱旭、韩西宇、吴穹、鄢修民、孙峻峰、任礼、李玉华十位人艺老艺术家共同创作,虽然尚未完成,但题款已经确定为“曹禺院长诞辰100周年”。“我一半的生命与这个剧院紧紧联系在一起,我相信这个剧院将与祖国长存”,手腕上包裹着手绢的朱旭正在为自己刚刚写就的这幅字盖上印章“艺暇堂”,当被问及这三个字的含义时,朱旭笑着回答:“就是不演戏在家呆着的意思。”而手腕上的手绢则是因为老爷子急于把字练好而患了腱鞘炎。

  专程来到大觉寺看望老艺术家的院长张和平表示,“北京人艺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剧院,这些老艺术家不仅活跃于舞台,在书法绘画上也有着很深的造诣。今年剧院的工作核心就是曹禺诞辰百年,他虽然已经故去了,但在剧院的殿堂中,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到他的存在。老艺术家们的心愿是用笔墨抒发对老院长的缅怀,而笔会的形式本身也是一种传承,为后人倡导了一种从艺者应多才多艺、触类旁通的艺术境界。”据悉,这些作品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开展出,而曹禺诞辰百年的纪念演出将于今年八九月间在国家大剧院和首都剧场陆续上演。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