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成都商报:明星高片酬引发危机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彭志强
2010年06月02日17:09

  最近,《手机》热播引出陈道明片酬高达790万的消息,让业内外一声惊叹:演员收入为何高得如此离谱?这个惊人消息直接触发我们深入影视圈去探究影视剧生存链现状。调查结果更令人吃惊:看似合理的明星高片酬现象,直接引发影视剧生存链危机四伏,处处尴尬,而且已经成为隐性毒瘤。

  本来,演技高超的演员也是票房、收视率保证。影视圈用高片酬去肯定明星的功劳也无可厚非。而事实上片酬高低也衡量着一个演员的影响力大小和江湖地位。但是,疯狂增长的演员片酬却给影视剧带来巨大危害,直接让影视剧生存链进入恶性循环。

  投资成本确定,演员片酬增高,势必导致制作成本下降。因为成本下降,直接影响电视剧质量。而为了收回成本,请了高价片酬演员的投资方不惜给影视剧“注水”。看了“注水剧”就像吃了难受的“注水猪肉”。当我们看一部烂片、烂剧的时候有一个共同反应:反胃、退场、换台。观众不看,票房惨淡、收视率惨败,无疑难以收回投资。高价请演员拍戏无疑是一次大冒险。

  如果投入高,反响好,回报高,也算物有所值,皆大欢喜。但不是每部大投入电视剧都有好的回报。《江山风雨情》当年请出陈道明、唐国强、鲍国安、陈宝国、王刚、刘威6大影帝,但拿到高片酬的这些大腕们并无法拯救收视率,甚至砸了历史剧领军人物陈家林导演的牌子,该剧收视惨败让出“大血”的投资方损失惨重。只认大腕明星收视招牌的电视台也只能自认倒霉。

  谁破坏了影视剧生存链?肯定不是口味变化快的观众。

  影帝、影后为何会制造烂片、烂剧?一是投资人和演员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因为大腕演员忙啊,拿了高片酬,也无法保证高品质的影视剧。2003年11月,刘晓庆从监狱复出拍戏引起了全国媒体的空前关注,许多投资人都纷纷出高价请她拍戏。当时,刘晓庆在横店一口气接拍了《江山美人》《谁主沉浮》等三部戏。刘晓庆复出处女作《永乐英雄儿女》片酬达80万元,而她客串9天的《江山美人》片酬更是高达150万元。事实上,因为串戏太多,分身乏术,投入的精力有限,刘晓庆在《永乐英雄儿女》《江山美人》中塑造的角色没有特色,无法赢得观众好的口碑。二是演员不对票房、收视率负责。姜文、陈道明、黄秋生等大腕演员都曾为了挣大钱而接烂戏。陈道明据称是电视剧演员中片酬最高的明星之一。但是他也接拍过多部烂剧。事实上,他主演的《胡雪岩》《寇老西儿》等几部烂剧差点将他从一线明星的名单中抹去。黄秋生甚至称,很多香港电影剧本很烂,对于没有质量的剧本,当然要讲片酬了,还谈什么艺术。

  于是有很多投资人呼吁演员减薪。但声音太小,演员听不见,或者装着听不见,因为利益至上。据悉,由600余家影视机构组成的全国电视制片委员会曾经通过《自律公约》,向明星高片酬宣战,如今,这则公约俨然已成了一纸空文。

  看来,明星高片酬之风不及时制止,影视剧生存链这个隐性毒瘤将越变越大,难以维持。

  

(责任编辑:芳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