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新京报:《老舍五则》,事关尊严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2日10:15

  老舍他们这一代作家,对于“国”似乎是已经很失望了,《茶馆》中他就借角色的嘴说过“我爱国,谁爱我”这样的话。所以,他们更关心的还是如何救人。近日看了新编话剧《老舍五则》,感触最深的就是这一点。国将不国,固然使人痛心疾首;而人已非人,就更加令人悲愤不已。当然,作家手里只有一支笔,他要救人,也没有别的更好的法子,只有写文章这一条路。老舍这五篇小说,都写出了“人已非人”的惨痛,让人在唏嘘不已之后还得很好地想一想今后自己怎么活。

   今天,林兆华们将这五个短篇改编成话剧搬上舞台,作为观众的我辈,坐在初夏的剧场里,仍有一种被这股悲凉之气击中,不寒而栗的感觉。“人已非人”者何?无非是说人活得没有尊严,不像个人;进一步说,即用尊严换取苟活。《柳家大院》里的小媳妇,不得已而选择上吊自杀,实在是因为连这种没有尊严的活着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她的死源于对活的绝望。还有那个被人叫做“兔子”的小陈,他死的时候只有二十四五岁,如花的年纪,竟已命赴黄泉。在他,不过是喜欢唱戏,想要“下海”而已,但也只能以一种屈辱的方式,逃不出这一行的“潜规则”。虽然他曾说过,“为艺术是值得牺牲的”,但他所牺牲的却是人的尊严,这是和艺术的精神相悖的。艺术是要给人自由,给人尊严的呀,现在却毁了一个人的尊严乃至于性命,我不知道是应该痛恨这吃人的艺术还是这玩弄艺术的人。

   丧失尊严是令人同情的,而更可怕的,是丧失尊严以后的麻木。小陈是有些麻木的,“失败,困苦,压迫,无法摆脱,给他造成了一点自信,他只仗着这点自信活着呢。有这点自信欺骗着他自己,他什么也不怕,什么也可以一笑置之;妹妹被人家糟蹋了,金钱被人家骗去,自己只剩下一把骨头与很深的烟瘾,对谁也无益,对自己只招来毁灭;可是他自信玩意儿地道”。小陈的悲剧就在尊严被剥夺了而不自觉,不醒悟,还有一点沉迷于此。

   《上任》里面尤老二那一伙儿,他们更是久已忘了人是怎么回事。看上去他们耀武扬威的,其实活得也很卑琐,也很无奈,甚至还有一点苦涩。我相信老舍是怀着深深的同情把这些灵魂剥开了让我们看的,他痛心他们的“人已非人”。老舍对剧中人物,更多的还是哀其不幸,而不是鞭挞他们,这是老舍的仁义之处。

   老舍是被尊为“人民艺术家”的,我想,他的这个“人民艺术家”,不是因为他写了《红大院》或《西望长安》之类,而是因为从他笔下流出的对于底层人的无边大爱。古人说“仁者爱人”,老舍就是这样的仁者。他也写了沙子龙(《断魂枪》)和俞先生(《兔》)这样两个人物,前者是个老镖师,后者是个老票友,小陈的师傅。他们都是把人的尊严看得比人的性命还重的人,但是,他们的玩意儿都太老了,老得几乎难以支持他们的自尊。他们只能将这种自尊深藏于自己的心里。故事的尾声,舞台的后区隔着薄薄的帘幕,沙子龙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而在另一出戏中,俞先生则苦口婆心一定要拉小陈回头,虽然,“凭我这个平凡的人,怎能救得了他呢”,但还是表达了对有尊严地活着的一种渴望,一种期待,不至于使人觉得“人已非人”的绝望。通过他们,老舍把这点希望给了我们。

   □解玺璋(北京 学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