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郭敬明玄幻巨作《临界-爵迹》载入《收获》杂志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1日19:32
郭敬明
郭敬明

  日前记者获悉,旗帜性纯文学期刊《收获》,在5月上市的长篇专号(2010春夏卷)中高调收录了郭敬明即将出版的全面超越其成名作《幻城》的玄幻巨制《临界-爵迹》。

  《临界-爵迹》载入《收获》 文字美学被称“铅笔电影”

  《收获》是在1957年由巴金和靳以创办的,它是1949年后中国第一本大型的文学双月刊。当代文学史上有影响的作家几乎都跟《收获》有关系。几代的中国作家几乎所有的重要作品都是在《收获》中发表的。所以,陈村说,它是中国当代文学的简写本。

  郭敬明的《临界-爵迹》,是继《悲伤逆流成河》与《小时代》系列之后,无论是在文学造诣上还是在销量上都被寄予了极高期望的作品,早在《最小说》连载的时候就显示出了强大的市场与舆论号召力。人气投票排行榜上长期占据榜首的位置,《临界·爵迹》在庞大的战争背景下塑造了极具想象力的戏剧冲突;它在战争场面和动态构造上,已经达到了一种出人意料的文字震撼;作为一本纸质承载的读物,它在视觉效果上带给读者的综合感受,并不亚于宽银幕上展示的画面效果,也被粉丝一度美誉为“铅笔电影”,它将带给人们的是超乎想象的阅读震撼。

  《收获》的主编程永新介绍说,将郭敬明的《爵迹》载入《收获》也是因为“文学有其弹性和包容度,它的边界也在不断变化中。郭敬明的作品有其独特的价值,它有一种时尚的气息与独特的经验,这对于整个杂志来说是一种必要的色彩。

  《爵迹》称霸书市造传奇 打破传统文学独树一帜

  《临界-爵迹》的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称:“《临界-爵迹》是一部既能刊登在传统严肃文学领域旗帜杂志《收获》上,又能用瑰丽奇幻的架空故事迎战视听全媒体,并将以天文数字首发称霸全国书市的传奇之作。”继前段时间被媒体报道得轰轰烈烈的新闻, “2008-2009年度中国出版机构暨文学刊物十强”评选结果出炉,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以6835票高登榜首。

  日渐明显的市场化写作,已经成为当前中国文学创作的一大基本特征。程永新说,郭敬明的《小时代》《悲伤逆流成河》等多部小说销量都已超过了100万册,是其他作家包括知名作家遥不可及的一个天文数字。郭敬明的作品之所以得到上百万读者的购买,最关键的吸引力在于,它们都以写作切中了年轻读者的脉搏,使年轻人在阅读中得到了他们想要得到的东西。

  《爵迹》打造中国式《魔戒》 用奇幻的外衣映射青春的成长

  甫跃辉评论《爵迹》非常西化:“虽然书中的人物有着日本漫画的影子,但是人物却更加的西方化。在阅读的过程中,总是能不自学地想起《魔戒》,“奇幻”是《爵迹》漂亮的外衣,却不是核心的肢体。在我看来,《爵迹》与其说是奇幻小说,毋宁说是成长小说。郭敬明小说的读者大多正当青春,阅读《爵迹》时,他们很可能会将自己的成长经历“映射”到麒零身上,让成长的痛苦得以宣泄,也让他们在麒零的经历中获得某种满足。这或许是郭敬明小说有如此众多的青少年拥趸的重要原因。”

  把郭敬明的长篇小说纳入《收获》杂志,使《收获》的文学边界不断扩大,体现了其海纳百川的包容性。文学需要异质来扩展它的边界,提供不同的经验,创作出更有想象力的作品,让人们产生更多对文学、对艺术的思考。

  昨日,郭敬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很高兴在这样一本传统的文学杂志上刊登自己的长篇小说《临界-爵迹》,《临界-爵迹》是这四五年来我一直在构思和书写的小说,倾注了我很多的心血,在连载阶段也受到了读者的喜欢,我特别开心。这次,能够在《收获》上发表节选的《临界-爵迹》,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也特别希望能够有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的读者关注到我的小说。谢谢《收获》给我这样的机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