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陈晓东:不做35岁的偶像派 全新形象回归大荧幕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刘牧洋 沈开
2010年06月01日13:43

  B=《外滩画报》

  C= 陈晓东

  去茶餐厅里学当老板

  B :今年你一共有四部电影要上映,都是一些什么样的片子?

  C :《终极匹配》跟《爱情三十六计》的角色稍微有点回归到偶像,《A面B 面》就像刚刚说的,有这么个背景,属于有点浮夸的模仿。喝着牛鞭汤,戴着眼镜,穿着金色的西装,那个范儿比天空还大,进店里去的时候“啪”地打那个店员的后脑勺,“饭桶,桑拿洗不来,不用付你工资”,然后对芙蓉姐姐说:“在哪儿呢?”“嗨,我在这儿,我在摆我的S。”然后我就一脚踹她的屁股,“我要的是大写的S !”导演在那边看得直笑。

  B :听说你在《幸存日》里演的是个十来岁的角色?

  C :对,导演安排我演一个年纪最小的矿工,这个矿工代表了一种单纯和对于美好的一种向往。矿工开工的时候天是黑的,他们收工的时候也是黑的,他们工作时至少呆在四五百米的地下,所以他们的眼睛是很明亮的,导演这么跟我说,这个是第一个他选我的理由,因为他需要一个眼神很清澈的感觉的演员。他说,在那么黑的一个矿洞底下,有很多时候只能看到一双很清澈的眼睛加上一副很白的牙齿。我为了他这两个要求,特地来上海重新把牙洗了一遍,洗得比我的眼睛还白。

  B :导演是谁?

  C :是一个新导演,叫闫然。我答应他的原因第一是这个题材,第二他要求我演得比我现在更单纯一点。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B:《A 面B 面》是一个精神病悬疑剧,当时你是怎么愿意去接这个片子的呢?

  C :因为这个角色很有挑战,我演的是一个补品店的老板。一个广东人来到内地,在二、三线城市开了一个店。这个角色给我很大的冲击,因为它跟我本身很矛盾,跟别人以前看到的舞台上的我更不一样,所以我愿意去演他,他跟我完全不一样,我能够进入另外一个人的世界里。假如说我不是在拍电影,我绝对不会去做萧春雷做的事情,但是在电影里我会做到100 分,甚至120分。

  B :对于一个你完全不熟悉的角色,甚至一点点的相似性都没有,你前期会做一些怎样的准备?

  C :老实说,平常我可能没有留意这种属于特别夸张的老板人物,很嚣张,很有架势,甚至是很过火。这种所谓的港式老板身上那种??的感觉,平常我是没有留意到的。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剧本,我就会从那天起,把我的注意力放在去留意那种人的角度上。我特地去茶餐厅,留意他们的一举一动,他们接电话的方法,他们到餐厅去叫菜时的模样。比如说,他们一定是用肩膀来摆出一个架势,“喂,服务员,过来!这边有没有鱼蛋?”他声音很大,说话的音量和语气都是要保持住那个架势。

  B :你是因为接到这个角色而去观察,还是你平时生活中就是一个比较喜欢观察的人?

  C :如果我要演一个角色的话,我会去观察,为了那个角色而观察,而且我会从我的脑子里面去搜索关于这个角色的一切资料,包括对这个角色性格的判断。但是平常的我其实跟正常人一样,只会去多观察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我还是那个很小孩的自己

  B :一下子接几个和你自己很矛盾的戏,也是很考验演技的作品,你是有意识地做这样一个改变吗?

  C :不是。我觉得我是一个不会装的人,没法装出一个什么姿态来。除非在戏里,在开机和关机之间那几分钟是可以的。但是在生活中,从我的性格、外貌、穿衣,到我所有的价值观、宇宙观、信仰,还要求我把我所有的教育忘掉,这个是不可能的。所以说其实从以前到现在我都有一些改变不了的东西,很多东西我到现在都改变不了的,我也有很多问题,那是改变不了的,都已经成为了我的性格。我还是以前那个很小孩的我,只不过呈现的方式不一样了。

  B :你入行很早的,这么久了,你性格方面改变最大的是什么?

  C :脾气改得好一点了。我原本比较急,要做的事情就立马要做。比如我要的东西,就是现在要,马上要,立马发生。

  B :在你入行的每一个阶段,有什么你很想做立刻做非做不可的事情吗?

  C :比如说我跟我妈说我要当歌手。其实我没有做过其他任何工作,就从学校出来做了歌手。我上中学时有一天家里聚会唱KTV,当时流行《大约在冬季》之类的歌,也是第一代KTV 的歌曲。我发现自己唱歌不错,所以就对这方面产生兴趣。有一天,我在跟我妈妈吃大排档时,我说:“妈妈,我决定要做一个歌星。”她看着我,张大嘴巴问:“你是说真的?”我说:“对啊。”我妈妈说:“那我给你三天时间想清楚。第一,你做这个行业你不能烂醉街头,不能说今天你的工作不开心,就跑去迪吧喝个烂醉让人拍照,这个不行,你要好好注意你自己的行为;第二,你要知道无论你是叫做Daniel 也好,叫做陈晓东也好,你背上这个包袱就一辈子都不可能放下来,这个你要想清楚,到底要不要在19岁作出这么一个决定。”三天后,我告诉她我还是坚持要做歌手。

  B :你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入行的?

  C:我妈妈当时在一个服装店里工作,她有一个同事认识TVB 的一些内部人员,说可以带我去后台见明星,那我就去了几次。然后他说:“你要是那么喜欢唱歌,不如我介绍一个唱歌老师给你认识吧。让你学正统的唱歌方法,反正你也那么爱唱了。”那段时间我整天泡在KTV 厅里面。那时候KTV 真的是KTV,不是现在的包房,它是一个大厅,是轮桌的,要上台唱歌。我可以一天坐十个小时,等人家唱完好轮到我。

  B :那个老师是戴思聪?

  C :对。他的训练方式之一就是带我们去KTV,站在台上唱给别人听,因为他是专门培养歌星的。我记得我妈妈还问过我一个问题:“那你会不会唱歌?参加歌唱比赛?”我说我不会,她问我为什么,因为我知道这个老师能直接带我进唱片公司。

  B :这个事情对你来说是一个转折?

  C :肯定是个转折。我根本没有当过任何办公室的职员,我也没有做过任何其他工作,除了暑假工的两个礼拜工作之外。我的整个人生都是在这条路上走。我入行的时候跟自己说,对,我妈妈说得没错,我答应她无论怎么样,我都一定要跨过每一关。我一定要能够战胜所有的不舒服、辛苦、难受、压力。

  B :你是那种很有主见的人。

  C :想清楚之前,我可能会拖一段时间,前后左右地去想,但一旦决定,就不太会犹豫,除了恋爱。感情这个事情,我没有办法那么决断。比如我决定了分手,我不可以也做不到立马忘记对方,我做不到不花时间去想对方,这个我做不到。

  B :你进入这个圈子这么久,有后悔过吗?

  C :没有。从来没有过。唯一后悔过的是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的地方,而不是说那个决定。我没有后悔我的决定,但是有一些操作过程或者方法我有点后悔,可能我就会嫌它不够好。留胡子不代表成熟

  B :如果没有限制的话,你想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C :不好不坏,又不平凡的普通人最吸引我了。因为我的外形的关系,以前拍的片子里他们都会把我当成一个漫画角色,好像漫画男主角的感觉。他没有缺点,只有好的一面。我自己喜欢的电影,就是那种不好不坏的角色。比如说我喜欢帕西诺演的教父,他是属于一种不平凡的普通人,但是你说他好他也不是。你说许文强好吗?当年他也有很多争论点,到底许文强是不是一个好人?

  B :角色身上会有善恶两面,比较真实。

  C :当然。所以我刚才说,在偶像剧里我是一个完美的角色,很阳光,很漫画。当然我也很喜欢你把我拍那么美,但是以演戏来说,我会觉得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比较吸引我。

  B :每个男演员都会在某个年龄遇到转型的问题,尤其是长相英俊的偶像派,你觉得你现在是不是正好面临这个时期?会不会特地去选一些很沧桑的角色或者是内心戏很多的角色?

  C :我觉得演戏不是这么看的。如果有需要我去演一个智商只有三岁小孩的角色,我也会去演的,因为这个才叫演戏。所以对我来说,戏是一个内容,它不只是一个表象的东西,你留了胡子不代表你成熟了。你可以把一个低能的人演得很好,人家反而会觉得那才是真正的演技。

  B :从很现实的角度来讲,你有没有一些你要去夺的东西?比如拿个什么奖来肯定自己。

  C :我就跟你说一句话,谁都知道鲍鱼鱼翅好吃。我也想啊,但是如果你仰望得太高的话那么你贬低的就是自己,因为我觉得有很多东西自然就好。你问我希不希望,我当然希望,但是我不会妄想,我不会去强求。

  B :今年这么多电影,音乐上会有什么计划吗?

  C :没有。不是说我没有计划,而是说这个行业不太好。现在很多人都会觉得要么我就是演员,要么我就是歌手,你就当我比较贪心吧,我觉得我可以不是这个样子的。刘德华、郭富城不也是一边在演戏一边在唱歌,为什么我不能?这个其实是有方法的。

  B:笼统来说,不管是唱歌还是演戏,都是一个表演者。

  C :是的。以一个规划来说,今天我可以累积到一定的知名度,所以能够争取到一些机会,作为一个演员,你只能从身边的机会去选择你应该做的,但是也会有一些事情,比如在音乐方面,我还是想要做一些东西,还是会有一些想法的,还是想开演唱会。比如说我可以开沙滩演唱会,每一场都唱不同的歌。我想要做,但是需要一些铺垫。现在还不是时候。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