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天敌》很“美剧”BTV一刀不剪完整播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1日10:42

  自5月1日电视剧“限播令”以来,各大卫视再也不能通过一天10多集密集轰炸的方式来争夺收视,取而代之的是以剪片加快剧集进度来吸引观众目光。为了避免电视台随意剪片对电视剧内容造成的影响,广电总局拟出台新规定,电视剧的完整播出将从时段、内容、集数上受到“限播令”全方位的规范保护、尽管此条令7月1日才实施,但是正在北京台影视频道播出的电视剧《天敌》就已经已经得到特殊庇护的剧集之一,该剧是一刀不剪完整播出。

   《天敌》提前受保护免挨剪

    为了避免热播剧在一家卫视一天十多集的无止境播出以及恶性竞争,广电总局在近期出台了关于《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关于进一步规范卫视综合频道电视剧编播管理的通知》,通知出台后,原本一家卫视同一剧集,一天重复播放的现象的确得到了遏制,但是,随意删减剧集,以加快播放进度的现象也开始出现。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剧集《杨贵妃秘史》当中,为了打败网络首播的版本,湖南卫视不惜操刀自剪剧集,以加快剧情的发展达到吸引观众的目的。“删戏门”一出,不仅令电视台方面遭到许多观众诟病,连导演尤小刚都对此举表示忧虑,认为卫视为了争收视率而大动“剪刀”的做法严重影响了剧集精神的传达。为此,广电总局拟出台新规定,目的就是为了遏制愈演愈烈的各卫视之间的恶性收视竞争现象。在这份即将生效的《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里,明确说明了“电视台播出电视剧时,应当依法完整播出,不得侵害相关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条令7月1日才实施,不过现在许多电视台也开始规范化。据观众反映,正在北京台播出的电视剧《天敌》似乎提前受到规定的保护,有观众反映此前,北京影视频道有许多剧集都会有所删减,有的是剧集需要,有的是为了播广告,而从开播至今看来《天敌》看的很顺畅。记者采访了制作方银润传媒李小姐,《天敌》的确没有被删剪,李小姐表示该剧是荧屏上稀缺的现代国安剧,涉及到许多高科技的反间谍手法,题材新颖,剧情紧凑不拖沓,电视台方面觉得该剧拍的很顺畅,不需要做修改。

    后“限播令”时代电视剧或将美剧化

    其实,电视剧在播出时被删减早已屡见不鲜,不止一家卫视因为收视率、广告时间等问题而曾向电视剧本身开刀,只是由于制作方的低调处理而不了了之。如今,广告时间被限死了,播出集数也有最大值,因此电视台只能用剪刀手这一无奈之举来加快播出进度。如今新的保护令出台,无疑封杀了播出方对剧集本身“动手动脚”的最后一丝希望。不过这保护令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规范了电视台,另外一方面对制作公司要求提高,电视台一刀不剪完整的播出一部剧集,剧集本身必须要很高的质量。为此,《天敌》的制作方银润传媒李小姐透露,电视剧剧集内容不被删减,产权受到保护是一件令制作公司感到非常欣慰的事情。但这无形中加剧了剧集本身制作的难度,如今的电视剧市场不再是一流演员撑场面,三流演员凑剧情的简单一加一组合了,做为影视公司,一直在寻找电视剧内容上的突破。《天敌》本身是借鉴了美剧的套路,但无疑是一种大胆尝试,力求在内容上扣人心弦。李小姐还大胆揣测,在国内电视剧高速发展的今天,如果各项条件都被限死了,那么像美剧、日剧这种一周一播,边拍边播的手法可能被逐步引入到国内市场,“毕竟电视剧,内容是王道,观众是根本,没有理由不采用这种直观与观众互动的拍摄播出方式。”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