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张洵澎华丽登台 昆曲艺术传承专场宾客满座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31日17:32


  5月29日晚的逸夫舞台,因为上海昆剧团【老艺术家艺术传承专场】之【洵美且异——张洵澎昆曲艺术传承专场】的登台亮相,而宾客满座,华光生辉。

  素有“小言慧珠”之誉的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张洵澎,师从朱传茗,又曾受教于言慧珠、沈传芷、姚传芗等老师,并得到过梅兰芳、程砚秋等大师的指点。可以说得到了很多名家、大家的传授,得到了十分丰厚的传统戏的滋养。

  张洵澎老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常常从其他艺术门类中得到启发,吸收和借鉴其他艺术门类的技巧手法,并用恰当巧妙的手段糅进昆曲中,丰富着昆曲的表演手段。她不断钻研,她所塑造的每一个角色都贯注着她的生命体验,每一出戏都有其独到的特点。

  当晚昆三班、昆四班、昆五班,闺门旦演员齐齐亮相,其中既有活跃在当今昆剧舞台上的青年艺术家沈昳丽、余彬、倪泓,也有年方14还在坐科的戏校学生。演出的均是张洵澎老师的代表作品:其中,《红梨记•亭会》是张洵澎1985年跟周传瑛、张娴老师学的,《西厢记•佳期》中的红娘是张洵澎为了拓宽自己的戏路在1983年跟姚传芗老师学的,《牡丹亭•寻梦》则是她分别于1962、1978、1980年赴浙江跟姚传芗老师学的,还有“三立姚门学寻梦”的美谈。《百花赠剑》是1962年,俞振飞、言慧珠两位老师亲授给张洵澎的。这些戏都是传承下来的昆剧优秀剧目,并经过了张洵澎老师多年打磨,再传承给新一代。

  青年京剧艺术家史依弘和青年昆剧艺术家黎安,两位海上京昆剧种的代表人物,联袂京昆常演的戏码《贩马记》中的《写状》一折,掌声连连。

  整场演出还请来了三位特邀嘉宾,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炳淑老师,原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周育德教授,俞振飞夫人、著名程派名家李蔷华女士,从不同角度为观众介绍了张老师的其人其戏。各地各剧种的优秀学生代表赵佩娴、苗洁、罗艳带来的清唱祝贺演出,颇得乃师风韵,其中,因腿伤不能到场的著名的越剧青年艺术家方亚芬,还特地特地拍了一段VCR来祝贺老师专场;因有演出任务不能前来参加专场的省昆青年昆剧艺术家孔爱萍,写来了真情流露的书信,师生情谊字里行间。全国人大常委龚学平先生也特来贺信。

  整场专场中,由张洵澎老师亲自主演的剧目,一折为《疗妒羹•题曲》,这是闺门旦的独脚戏,张洵澎老师是1982年姚传芗老师传承给她的,一直不敢轻易拿出来演,因为她一直在琢磨,想把这个人物定位得最准确。今天借专场这个机会,张洵澎重新整理了此戏,融入了她30年的理解体会,以她70岁的年龄还在为昆曲的传承做着贡献。另一出《长生殿•小宴》,是50多年前由俞振飞和言慧珠手把手传给张洵澎和蔡正仁,现在张洵澎和蔡正仁又分别教给了戏校昆五班的学生,我们将看到姚徐依的杨贵妃,卫立扮演的唐明皇,他们将演出《小宴》的前半部分,最后由张洵澎和她的同班同学、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活唐明皇”蔡正仁同台压轴。

  京昆大师俞振飞82岁时,曾给张洵澎写了一幅字:“洵澎敏思善学,锐力创新,玉振金声,必能后来居上,为书数语,以寄厚望。”而今昆剧传承的大环境,张洵澎的艺术成就、教学成就肯定会令俞老及当年辛勤培养她的老师们感到高兴和欣慰的。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