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港台电视

抄“大桥”改细节成TVB剧潜规则(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5月31日08:38
  接近尾声的《掌上明珠》(圆图)也有借鉴2005年日剧《女系家族》(下图)。



  TVB近年摄制的电视剧常被观众批评“抄通天下”,有知情者坦言,编剧都想自己创作剧本,但上级不能判断“新桥”是否能取得成功,唯一能保证成功的就是已有的成功例子,因此,内部的确存在抄主要架构的情况,但其他枝节内容仍要由编剧创作。

  据悉,在TVB,一个剧本能否开拍,主要由创作经理、制作总监决定,他们会把来年开拍的电视剧向广告商推销,所以有时为确保能争取广告,的确会要求编剧要依据某些在海外取得成功剧集来包装自己的剧本。 TVB近期播出的电视剧,如《情人眼里高一D》便被指与日本电影《反转猪腩是王子》的故事很接近,《巴不得爸爸》也被说参考了港产片《难兄难弟》的包装。

  有编剧表示,有些剧集是先有概念,但这些概念可能与其他海外剧集类似,故编剧们都会作参考,可能因此令观众觉得电视台涉嫌抄袭,如佘诗曼(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凤凰四重奏》的确是受日剧《百年物语》的说故事形式启发;TVB正在播的《掌上明珠》也有参考日剧《女系家族》,但内容不尽相同。即使是目前被指抄日剧《神探伽俐略》的《谈情说案》,该编剧也说除了物理学教授查案的主轴相似外,其他亦不相同。他又说,1980年代初的《香城浪子》其实也有参考日本漫画《爱与诚》,只是大家以前获取的信息较少才没发现。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