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周立波谈成名成功成长 一夜成名大多会一夜崩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30日12:21

  本报讯 本周五,有“上海活宝”之称的周立波,登上了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人文素养系列讲坛,给大学生做了一场《周立波与海派清口》的演讲。其间,周立波幽默地调侃了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态度及当下的教育体制,并明确表示,自己不赞成选秀,大学生不应该沉迷于一夜成名的梦想。而谈到给大学生做讲座感觉如何?周立波表示,“本来还颇为得意,不知道会不会请我当客座教授,后来一看,满世界的人拿出名片都是‘客座教授’,我就想了,要当就当个终身教授如何?不知道有没有人请我。”

  “我来就是叫你们如何走入迷茫”

  “生活简单化,头脑复杂化,不要想一夜成名,一夜成名的大多会一夜崩盘。”这是周立波给大学生的忠告,“我恨死了那些选秀节目,不知道在传导一种怎样的倾向。”面对80后一代的迷茫,周立波指出:“现如今教育现状流行培养全才,要求门门功课一百分,小孩子走出来面孔一个比一个深沉,其实不可能人人都是特种兵,这样也太占内存了,而机械式输入是一种木讷。其实,我们可以把知识和文化分开进行,学校教你知识,社会教你文化。有个词叫集体无意识,别人在干什么他也干什么,这种从众心理会妨碍你们将来的发展,我来就是要梳理一下这种集体无意识——迷茫就是自我定位的缺失,天天想和自己没有关系的问题。迷茫期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想明白‘我是谁’、‘我要干什么’、‘我要怎么干’。你们必须了解自己,有具体的方向和方案,才能成就梦想。我本人也是从迷茫中过来的,走出来后才发现,其实方向一直存在,关键在于执着。”

  “我的成功在于不走寻常路”

  “如果说你们是教育创新的产物,那么我和我的海派清口,就是文化创新的产物。”话题从学生转回自身,周立波表示,海派清口能走到今天的辉煌,正是因为自己“不走寻常路”:“电视绑架了滑稽,然后把它给撕票了。一门传统艺术,如果一直没有变化,观众就会抛弃你,于是我自说自话创立了海派清口。我从兰心大戏院680个座位起步,然后到了逸夫舞台900多个座位,再到美琪1300多个座位,然后是长宁体操中心3700个座位,再到接下来的江浙巡演至少5000个座位,一步步圈式发展……发展到现在,海派清口承载的是思索和观点,但是,我也始终认为,回忆属于历史,我们应该更关注未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