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影院转播3D世界杯 150元票价球迷是否能接受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30日12:13

  本报讯 南非世界杯战火即将点燃,国际足联、索尼和瑞士体育版权商方面已经签订合约,将为全球各大影院及大型场馆引入3D直播世界杯赛事,预计全球将有800家3D影厅进行世界杯3D转播。记者昨日采访中获悉,中国内地目前报名进行世界杯3D转播的影院只有40余家,低于预期。一些电影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院线对于这件新事物的“反响”不太积极的主要原因是,运转的高成本和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让影院方面颇有顾虑。

  顾虑一:

  150元的票价球迷是否接受

  记者昨日了解到,北京的金源燕莎星美国际影城、世界城星美国际影城、UME华星国际影城安贞店,以及新影联的两家影院有意尝试3D转播,UME华星国际影城安贞店打算辟出两个影厅供球迷们观看世界杯,但是对于获利预期,有关负责人刘晖却有些保守。她告诉记者:“球迷们铁定会看球,但是否会到影院中来‘追球’,我们就不能确定了,目前只能假定这个新事物会触动观众的好奇心,引他们进入影院来尝试。”

  据悉,转播3D世界杯的成本投入高、收益低让影院有所犹疑,每套卫星接收等转播设备的价格在14万至19万之间,由于世界杯的比赛很多都在夜间,影院要继续营业,要付出较为庞大的消防、安保以及运营费用。但分账后,影院方面的利润却很微薄,票房有一半要分给拥有转播权的中央电视台和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影数字院线。所以,目前全国的电影院对于3D世界杯并不是很积极,只有40余家影院报名,未达到之前有关方面期望的“至少50家”的规模。

  对于票价,各个影院将根据自己的成本核算来定价,之前有人预计票价在200元。刘晖表示,这个价格太贵,“华星方面觉得150元比较合理。如果想收回成本还略有盈余,就需要80%的上座率,票价100元,25场转播无一次意外,所以综合下来,我们觉得150元是个比较靠谱的数字,相当于看场《阿凡达》吧。”

  顾虑二:

  卫星直播信号影响收看效果

  但是3D世界杯的效果能否比上《阿凡达》?有一位看过3D世界杯样片的业内人士却不敢保证:“索尼的拍摄设备与《阿凡达》一样都是3D摄像机来模拟左右眼的视觉成像,但是重要的是,3D设备在球场上的机位是如何设置的?我看了样片,没有感觉到太大的刺激,我期待着有球向我飞来的那种震撼,但实际上,转播角度难以达到360度的全覆盖,所以,我难以完全感觉身临其境。”让影院担心的还有卫星信号的问题,“体育比赛转播时信号出错并非罕见,这次3D世界杯如果在紧要关头卫星直播跟不上了,球迷们的情绪会受到很大影响。”

  顾虑三:

  不带啤酒入场观众能否尽兴

  此外,观众能否在影院中“尽兴”也是一个问号,球迷们往往喜欢看球时手持啤酒、随意呼喝,但影院方面表示,世界杯期间影院管理条例不能照顾观球氛围而丝毫放松,啤酒和自带食品都不允许带入影厅。

  而对于球迷来说,25场比赛中的14场将在凌晨2点半举行,他们是否愿意在这个时间走出家门去电影院里“正襟危坐”?是否愿意花不菲的票价看一场非传统强队的比赛?世界杯还没有开战,3D世界杯受宠还是遇冷都不得而知,但是,这也正是影院甘愿冒险的原因,刘晖说:“既然一切都无法确定,那么就只能试一试了。”

  顾虑声中不乏乐观

  不过,在一片顾虑声中也有不少人对影院尝试转播3D世界杯前景看好,一位球迷表示,150元至200元的票价相对而言确实有些高,但到影院去看世界杯是一种新的娱乐消费,还是会有很多人愿意“尝鲜”,毕竟很多人在影院看一场球赛所获得的愉悦感是不同的,“我会去看一场体验一下,这个价位相当于看场演唱会了。”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往届的世界杯期间都是电影院的淡季,《叶问2》选择今年五一档期上映也是因为要避开南非世界杯,与其这段时间影院没什么观众,不如转播3D世界杯,做些活动,还能聚拢些人气,也许结果并非是赔本赚吆喝,而是真能影院、球迷皆大欢喜。

  相关新闻

  BTV世界杯直播间隙推全新栏目剧

  《哎呦,足球》跳出体育看足球

  本报讯(记者 郭佳)世界杯是球员们火热的竞技场,更是普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昨天,在距离南非世界杯开幕还有12天的时候,一部与世界杯赛程同步拍摄和播出的32集栏目剧《哎呦,足球》在昌平影视基地举行了开机仪式,该剧由北京电视台联合十余家省市电视台体育和文艺频道推出,专业演员与体育明星携手出演,将于世界杯期间在BTV-6每晚9点30分两场比赛直播间隙播出,力求用跳出体育看体育的思维讲述足球哲学在生活中的延伸。

  《哎呦,足球》是对电视体育节目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尝试,以南非世界杯的比赛进程和结果为外在主线,以剧中人物的情感纠葛和生活态度的差异为内在主线,每一集都是一个情境生动、独立成章的小故事。从拍摄现场不难看出,全剧的主要场景是一个以足球为主题的酒吧,退役的足坛老将与他的女儿及学生在这里将上演一幕幕充满希望与温情的故事。据导演苏宇介绍,“该剧将突破以往情景喜剧三个固定机位的拍摄模式,运用俯拍等手段丰富画面的视觉效果。世界杯小组赛期间播出的10集将全部提前拍摄完成,进入淘汰赛后,每天都将根据时效、热点编写和拍摄部分情节补充到剧情中。而远赴南非采访的北京电视台记者也将通过酒吧内的电视带回球场外的花絮以及南非的风土人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