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香港电影回顾展闭幕 文隽:电影有人骂是好事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30日10:19

  “香港电影回顾展2010”昨日在广州五月花影城闭幕,一出好笑又热闹的《龙虎风云》结束之后,文隽也带同一批新老香港影人张同祖、阮继志、冼杞然以及黄修平等,参加了“香港电影的昨日、今日、明日“论坛。浅谈了香港电影从繁盛时期到衰落,又靠合拍片继续走向未来的过程。当中披露了不少经典老电影背后的故事,也对当下香港电影和内地电影的种种现象进行了评析。

文隽对香港影市进行评析
文隽对香港影市进行评析

  讲故事

  《倩女幽魂》把“倩女”当“小姐”来写

  在座的香港影人中,《三人世界》的导演冼杞然和《倩女幽魂》的编剧阮继志,都是从香港电影全盛时期走过来的。在谈到当年拍摄这两部电影的趣事时,阮继志透露,当年徐克监制直接让自己把“倩女”当成“夜总会的小姐”来写,是个非常“疯癫”的举措,但是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据阮继志介绍,在《倩女幽魂》之前,香港电影虽然有很多鬼片,但是却很少有古装鬼片,特别是根据《聊斋》改编的故事,更容易让香港观众产生“过时”的成见。加上哥哥张国荣(在线看影视作品)那时候并未大红大紫,王祖贤(在线看影视作品)更加是只拍过一部电影的新人,所以影片在一开始并没有多少人关注。但是当时作为影片监制的徐克忽然有了一个新点子,他告诉阮继志,不如把“女鬼”描写成夜总会小姐,因为她们都是白天没精打采,夜晚龙精虎猛;而且目的都是要骗男人。于是阮继志就把“倩女”写成了“夜总会小姐”,把“姥姥”写成了“妈妈桑”,结果电影上映后反应出奇地好,观众会觉得这样的“鬼”实在太有新鲜感了。

  而冼杞然导演的《三人世界》,在当时也走了一条比较冒险的路子——没有起用很多炙手可热的大明星,而是用林子祥来带出一批新人,包括当时的周慧敏。结果因为影片的题材和故事都比较对白领人士的胃口,因此在第一个周末就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票房。“所以我希望广东观众以后再看香港电影,一定不要只看大明星,也要看一看新导演和新人拍的戏。”冼杞然导演感慨地表示。

  评现象

  植入广告如果合情理对观众来说是好事

  香港电影全盛时期一年有300部电影的产量,即使在今天看来也是数量惊人。此后虽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低潮期,但是依靠着内地票房市场的大好形势,香港电影“明天不回来内地都不行”。在众人畅谈了过去现在和将来之后,也有不少观众提出了他们的疑惑。

  之前力推《杜拉拉升职记》是部不错的电影的文隽,被问到“植入广告会不会影响观影情绪“的时候,解释:“植入广告只要合情理,就是好的。反正电影里面都要打电话,都要开跑车,只要不像刘德华的电影,突然就要喝倒地一样就行了。创作就是讲好故事,只要讲好故事观众就不会受影响。”阮继志也认为,植入广告会带来更多制作费用,这样观众能看到的东西也就越来越多。

  而对于现在的香港电影越来越难看到一线明星扎堆的盛况,文隽也解释说:“过去明星的片酬都比较合理,所以周润发才可以与刘德华进行组合。但现在一线明星的片酬都已经占了制作费的1/3,很难再把他们组合在一起了。”

  此外,文隽还特别推荐了即将上映的国产喜剧片《人在囧途》:“有的人看过以后跟我说剧情有些不合理,我说有什么不合理?会比一个工厂连续有12个人跳下来的事情更不合理吗?电影有人骂是好事,这证明有话题。”

  最后,香港电影局方面也表示,这次回顾展在广东办得很成功,六七成的上座率让他们很有信心,接下来还会继续把回顾展办下去。新快报记者 刘嫣/文 龚吉林/图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