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中国远征军》谭凯专访 我一直藏身于角色背后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8日15:32
《中国远征军》谭凯饰演的桥本隆太郎体魄健壮
《中国远征军》谭凯饰演的桥本隆太郎体魄健壮

  日前,由张丰毅、黄志忠、谭凯等人主演的战争史诗巨作《中国远征军》正在云南热拍当中,谭凯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其不同的形象造型和表演风格呈现出惊人的表现力。作为一个拥有出众外形的实力派演员,低调的谭凯始终坚持藏身于角色背后,用百变的造型服务于角色本身而并非彰显自己,而他愿为角色付出所有的精神也深深打动了影迷们的心。

  笔者:你塑造过很多不同的角色,每个角色的差别都很大,你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谭凯:因为学了多年绘画,所以我在表演上特别重视人物的造型设计,习惯由外至内寻找人物的灵魂。目前正在拍摄的《中国远征军》,我饰演的双胞胎从外形上区别就很大,哥哥桥本隆太郎勇猛强壮,弟弟桥本兵太郎瘦弱斯文,拍哥哥的时候我为了保持强健的体魄要保持健身;而拍弟弟的时候,我只能靠不吃饭,每天只是喝咖啡、吃苹果,来让自己短时间内迅速瘦下来。

  拍《神话》时,为了在外型上更靠近项羽“威武强壮”的感觉,我增重20斤,以至于去香港拍《火龙》的时候,导演林超贤看见我当时的样子和照片上清瘦的形象相差甚远时,惊讶地对我说,“没想到你这么壮!”。后来接拍《来不及说我爱你》为了塑造好一个文弱的江南男子,我又在短时间里减重20斤。

  笔者:这样频繁地增重、减肥,对你来说不是负担吗?

  谭凯:减肥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很痛苦、很困难的事情,但对我来说,体重的增减很容易,只要是为了角色,我从不在意过程中的折磨,你不可能什么都不付出,就达到你的目的,这就是代价。因为表演是我最大的乐趣,所以我心甘情愿为角色付出。

  每一个和谭凯合作的人都会对他的敬业精神赞叹不已,作为一个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又作了5年设计师半路入行的演员,谭凯用他超乎寻常的刻苦努力以及过人的表演天赋弥补了入行比一般演员晚这个事实,与朋友们开玩笑的时候,谭凯会戏称自己是“非学院派著名演员”。

  笔者:你并非科班出身,那你所有的表演经验来源于何方呢?是表演天赋外使然还是靠自己的慢慢领悟?

  谭凯:我是中戏舞美戏毕业的,没有系统地学过表演,我所有的表演经验都来自于拍摄现场,边演边学,每一次工作我都会从合作的演员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哪怕是一个跑龙套的临时演员,如果对方的表演吸引了我,我都会认真地去学习。有一次在飞机上,我看到陈道明的一个访谈,他说“演了这么多年戏,其实演戏就是演人物关系”,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艺术是相通的,绘画也是在画一种关系。所以表演不是孤立的个体的表演,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再大的角色,也不能大过作品本身,这是我对待表演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不放过任何一个小角色,这就是我学习的方法

  笔者:入行八年,圈里最感激的人是谁?

  谭凯:最感谢赵宝刚导演和张黎导演,他们是我表演的启蒙老师,让我接触到了表演最实在本质的东西。赵宝刚导演告诉我演戏要“真听、真看、真感觉”,我一直都铭记于心。与张黎导演合作过两次,《大明王朝1566》和《锦衣卫》,从张黎导演身上,我看到了一个艺术家是如何享受现场的创作的幸福,珍惜创作过程中出现的灵感的火花,以及对手给与你的正面的刺激。所以在表演上,我一直追求现场的新鲜感以及即兴的自然的发挥。我一直感谢黎叔对我的欣赏。说实话,也是这两位导演的欣赏,给了我自信和坚持的力量。

  笔者:你最欣赏的演员是谁?

  谭凯:丹尼尔戴刘易斯是我最欣赏的演员,刘易斯对于角色的投入和付出,以及所产生的巨大的表演的震撼,是我一直在追求的境界。目前我还做不到像刘易斯那样把自我融化在角色里,但是我希望至少能把自己藏在角色后面,让观众在屏幕上看到不是谭凯,而是一个个不同的角色。

  笔者:你饰演了那么多截然不同的角色,包括《大明王朝1566》中的儒雅的高翰文,《风穿牡丹》中义薄云天的罗志襄,《神话》中勇猛深情的霸王项羽,《火龙》中沉默凶残的杀手刀哥,你的荧幕形象如此百变,不担心变化的太快观众记不住吗?

  谭凯:赵宝刚导演曾经善意的批评我说:“你每一部作品里形象都不一样,这样不利于观众记住你。”我理解赵导的好意,一个刚出道的演员,最终的就是让观众迅速的熟知。在我进入演艺圈的初期,我没有选择的余地,有戏拍就不错了。现在,我稍微有了一些选择的机会,但是我还是不喜欢重复,喜欢陌生的具有挑战性的角色。这也许是我个性本身的选择。对我来说,最大的吸引永远不是通过演戏我可以获得什么,可以被世人熟知。对于我,最大的吸引,最大的快乐,永远是表演本身。

  鑫宝源实力派小生谭凯以其出色外形和成熟演技充分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欣赏,也拥有了一大批真心喜欢他的影迷。一直藏身于角色背后的谭凯低调踏实,屏幕上他有多张扬,生活中他就有多低调。他曾戏言自己有自闭症,不拍戏的时候,他可以在家中呆一个星期不出门。谭凯表示,也许是他的精神世界足够丰富,可以使他安于寂寞。但是这也使他有了与众不同的魅力。但在他的身上,优雅与粗犷,激情与内敛,斯文与放浪,成熟与颓废奇异的融为一体。形成我们所看到的这个演艺圈内有着独特文艺气质的质感熟男。那种厚积薄发的力量正在他身上成倍的增长和爆发,多本时尚杂志的邀约拍摄,正是看中谭凯与众不同的气质和出色的表现力。谭凯谦虚地表示他很珍惜每个拍摄的机会,无论是拍戏还是杂志,他都会努力去塑造角色需要的感觉,因为表演,是他现在最大的快乐。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