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 广州大剧院6月上演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8日10:37

  时间:

  6月10日至13日

  地点:

  广州大剧院

  中国经典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6月10日至13日将在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上演其10周年纪念演出;同时,这也是其创作脚本——获奥斯卡提名的张艺谋同名电影开拍20周年纪念之际。

  《大红灯笼高高挂》被业界认为代表了中国芭蕾舞艺术发展的一个标志。这部芭蕾舞剧,自从2001年5月在京首演后,十年来常演不衰,成为国际上巡演场次最多的中国芭蕾。目前,中央芭蕾舞团还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加入新的元素,如 “权杖戏”、“麻将舞”等均成为全剧新看点,增添了趣味性和戏剧性。

  特别看点:这台舞剧既是民族的也是现代的

  阵容:一线名家云集。中央芭蕾舞团的经典剧目《大红灯笼高高挂》,从孕育之初就云集了中国最顶尖的文艺名家为其跨界打造金身。10年前,芭蕾舞《大红灯笼高高挂》请来同名电影导演张艺谋担任总导演。此外,该剧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刚作曲,旅德华裔舞蹈编导王新鹏编舞,前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国家大剧院舞蹈总监赵汝衡总监制。众多名家携手打造使此剧一上演就惊艳世界。

  音乐:既民族又现代。担纲此剧的作曲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音乐总监、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的作曲陈其刚。他大量运用了京剧、民间曲调、民间乐器来表现故事背景和场景,同时又运用了现代音乐的表现手法,令作品把中国民乐与西方现代芭蕾艺术结合在一起,使得剧中的配乐成为艺术精品。

  舞蹈:演绎旗袍芭蕾。剧中有大量现代的独舞、双人舞、群舞,但民族舞有重的分量。同时借鉴了中国皮影戏的手法,使得全剧有浓郁的现代气息。

  此剧还把京剧戏台搬上了舞台,实现了“戏中有戏”“台上搭台”的场景。另外,剧中还首创了高开衩的中国旗袍改装成为华丽的芭蕾戏服,让人印象深刻。开场时的44只富于强烈装饰性的大红灯笼、漫天飞舞的白雪等舞台美术效果设计,都有着张艺谋式的视觉冲击。 文/记者 刘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