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剧界的传承之家 > 戏剧界的传承之家相关新闻

戏剧界的传承之家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8日10:36

  

老舍一家
老舍一家

  老舍

  (1899—1966),原名舒庆春,中国现代小说家,文学家,戏剧家,代表作品《骆驼祥子》、《四世同堂》、《茶馆》、《龙须沟》等,被称为“人民艺术家”

  舒乙

  (1939-),老舍之子,曾留学苏联,学工科,1978年开始发表作品,198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任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

  老舍四十自拟小传:舒庆春,字舍予,现年四十岁,面黄无须,生于北平。三岁失怙,可谓无父;志学之年,帝王不存,可谓无君,无父无君,特别孝爱老母,布尔乔亚之仁未能一扫空也。幼读三百篇,不求甚解。继学师范,遂奠教书匠之基。及壮,糊口四方,教书为业,甚难发财;每购奖券,以得末彩为荣,亦甘于寒贱也。二十七岁时发愤著书,科学、哲学无所懂,故写小说,博大家一笑,没什么了不得。三十四岁结婚,今已有一女一男,均狡猾可喜。闲时喜养花,不得其法,每每有叶无花,也不忍弃。书无所不读,全无收获,并不着急。教书做事,均甚认真,往往吃亏,也不后悔。如此而已,再活四十年也许能有点出息!不过,已不可能。

  老舍名言

  “才华是刀刃,辛苦是磨刀石,再锋利的刀刃,若日久不磨,也会生锈。”

  “熟才能生巧。写过一遍,尽管不象样子,也会带来不少好处。不断地写作才会逐渐摸到文艺创作的底。纸篓子是我的密友,常往它里面扔弃废稿,一定会有成功的那一天。”

  “没有民族风格的作品,是没有根的花,它不但在本乡本土活不下去,而且无论在哪里也活不下去。”

  舒乙:回忆写在作品里

  1978年,舒乙开始业余文学创作,首篇作品《老舍的童年》在《人民日报》连载。他写了很多关于父亲的文章,如散文集《老舍散记》、《父亲最后的两天》、《老舍的爱好和关坎》,长篇传记文学《老舍》等,给读者留下了第一手研究老舍的材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