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肖邦》6月上演 戏曲家音乐家同台演绎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28日09:59
李云迪
李云迪

音乐话剧《肖邦》排练照■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音乐话剧《肖邦》排练照■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今年是波兰作曲家肖邦诞辰200周年,而肖邦的音乐不仅对音乐爱好者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对我国戏剧艺术家们也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国家话剧院将从6月10日起在保利剧院演出音乐话剧《肖邦》,而在剧中的三段完整的肖邦作品将由钢琴家登台完成现场演奏,剧组除了邀请波兰钢琴家尼克丹姆·沃切考夫斯基担任剧中的“钢琴肖邦”外,6月18日至20日更是由我国钢琴演奏家李云迪饰演“钢琴肖邦”,在现场演奏《大波兰舞曲》等三首作品,音乐家现场参与话剧演出并现场演奏,这在我国话剧演出中是第一次。

  音乐话剧《肖邦》的导演王晓鹰向记者介绍说:“话剧《肖邦》这个项目是去年周志强院长在波兰进行交流访问时提出的项目,立即赢得了波兰方面的支持,波兰大使馆立即开始了与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合作。该剧由国话编剧冯大庆取材于美国哥伦比亚公司拍摄的肖邦传记电影《一曲难忘》,并根据《肖邦传》和《肖邦与乔治桑的故事》写成。我们创作这部话剧,就是要让观众了解肖邦、聆听肖邦内心的声音。”

  据了解,音乐话剧《肖邦》中将出现“两个肖邦”,“钢琴肖邦”将把肖邦的音乐做最为完美的诠释,而“戏剧肖邦”则为观众展现肖邦晚年的创作和情感经历。“戏剧肖邦”的扮演者于洋是当今炙手可热的影视剧演员,他告诉记者:“从排练以来,我们就进入了肖邦的音乐世界,肖邦离开故乡去了巴黎,但他对故乡的眷恋一刻也没有停止,直到他去世后根据他的遗嘱将他的心脏送回祖国安葬,戏剧中的肖邦有着自己的情怀,而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演绎,让观众在戏剧中聆听肖邦、感受肖邦、热爱肖邦。”

  李云迪是我国奏响世界的钢琴家,这一次将参与话剧《肖邦》的演出,尽管“钢琴肖邦”在舞台上只是演奏,但李云迪表示:“将尽可能地传达肖邦作品的内涵,让音乐参与戏剧的表演,让音乐在戏剧中活起来。”而在主创人员与记者见面后,剧组为记者表演了该剧的片段,肖邦创作《大波兰舞曲》的情节,演员们充满激情的表演把人们带入了肖邦的感情世界。(记者伦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