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乐嘉:表现力和张力,这些天赋我与生俱来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5月28日09:11

  南方都市报 这个节目好玩、好看就在于它给基层百姓一个机会发声,其他的节目没有这么大的碰撞。而且这个节目有很大的参与性,大家可以集中讨论,这很难得。

  南方都市报:你如何权衡自己与《非诚勿扰》的契合点?

  乐嘉:性格色彩学强调几个词:简单、实用、好操作。娱乐节目不用传达特别高深和学术的东西,从这点上来讲两点很契合。第二,性格色彩学中有几个不同的功夫,其中有个名叫“洞察”,讲如何快速读心,我在节目中的工作就是展示“洞察”这门功夫。第三,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元素就是提问———我通过不停地追问、提问,以及观察细节、逻辑推理,把洞察的技术发挥到极致。

  另一方面,是我个人和节目的契合,我的表现力和张力在过往的15年舞台生涯中已被证明。电视节目非常需要表现力和张力,我很清楚我自己的这些天赋是与生俱来的,不只在公众面前,就是你跟我面对面谈话,半分钟之内你可能也会被我感染。

  南都:你为什么说自己是舞台上的平衡器和探测器?

  乐嘉:比如一个男嘉宾,有很多优点,女嘉宾却拼死命来挑剔他,那我就要跳出来,为这个男嘉宾说话,这就是所谓的平衡器。平衡器很大的作用就是帮助人们去发现——— 当你把这个人说得很坏时,我要帮忙发现他的优点,都说这个人很好时,我必须要让大家知道这个人也会有局限。场上出现明显的导向问题时,我肯定会出手把价值观调正。

  所谓探测器,就是我要挖掘更深的东西。比方说有位男嘉宾说跟前女友分手了很痛苦,一般男性会把她找了个有钱男人这件事放大,而这个男嘉宾的本能反应是因为我没有钱所以你跟我分手。他把之前两人的性格碰撞缩小,把结局放大。那么我就要让大家明白很多人对拜金女的痛恨,我首先就问他:是不是有这种放大?我要把人们可能忽略掉的很多东西,通过不停地挖掘来放大,因为它们会阻碍我们正确思考,这就是节目的人文性和社会性。

  南都:节目中几次出现关于拜金女的争议,马诺和朱真芳在网络上引起很大争议,你能起到的作用是否也很有限?

  乐嘉:我觉得大家有误会,其实拜金这个问题通过节目是无法解决的。任何人找对象,都会本能地考虑条件,想找个条件好的,放在任何地方都无可厚非。为什么这个点会被放大?是因为社会财富分配不公,加剧了人们的不满,这种不满因为没有合理的渠道渲泄和解决,正好就被人们借机放大了。它就好比皇帝的新装,谁都看得出,却没有人去点破,《非诚勿扰》只是通过娱乐节目的形式放大了,放大了后自然引起了关注和讨论。很多人说《非诚勿扰》在宣扬拜金,我可以明确地说,宣扬拜金是不存在的。

  南都:《非诚勿扰》的成功是不是因为它个性上的大胆?

  乐嘉:《非诚勿扰》所做的其实就是把问题提出来,这个平台上有各种声音,你可以说我喜欢拜金,我也可以允许你上来骂拜金。这个平台的关键在于,不管你是喜欢还是讨厌、支持还是反对,最起码有了平台,大家都可以公平地发表观点,碰撞观点,从而引发更多人的思考。它是一个很好的开头。这个节目好玩、好看就在于它给基层百姓一个机会发声,其他的节目没有这么大的碰撞。而且这个节目有很大的参与性,大家可以集中讨论,这很难得。选秀节目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公众投票的需求,但对娱乐和唱歌不感兴趣的人可能就不会参与,《非诚勿扰》不同,哪怕是公司CEO,也肯定要讨论女儿的交友吧,这样就保证了几乎所有的人都可以参与进来。

  南都:你说过参加节目的嘉宾基本上都是红色性格,会不会导致重合性高?

  乐嘉:电脑有不同型号,同样的性格色彩中也有不同型号,千变万化,个体差异永远存在。但从天性而言,绿色性格的人是绝对不能上这个节目的,绿色人非常温和、平稳,情感没有大起大落,这种人没有欲望上节目。

  蓝色性格的人从天性来说,不愿成为众人瞩目和关注的焦点,他也不会上,就算上了也会在说话时左思右想,不符合节目的快节奏,没有表现力,从娱乐性上来讲就不精彩了。从报名参赛的嘉宾中也可以看到,红色和黄色的人多来报名,蓝色和绿色的就很少。

  孟非

  领导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你说我无耻,干脆我连新闻都不做了,就做《非诚勿扰》吧。

  我在节目中提醒过朱真芳很多次:“要对你这种表达的后果负责任。”

  乐嘉

  不只在公众面前,就是你跟我面对面谈话,半分钟之内你可能也会被我感染。

  哪怕是公司CEO,也肯定要讨论女儿的交友吧,这样就保证了几乎所有的人都可以参与《非诚勿扰》。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