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七问《非诚勿扰》专访制片人王刚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5月28日08:58

  七问《非诚勿扰》专访制片人王刚

    南方都市报 节目制片人王刚(在线看影视作品)说,《非诚勿扰》没有国外节目原型,是江苏卫视“一拍脑袋”想出来的。

  1月15日首播,春节后收视率暴涨,3月13日超过省级卫视收视常胜将军《快乐大本营》,成为省级卫视全时段收视率最高的节目。毫无疑问,目前国内最火的节目就是江苏卫视这档交友类真人秀《非诚勿扰》。它的收视成绩好到什么程度?仅次于央视的《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

  《非诚勿扰》的火爆带来一连串效应:流动的嘉宾迅速走红、固定的光头主持人孟非和心理专家乐嘉为人津津乐道,引起的话题受到普遍关注,“拜金女”、“富二代”、“环保男”、“涂料大叔”——— 每周几乎都能爆出的新话题和“极品”男女,让这档真人秀节目充满了戏剧冲突和与社会现实的关联。与此同时,网络上关于节目真实性的质疑也从来没有间断过,有网友怀疑:这节目是不是找“托儿”演出来的?

  为满足读者对节目更多了解的渴求,南都独家专访《非诚勿扰》制片人王刚、主持人孟非、心理专家乐嘉,解读节目幕后事、两位光头主持的心路历程,同时,请他们正面接招来自网友的争议。

  一问:节目原型是什么?

  是江苏卫视“一拍脑袋”想出来的

  一直以来,对中国观众来说,都习惯了大热的娱乐节目都在国外有个原型:《超级女声》是《美国偶像》演变来的,《五年级插班生》、《谁比谁聪明》克隆自美国福克斯电视网推出的《你比五年级生聪明吗》,浙江卫视的《与星共舞》和东南卫视的《星随舞动》的原型是美国的《D anc-ingW ithStar》。《非诚勿扰》呢?制片人王刚告诉南都记者,节目没有原型,是江苏卫视节目组“一拍脑袋”想出来的“大家看唱歌看腻了,我们做了几个新选题,大家都觉得剩男剩女是热点,都觉得要做一档相亲类的节目。”

  二问:两位光头主持是怎么来的?

  孟非足够成熟,乐嘉足够个性

  1.选择孟非。王刚透露,吸引新闻评论主持人的核心诱惑力是“简单”二字“我们给他足够的空间,他特别怕烦琐的流程。我跟他讲这个节目简单,不是每期变动流程,主要是靠你发挥。”选择孟非的理由跟节目的定位密不可分“觉得节目涉猎内容比较多,能够触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所以想找个成熟些的男性主持人。孟非对老百姓和社会各个方面都很了解,结了婚、有孩子,人生经验也丰富。虽然他在做新闻主播时很正经,但他在台下很好玩。”

  2.选择乐嘉。设置心理专家乐嘉,是因为节目组认为男嘉宾的展现需要有个过程“男人的心理一般人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了解到,节目又必须要在较快的节奏下进行,可能只有专家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出判断,并给女嘉宾提出建议。我问孟非有什么建议,他提了两点,第一最好是个男的,开起玩笑来比较方便,第二跟他年纪相当的,经历阅历相近,最后我们选了乐嘉。最开始我们就没想过找个‘四平八稳’的学术型专家,要的就是个性,乐嘉符合要求,有外放的个性,又是心理专家,能跟孟非起到互动。经过这么长时间,他们都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功能了,感觉已经挺准确了。”至于两个光头,王刚表示“绝对是巧合,不是节目有意为之”。

  三问:如何形成24个女人VS男人的格局?

  效果是实验出来的。舞台够大,就可以多放些人

  有人说《非诚勿扰》的成功是时间和数量的成功——— 让24个女人迅速地在平均几分钟的时间里去判断和选择男人,紧张而又快速。这个数量和节奏是怎么形成的?王刚表示,效果是实验出来的,“我们开始也不知道一期节目要录多长时间,我们第一期时就有7位男嘉宾……没把握时就录得比较长,慢慢就知道怎么控制节奏。”而女嘉宾人数众多则跟舞台大小直接相关,“舞台够大,就可以放多些人。”

  四问:为什么是“女人消费男人”?男人是强者,被女人适当评判或攻击,都能接受

  很多人对节目中“女人消费男人”的模式感兴趣。王刚表示其实节目最初考虑过让男人挑女人,但觉得这不太适合中国、不符合社会规律,“因为男人是强者,被女人适当地评判或攻击,大家还能够接受得了,但让男人很八卦地去说女人,不管对女人或男人来说,可能感觉都不好。”

  五问:什么样的报名者可以成为现场嘉宾?

  所填数据详尽,面谈后觉得还可以的,机会就比较大

  王刚透露,节目的男女嘉宾来源主要是靠报名,目前累计已有10多万嘉宾报名,节目只消化了十分之一。报名和录取方式主要是依靠嘉宾填报的数据以及面谈:“我们要求报名所填的数据详尽,然后约其面谈,面谈觉得还可以的(上节目的)机会就比较大。”“还可以”有两个标准,“一,我们希望各种各样、不同形式和状态的人都要有,区别越大越好。二,愿意表达自己的人。我们没必要故意选择挑战传统的人,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就有一定的发言权。代表性在节目之前一定会有所设定,有漂亮的、婉约的、性感的,性格、形体都是考虑的因素。”

  六问:现场嘉宾到底有没有经过训练?

  只在造型上进行包装,其他都是他们自己的

  网友曾评论,节目女嘉宾“走路堪比模特,口才也不输辩论手”,男嘉宾的自我表现性也普遍很强,是否节目对他们进行过培训?对此王刚予以否认:“不需要,他们又不是演员,我们只会告诉他们从楼梯下来,站在哪里,录完节目从哪里出去。”王刚说,节目不会对嘉宾进行特别包装,女嘉宾的走路姿态都是她们自己的,“如果连这个都不会,就不会选她上节目。我们只会告诉她们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放松,不要想着做别人。”对于嘉宾造型,节目组也没有刻意去扮美,“我们只是找了化妆师给她们化妆、弄发型,服装是嘉宾自己的。”

  七问:对嘉宾的把握能进行到哪一步?

  想借节目成名的人,节目组会请她/他离开舞台

  随着节目的进行,最难把握的就是嘉宾的心理问题:“有些嘉宾的心态的确有问题。我们希望大家抱着比较比稳的心态来相亲。我们(遇到问题也)会尽量调整。”心理上的变化,王刚表示,甚至不排除有人站在舞台上会逐渐产生“表演欲望”,每到这种时候,节目组就会介入、疏导,对很明显的、想借节目成名的人而言,节目组会请她/他离开舞台。

   相关内容还有

    “光头佬”对对碰 乐嘉:曾经不想做了

    

    乐嘉:表现力和张力,这些天赋我与生俱来

   《非诚勿扰》有没有“托” 听听孟飞乐嘉怎么说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