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壹基金09年典范工程 > 壹基金典范工程新闻

2010年度壹基金典范工程评审委员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7日15:16

  2010年典范工程及潜力典范的评选委员会由评委主席及评委团构成。评选委员会主席: 陈健民 。评委团包括:非营利组织的专家学者及领导人:方嘉柯、高小贤、田惠萍、王振耀、杨团 、张秀兰、 朱建刚;媒体界:秦朔、封新城、刘明胜;咨询界庄瑞豪;财务界崔劲;法律界白涛。

  陈健民  香港中文大学

  陈健民于1995年获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学位,现为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自2008年起,出任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兴趣集中在公民社会与民主发展。陈健民亦出任广州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客席教授、博士导师,并为中山大学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北京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学术顾问、北京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心理事长、北京中华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学术顾问、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心理事、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顾问、台湾《第三部门学刊》编辑顾问。在香港社会参与方面,曾出任廉政公署社区研究小组委员会成员、艾滋病顾问促进社会接纳艾滋病患者委员会、香港民主发展网络学者组召集人、第四届特首选举委员会(高等教育界)委员、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府非全职顾问。

  白涛  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

  白涛律师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获得法学学士学位。1985年赴美国康乃尔大学法学院学习,并于1988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信律师事务所。1992年,白涛律师参与筹备和创建了通商律师事务所,并同时成为合伙人。白涛律师于2002年作为资深合伙人加入君合律师事务所。在近二十年的执业过程中,白涛律师为来自于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国际组织以及国内大型企业、行业协会等客户在知识产权保护,反倾销,兼并、收购,项目融资,证券发行,涉外诉讼仲裁等方面提供了综合性的法律服务,服务涉及的行业包括大型制造业、运输业、通讯业、金融业、文体娱乐业和房地产业等。白涛律师曾任北京市律师协会外事委员会主任,现任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自2009年以来,带领团队为壹基金提供无偿法律服务。

  崔劲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资深审计合伙人,拥有逾20年的专业工作经验。曾为诸多上市公司、跨国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及电力、高科技公司提供过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崔女士特别对于国内公司的重组改制以及在国内和香港上市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崔 劲女士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 带领德勤专业团队为壹基金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提供专业服务。

  方嘉柯  鹤童老年福利协会

  现任鹤童老年福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鹤童老年公益基金会副会长,盛龄鹤童国际健康照护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长期照护全国联盟秘书长,兼任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国家民政部全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专家义工等。1994年创办鹤童,至今鹤童已发展成为集协会、民办非企业系列单位、基金会三位一体的中国民间组织为老社会服务的品牌。

  封新城  《新周刊》

  封新城现任《新周刊》总编辑。198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1984~1996年历任甘肃电台、广东电台新闻台记者、编辑、节目主持人和节目监制,1995年参与创办《七天华讯》杂志并任执行主编,1996年创办并出任《新周刊》执行总编。

  《新周刊》以其泼辣的文风、精致的视图和“中国最新锐的时事生活周刊”的定位,在期刊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影响,也为中国的期刊届带来一股新的风格和理念。 其间,封新城在创立“观点供应商、视觉开发商、资讯整合商、传媒运营商”等一系列全新办刊理念的同时,更独创“飘一代”、“她世纪”、“第四城”、“生活家”等影响深远的新锐概念,并开发培育了“大盘点”、“中国年度新锐榜”、“中国电视节目榜”、“城市魅力榜”、“年度语录”等传媒延伸品牌。

  他曾连续两年担任“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主任评委。并获“2007年度中国期刊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高小贤  陕西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

  现任陕西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培训中心主任。老三届学生,1982年西北大学历史系毕业,开始妇女与性别研究,先后赴澳大利亚、美国进修。1986年创建陕西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为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代表作有:《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农业女性化问题》,《妇女与发展在中国:对实践的分析与再认识》,《中国民间妇女组织的活动空间和策略》,《“银花赛”:20世纪50年代农村妇女的性别分工》 等。

  90年代转向行动研究,致力于推动性别平等与公民社会发展。主持开展了妇女热线咨询、法律援助、社工辅导、贫困地区社区综合发展等近200个公益服务与扶贫发展项目,资金总额达3千余万。1996年创建全国首个以贫困女大学生为资助对象的民间助学项目——红凤工程;2000发起并筹建了“中国社会性别与发展网络”;2005年推动成立陕西公益组织学习网。

  刘明胜  《京华时报》

  1991年投身媒体,曾供职于《北京青年报》,并参与创办了《北京晨报》、《京华时报》,现任《京华时报》副总编。连续两届北京市青联委员。

  刘明胜长期致力于中国公益事业,担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京华天使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博客基金发起人及联席会主席、小天使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参与筹建了京华希望小学,并在全国19个省市发起并援建24座京华博爱卫生院、站。2007年因关注中国公益事业被评为搜狐博客十大名博。

  秦朔  第一财经传媒集团

  秦朔现任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

  1990年从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到广州《南风窗》杂志工作,1997年起担任总编辑,领导《南风窗》成为中国影响最大的政经杂志。2004年开始参与筹办《第一财经日报》,2004年11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在上海创刊。

  秦朔获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中山大学在职博士学位,曾当选为中国期刊协会理事、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广州市“十百千”工程带头人,并被评选为“中国报刊业年度人物”、“可能影响21世纪中国的100位青年人物”“2002年中国十大新锐人物”、“2005中国十大新锐传媒人物”。2007年获上海长江韬奋奖。2009年获上海市领军人才称号。

  专著《大脑风暴》、《传播成功学》,《感动中国》、《美国秀》、《大变局》、《告别GDP崇拜》等在出版界有相当影响。所著《中美杂志比较研究》是杂志界被引用最多的论文之一;作为国内最早提出“告别GDP崇拜”和“探求国民幸福总值”的代表之一,他的《GDP先生的讲述》社会反响强烈,已被收入《宏观经济学》研究生教材(李晓西《宏观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田惠萍

  田惠萍女士是中国第一家自闭症服务机构—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的创始人。毕业于四川外语学院德语系;1986年-1987年曾赴德国西柏林行政管理学院学习人事管理专业;1996.2月-3月应德国外交部及德国联邦孤独症协会的邀请,到德国考察“德国孤独症人的社会康复体系,1997年3月-6月参加美国ELM培训“社会服务领域的NGO领导人培训及孤独症儿童的早期干预与康复”;1998.6月-7月应加拿大使馆邀请,赴加拿大参加NGO的管理培训,2000.11月-12月应美国国务院邀请,参加“国际访问者计划”赴美考察“孤独症人的训练及社会服务体系”,1994 年被美国 [读者文摘](亚洲版)评为“今日英雄”;1995年获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及中国青少年基金会颁发的“展望奖”;1998 代表“星星雨”赴卢森堡参加“世界孤独症组织”成立大会,并作为创始成员签字;2004年获美国“心灵之春”颁发的“特殊教育奖”。

  王振耀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

  毕业于北京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系,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分获法学博士、公共管理硕士学位。1989年初调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司农村处担任处长,后历任江苏省江都县副县长、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司副司长等职务。2001年夏,担任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兼中国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推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医疗救助、城市医疗救助等制度建设。2001年,推动建立“中南海捐赠站”,对全国社会捐助产生重大影响。2004年,推动组建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司。2003年,组建并兼任国家减灾中心主任。2005年,担任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汶川地震救灾中,担任国家救灾指挥部群众生活组办公室主任。2008年,被评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30名社会人物之一。推动建立了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促进了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2008年9月,负责组建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并担任司长。

  杨团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社会政策研究室

  研究员,国务院公共突发事件专家组成员,国家民政部特邀咨询专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专家组成员。现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社会政策研究室室主任,《社会学研究》编委,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大学客座教授。同时兼任中华慈善总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十余家非营利组织机构的常务理事或理事。主要研究方向:社会政策、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社区公共服务;社会公益与非营利组织发展。自2002年致力于以农民合作组织(综合农协)建设探索农村发展路径的行动研究。

  张秀兰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并任香港大学健康与行为中心名誉教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届特约监督员, 万通公益基金会理事,英国苏萨克斯大学发展研究院(IDS)董事,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副会长,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国务院减灾委专家委委员, 《中国非营利评论》学术顾问, 英国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ffectiveness编委会成员,S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Welfare国际顾问团成员。曾获"2009年首都劳动奖章"、“首都教育先锋管理创新标兵”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保障,社会政策和社会发展,自1992年以来发表英文期刊文章45篇,中文期刊文章34篇,英文研究报告22篇,中文研究报告12篇,在国际会议上作主旨演讲26次,在国内会议上作学术演讲8次,出版著作5部。

  朱建刚  中山大学公民中心

  现任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教授,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公民社会中心研究员,中山大学中国族群研究中心研究员。2002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主修社会与文化人类学。自2004年起在中山大学人类学系任教。2007-2008年作为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赴哈佛大学访问。主要研究方向有社区权力,社区发展,社会组织,认同政治,社会运动,城市空间,性别研究等。在国内外发表了20多篇有关社会组织研究的文章。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所负责的中心被〈南风窗〉评为2007年度最佳公益组织。得到海内外媒体的报道。其农民工民间组织的研究得到广东省委领导的点名肯定。参与四川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和灾后社区重建工作,撰写的《民间参与汶川大地震紧急救灾》研究报告,提交给由国家减震救灾委、民政部、北京师范大学组织的汶川地震专家对策组,汇成总报告递交国务院,得到温家宝总理批示。同时是《南方都市报》评论专栏的撰稿人。兼任广东人文学会副秘书长,北京自然之友理事,云南大众流域研究及推广中心理事,在社会组织研究和行动方面都做出了贡献。

  庄瑞豪  贝恩公司

  庄先生拥有18年在全球金融业的战略转型和风险管理咨询经验。在庄先生18年的咨询经历中,他在欧美、新加坡、香港、东京、上海和北京生活并工作过,为当地的金融机构、交易所及监管当局提供战略、转型、资本及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他的客户包括了欧,美和亚洲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交易所和监管当局。庄先生从1994年居住于上海,开始了他参与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和突破的历程,因此对国内金融业的改革情况非常了解。 他现在居住于北京。

  庄先生曾是法国银行东南亚经营部信贷风险管理负责人,他组建了投资组合风险管理部门。他还是该银行信贷委员会的成员。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