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郭晓冬登《大都市》封面 入行十年感悟人生真谛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7日13:53

  近期,刚做爸爸的郭晓冬受邀为《大都市》杂志拍摄的一组写真照曝光,片中郭晓冬的眼神时而温柔,时而坚毅,不用过多言语,面对镜头始终充满自信,这个健康乐观、坚强有担当、略带艺术家气质的男人散发出的独特魅力让人迷恋。

  都说十年一个坎儿,郭晓冬信。从1996年身无分文他考进电影学院,到2006年拍摄《新结婚时代》被大众熟知,一个从乡村走出来,靠自己努力实现当年梦想的人,花了十年。这十年的不易,并不是靠几件典型事例就能说得清的。

  2010年时他的丰收年,前半年已经有四部电影,两部电视剧,下半年还有几部电影在洽谈中,当然最重要的,是他即将迎接一个新的小生命。一切看似那么美好。也许是他的笑容太真诚,举止太得体,话语太诚恳,这一切把他掩饰得好好的,好像从来没有经历过人生低谷,从来没有过挫折一样。只是他的手暴露了他的秘密,黝黑、粗壮、厚实、有力……这双经历过人生低谷,经历过挫折的手,诉说着他的人生并不坦荡,他的人生有故事。当他把手放在胸口,抱着感恩的态度回首往事的时候,你会觉得即使有再多的不如意,世界仍旧是美好的。

  采访隔天刚好是清明节,助理早已帮郭晓冬订好了早班飞机回老家扫墓烧香,当天晚上再回来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如此这般劳心劳力,只是为了能给走了的父亲和奶奶上炷香,跟他们说说自己的近况,聊聊天。这么多年,这件事一直是支撑他不断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

  当演员这么多年,工作时间再早,郭晓冬从没迟到过;只要答应了别人的事,再不容易他也都努力办到;度假,在他的词典里从没有过,不是因为赚更多的钱,而是因为别人欣赏他,让他一直有工作做,他心里感激。

  感激和谢谢是整个采访中郭晓冬提到最多的两个词,经历了人生低谷,做过那么多别人看来“不愿启齿”的工作,他依然心存感激,依然认为自己的人生够幸运。

  “我一定是个幸运的人,不然现在的我一定还在家种地,不可能拥有今天这么幸福的人生。”

  另一个十年的开始

  你意识到已经入行十年了么?

  真的没有,好像大学军训的情景今天还历历在目,头两年没戏拍的日子更是忘不了。有时候我也在想,演员这份工作真是非常具有冒险精神,因为一个人的表演能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别的工作,比如化妆师,化出来好坏是看得见的,可演戏在你没有热别具体角色的时候,是没法完全体现你能力的,得到的回报也不一定能跟付出成正比。

  那你为什么那么坚信自己一定能做演员呢?什么在支撑着你?

  考电影学院的那年,我给了自己一个死线,如果过不了三试就回家种地,结果考上了。毕业后曾经也彷徨过,是不是自己不适合做演员,为什么没人找我拍戏,除了这个我能干吗呢?虽然我已经做过那么多种工作,但是因为自己依然有梦想,依然喜欢演戏,喜欢沉浸在角色里感受人物的喜怒哀乐,感受他们的悲喜人生。尤其当你演到一部好戏,跟对手的搭档又很默契,那种感受是无与伦比的。我想我是一个对演戏痴迷的人吧。

  这十年你自己怎么评价?

  人自打出生那一刻,你的人生轨迹就规划好了,当然通过努力会相对地改善,但改变不了,所以我现在回过头来想,怎么突然种着种着地,就来了北京,并且在踏上了它的那一刻就觉得这个城市很适合我,我从一个小山沟里突然到了首都,那是什么感觉?当然努力是必须的,坚持也很重要,不能轻言放弃,在我还没有意识到我人生轨迹的时候我就跟自己说,人不能没有理想,不管理想和梦想有多大多远,肯定会有收获的那天。

  不管是博客也好,各种访谈节目也好,好像从没见你抱怨过累?

  做任何工作都很累,但身体上的累和心理上的那种疲惫时没法比的。我最累的时候是没考上大学的那三年,虽然有理想却没有方向。现在这种累我反而很喜欢,特别享受于其中,因为我在做我一直想做的工作。

  有没有人称你为超人

  以前有过,不过说得最多的是我老婆,她总让我多歇歇,其实我自己倒没觉得累,可能因为从小种地比这累多了,已经把身体练壮实了吧!

  大概一年会休息多久?

  客观地讲以前我从没把休息列到自己的日程中,从来都没有。别人能用你是一件特别好的事,应该感激人家,所以我不会有那种“我需要休息,暂时不接工作”的想法。但是现在开始考虑是因为有孩子了,肯定要跟他共度很多日子,有时间的话带他们出来玩玩。

  之前有想过将来有一天自己当爸爸会怎么样么?

  真的从来没有想过,所以当我老婆告诉我她怀孕了的时候我有点不敢相信,当然更多的是兴奋,因为总觉得一件离自己很遥远的事马上就要出现在面前了,我该怎么办?可能真生下来紧张也没有了吧!

  对于孩子,你的期望是什么?

  平安,健康,我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人,所以希望我的孩子也是这样。如果说期望,可能就是一定要让他弹钢琴吧!我特别羡慕人家弹钢琴的手,细直、修长,我是弹不了了,所以要让我的孩子替我完成,或许这就是所谓孩子是父母的延续。就算不爱学也得学,这是我唯一坚持的事。

  天生戏痴

  在参加电影学院举办的夏令营之前,你演过戏吗?

  有啊,大概二十年前吧。但那个时候不懂,就是乡间那种土台子上搭的一个舞台,我演过小品,一个人扮演好几个角色,浪荡青年、老头、老太太,还把我奶奶的衣服借来,专门为这个角色准备服装。我奶奶也特别高兴,觉得孙子能在全村人面前演戏特别光荣。

  第一次真正拍戏时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是在大一,班主任崔老师推荐我去拍《红岩》,特别紧张,害怕自己完不成任务,因为小时候在村里的样板戏中知道“华为”这个角色是个很重要的人物,以为在电视剧里也一样重要,结果只是一个很微不足道的小角色,但是每个人都会迈出第一步,我这一步还算成功吧。

  这个角色给了你很多鼓励吗?

  对,因为这个戏,后来也获得了几个角色,而且也越来越敢演了。

  自己曾经的经历对现在演戏有什么帮助吗?

  可能就是人生经历丰富了,但最重要的也许是更加懂得关心那些新晋演员的感受,因为我也是从小角色演起的,那个时候如果同剧组的大牌演员跟我说一句什么话我想我会特别受到鼓励,如果他们批评我一句自己也会越来越没有信心。所以我会尽量地多跟那些新演员交流,尽可能多地帮助他们。

  演艺圈里还有你这样的人吗?如此认真,如此珍惜这份工作?

  我是一个不太会跟别人相处的人,我觉得自己太真诚,掏心掏肺,特别没有保留,这样很容易受伤害,事实证明我也确实受了伤害,但我还是不会拐弯,虽然身边的朋友、老婆都说这样不好,但只要你心寸善良,没有一丝一毫去害别人的心,你肯定是会一帆风顺的。所以尽管我不懂得如何去跟别人去沟通,但我一如既往地,平平淡淡地走了过来,并且得到了自己一直向往的工作,所以更要心存感激地区生活。

  《暖》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一部作品吗?

  肯定是的,《红岩》只是让我踏出了第一步,多了几个角色,多赚了点儿生活费而已。真正让演艺圈的人知道有郭晓冬这样一个演员的就是《暖》。所以我现在特别感谢霍建起导演,我也经常说,他为我打开了一扇温暖的大门。

  舍不掉的亲情

  现在的颁奖礼越来越多了,很多人也开始变得无所谓,但是因为《暖》被提名东京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对当时的你来说应该是不小的鼓励吧?

  我当时特别希望得奖,这个戏对我非常重要,一是我付出了很多,二是在这个电影开机第三天我父亲就去世了,但是自己必须调整状态,把电影拍完,这也成了联系我和我父亲之间最重要的一条线。后来我买了很多《暖》的碟片放在家里,虽然不会去看,也不敢去看,但我知道它们永远在那儿。

  东京电影节影片得奖后你回来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回来后我拿了个小型的DVD播放机,回到老家我父亲坟前完整地方了一遍,两个多小时,我记得那天还下着小雨,但是我相信父亲会看到。这也是为什么清明节我一定会回老家看看的原因。算是对我们这些在世人的一些慰藉吧。 

  你在提到爸爸的时候还是会有些哽咽?

  有的人道路顺畅,走过了就过了,但对我来说,因为走过的路确实太复杂了,有些东西就长在你心里,已经烙下痕迹了。我对生命的理解,对亲情的理解跟很多人都不一样,他们都说我心事重,重就重吧,总得去感受人生,感受这份亲情吧。反正我现在做得越好,我父亲会越高兴,我相信他会看到的。

  有没有想过“如果我赚钱了,会怎样怎样”?

  因为以前的生活真的很不好,可能我现在说,你并不会理解到底有多不好,不好在哪里,没有亲身感受是体会不到的。我们家的经济是特别不好,为了30块钱辍学,现在想都不敢想。我也挺奇怪的,为什么老是农村的老人身体不好呢,有一点钱都要拿给妈去看病,那时候我总是在想如果我有钱了,一定要给爸妈买栋大房子,永远不要让他们再为钱发愁。但是人生总是很遗憾,父亲很早就离开了,所以现在我要是赚10块钱就跟我妈说赚了20块钱,让她使劲花。虽然我知道她还是舍不得花,把钱都攒了起来,但是心里是满足的。

  现在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以前意味着生存,现在则是方便生活,有钱过有钱的日子,没钱过没钱的日子,我经历过特别穷的生活,也经历过衣食无忧的日子。好比人生可以是五光十色,也可以是黑白色,五光十色固然很漂亮,但我不适合。

  难道你就没有飘过,迷失过吗?

  虽然拍了很多电影,但是有的艺术电影拍一年只有几万块的收入,而且在《新结婚时代》之前,我基本上是不被大众知道的。我跟别人打了一个比喻,别人是水平线,我是水平线下,所以首先要做的是把这段填补上来。还有我亲戚的事,我必须要管,生了病要管,上学要管,不管过意不去。有时候我都会想,也许我能有今天,就是为了能给大家解决生活困难的,既然有这个能力,我就愿意为他们去做这一切,愿意承担,这种被别人需要的感觉特别号。

  不怕别人提及你的过去么?

  除非是一些我特别不愿意回忆的事,别的都没什么大不了的。每一件事的存在都在丰富我的人生。

  知足常乐 享受人生

  形容你的词永远都是正直、诚实、踏实……还有没有别的我们没有看过的郭晓冬呢?比如幽默、搞笑?

  每一个人都有很多面,我也不例外。但是人生的主题永远只能有一个,那就是你该如何去面对你周围的人,周围的朋友,这是处在你人生的中轴线上的,剩下的只是生活的调剂。比如拍戏其实有时候很枯燥,需要你去变换不同的方式跟大家交流,尤其作为一个男主角,如果一直“拿着”,周围的人也会很紧张,我一直认为拍戏是一项需要在快乐中进行的事。

  那你会跟别人说“不”么?比如不想做这个工作,不想拍这部戏因为剧本不满意等等?

  现在会去说了,以前从来不说,因为大家都不容易,但是很多朋友更我说如果什么都答应人家,最后雷的是自己,最后事情再做不好,还会耽误事。但是真要让我说“不”可能还是说不出来。

  你这样全盘接受,上那种综艺节目岂不是会很惨?

  我真的不适合上综艺节目,他们设计的什么环节都答应,提出什么要求都不拒绝,最后常常把自己搞得很狼狈。不过我也有安慰自己的法宝,因为节目组也是为了要让节目好看,为了完成工作,这样想,下次别人找我去做综艺节目,我就又答应了。

  太太对你这么满的工作表没有怨言么?

  她真的是一个懂我的人,“懂”比爱更广泛,包含爱。所以我们才能在分手两年后再次和好,并且很快就结婚成家,因为我们再分开后才发现对方就是自己最适合的人,我一直认为这个世界上永远有一个人是在等着你的,我们都等到了。

  什么是你认为的幸福?

  吃完饭两个人手牵手,带着孩子溜达溜达就很幸福了。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特别享受,享受的同时学会珍惜,学会保持,学会欣赏。

  你的影迷也跟别人的不大一样,他们也很懂你。

  我为什么觉得自己幸运,是因为我只不过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这是我的工作,但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特别是那么一群可爱的影迷,他们为地震捐款,为抗旱出钱出力,即使身在异地,还依然为我家乡的孩子们操心学业,我很知足了,特别知足。

  你现在有成名的感觉了吗?

  我不知道成名该有什么样的感觉,但确实是比以前更加忙碌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也不是特别多,但只要一直有戏拍,有工作干,我就挺知足的,当然我不是一个没有追求的人,我的追求就是永远做一个真正的工作者,一个不下岗的工人。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