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曝光《山楂树》主人公定情地 新人演技让人愁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5月27日11:10

  上海青年报 一个月前,距离湖北宜昌两小时车程的小县城远安突然“一炮而红”,只因张艺谋的新片《山楂树之恋》在此取景。在远安,记者遇上了一位当过两天群众演员的三轮出租车司机傅师傅,提到自己跑龙套的经历,这位53岁的男人一脸兴奋,“我拍的那场戏就站在老三旁边,我们一起坐船,到时候电影里肯定有我。”傅师傅还带记者实地探访,揭秘那块鲜为人知的隐秘取景地,包括老三常常坐船的码头,两人最常约会并促使感情升温的凉亭,以及两人时常散步的河岸边……而从这位群演的口中还得知,两位新人尽管清纯有余,但经验却不足,演技实在令人头痛。

  地点 码头

  诞生 张艺谋亲自指挥搭建

  场景 跳河拍了8次

  记者跟着热心的傅师傅先是穿过了几段乡间小路,再沿着鸣凤沮河走了好一段,爬上堤坝之后,沿着几格看起来很新的木头阶梯走下去,踩上了湿润的泥土,又顺着坡往下,终于在穿过树丛后看到了《山楂树之恋》中多次上演老三与静秋离别场景的码头。傅师傅指着记者脚踩的码头,又指指河对岸一模一样的码头说,“这两个码头都是剧组自己搭出来的,张艺谋亲自来选了好几天才选中这里,又亲自指挥搭建了足足一个半月呢。”

  一站上码头,傅师傅就滔滔不绝地讲起了那天拍戏的情景。那天在这个码头拍的是“老三”临走前要塞钱给静秋的那场戏,“老三”要在船还没靠岸时就跳下水,“这个跳水的镜头重复了八次,每次重来还都得换身衣服,就是‘老三’穿的那种蓝白条纹的海魂衫和土黄色裤子。”因为要不断重拍、不断换衣服,这场戏几乎用掉了整个上午的时间,傅师傅抱怨说:“我们二十几个群众演员演船上的乘客,一直看‘老三’在那里跳,跳到后来,我们都跟他开玩笑说,‘老三’你再跳不好我们都不演了。”

  傅师傅告诉记者:“张艺谋要求可高了,全场都听他一个人指挥,他说不行,‘老三’就得重跳,有时候‘老三’好不容易跳好了,但‘静秋’又出岔子,‘老三’就又要重跳一次。”他透露,这条河里本没有船,当时拍摄时剧组从宜昌借了三艘船来,“一艘是‘老三’和我们乘的船,另一艘是在对岸的,还有一艘要负责在‘老三’跳失败后把他捞上岸。”

  “老三”的演技让群演都看不下去,而“静秋”的状况更糟。傅师傅透露,“剧组在这河边拍了足足五天”,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重复同样的镜头,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静秋”,他指指河对岸码头附近的三棵树说,“那天在那儿拍‘静秋’躲在树后偷看‘老三’,就这么偷看一眼的戏也拍了大半天,最后实在不行,张艺谋还亲自上阵伸着脖子给‘静秋’示范要怎么演出偷偷张望的那种心境。“我看他们都不怎么会演戏,导演一直不满意。”可见,大胆启用全新人的张艺谋,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和工夫在指导演员演戏上。

  地点 车站

  诞生 电影院“整形”改造

  场景 “老三”托“长芳”给“静秋”送钱

  在张艺谋搭建的码头附近,有个远安县影剧院,傅师傅称,这个看似普通的影剧院,在《山楂树之恋》剧组拍摄时,曾被改头换面成了上世纪70年代的车站,挂上“南客运站”四个大字,还在旁边的墙上刷了一块毛主席语录。“静秋”往返家与西坪村之间就是在这个车站上下车的。在这里拍摄了“老三”托“长芳”给“静秋”送钱,“静秋”送“长芳”到车站的戏。傅师傅说自己群众演员做了两天,一天是在船上当船客,另一天就是在车上当乘客。“在车站拍戏,我们就是演乘车的人,静秋下车之后我们就上车。我们穿着那个年代的衣服在这里等车,导演还发了支烟给我让我拿着,我都不抽烟的。”

  傅师傅的兴奋不无道理,他不仅站在男一号“老三”旁边,与女一号“静秋”擦肩而过,还看到了女二号“长芳”,他说:“‘长芳’比‘静秋’胖一点,梳着两个小辫子。”而剧组用来拍摄的那个公车,也是自己带来的,就是那种老式的公交车。傅师傅又带着记者到了影剧院旁边的一个路口,路边墙上仍刷着“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标语,他指指马路对面说,“‘静秋’买冰棒的戏就是在这里拍的。”

  几个小时逛下来,记者累得气喘吁吁,傅师傅却仍意犹未尽,他细数着张艺谋在距离安远县中心较远的地方,还拍摄了“静秋”挑沙等不少镜头,“他在远安选了好几个地方拍,选景的时候到了这里还说远安风景好呢。”傅师傅口中满是引以为豪。他坦言,自己之所以对这些这么熟悉,也是因为以前看过连载的《山楂树之恋》小说,对情节了如指掌,加上又在戏中跑了龙套,更加印象深刻,他还透露,自己收藏着做群演时好不容易和张艺谋拍的合影。

  地点 凉亭

  诞生 从杭州空运代价不菲

  场景 主人公在此谈一整天恋爱

  “静秋”与“老三”间纯洁而深厚的爱情使得《山楂树之恋》感动了无数读者。而在这段感情的发展过程中,河边的一间凉亭是“老三”和“静秋”最重要的约会地点,在那个保守的年代,“静秋”与“老三”有身份之差,这间河边的亭子是两人唯一可以独处而不被人发现的“二人世界”。从情意萌动,到感情升温,再到两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都是发生在这间亭子里。本报记者就在傅师傅的带领下,找到了这间神秘的亭子,他透露:“‘静秋’跟‘老三’在这间亭子里谈恋爱谈了整整一天呢。”

  记者跟着傅师傅在树丛里找到了这间亭子,离码头不远,但位置却相当隐蔽,无论是在桥上河堤上还是码头上都很难发现它。亭子是木制结构,造型很古朴,尖顶直插树丛间,深色的木头围成了简单的栏杆和座椅。但就是看起来如此普通的一座亭子,傅师傅却透露说大有来头,“这里原来根本就没有亭子的,是张艺谋在杭州特地定做好,然后运到过来,拼装出来的,拍完之后就留在这里了。”就在傅师傅为记者介绍着来龙去脉时,亭子里已经有对情侣依偎着窃窃私语了,看来这座杭州空运来的凉亭沾染了不少浪漫的气息,在《山楂树之恋》这部电影中刻画完老三和静秋的爱情,之后也将在远安县酝酿出更多缠绵的爱情故事,而傅师傅还颇有远见地说应该把这亭子变成一个景点。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