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迷失》 > 新闻动态

《迷失》《24》剧终 再见两个杰克一个时代(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7日08:05
《24小时》剧照
《24小时》剧照

  《24小时》 “实时剧”时代的终结 by jasontsui

   以下事件发生于美国西部时间5月24日晚8点至10点:

  福斯(FOX)频道开始整点两集联播《24小时》第八季的23、24集。全世界的《24小时》剧迷坚守在电视机边或网络上,焦急地等待着反恐英雄杰克·鲍尔的最后两小时冒险。他们知道,这是最后一次等待,期盼中带有不舍。

  屏幕上的时间定格为“00:00:00”,一切尘埃落定:杰克·鲍尔成功阻止恐怖危机,却又再次被迫消失在公众视野中。下一次再见到他,将是两年之后大银幕上的电影版《24小时》。遗憾的是,作为实时剧的《24小时》已经和我们永远告别。

  警告!以下内容含剧透

  对于《24小时》的忠实观众而言,过去的这9年、8天、194小时的时光,分分钟都被与杰克·鲍尔的命运系在一起。观众们陪同他完成了从反恐斗士到复仇魔鬼的转变:第一天,杰克为了保护总统候选人,妻子被杀死,从此定下悲情和下一秒难预料的基调;第二天,洛杉矶面临核武器威胁,杰克成功解救危机,却没能为妻子报仇;第三天,杰克化解了生化武器袭击,却也染上毒瘾。第四天,杰克卷入中国使馆纷争,最终被秘密抓入中国;第五天,杰克的亲友没有受到伤害,因此他拯救世界也很得心应手,但最后5分钟他却被抓走,面临长达三年的牢狱生活;第六天,为了国家安全,杰克亲手杀死了自己的父亲;第七天,杰克成功抵御非洲恐怖分子的袭击,却也面临法庭的审判。

  最后一天,杰克原本想和女儿、孙女去安度晚年,却也卷入针对伊斯兰国家总统的暗杀行动,自己最爱的女人瑞内被俄罗斯人杀害。杰克为了给女友复仇开始寻找真相,最后他发现原来是俄罗斯政府在操纵所有事件,盛怒之下的杰克血洗了俄代表团驻地。他还发现,自己一直信赖的美国女总统泰勒也在试图掩盖此事……在暗杀俄罗斯总统的最后关头,杰克被人劝服。女总统泰勒也勇敢地面对自己的过失,宣布召开发布会,公布所有真相。为了避免俄国人的复仇,杰克选择再次浪迹天涯。第八季无疑是整部剧集最为黑暗的收尾,痛失女友的杰克失去理智,走上了更加血腥和暴力的不归之路,这还是我们熟识的反恐英雄吗?

  事件实时发生……

  “以下故事发生于×点到×点。事件实时发生。”每一集《24小时》的开头,主角杰克·鲍尔急促的旁白好像在提示观众:请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将注意集中在屏幕上,这是一部实时发生的电视剧,情节实时进行。画面上时间指数不断跳动,配上接近心跳频率的秒钟声响,观者的感官神经被调动到最紧绷的状态。为了增加情节的紧张感,屏幕常常会被分割成两个或多个画面,同时展示同一时间不同空间的人物状态。

  这是《24小时》成功开创的“实时剧”叙事方式,每季24集,每集1小时,故事讲述的就是这1小时里发生的故事,注定成为难以复制的经典。观众仿佛在观看一场没有预演的“现场直播”,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突发状况。好莱坞编剧深谙观众心理,将杰克·鲍尔塑造成打不死的“小强”,不断地遭遇险境,又不断地化解恐怖危机,为本剧创下了不少惊人的收视纪录。光用“反恐”撑满这部24个小时的实时剧情恐怕还是不够,于是编剧不得将内阁政变、政治丑闻、儿女情长、内忧外患全部糅合在一起,使得本已刺激的情节更为紧凑和戏剧化。上一集中的反派在这一集中会突然成为扭转局势的关键,而在下一集中又会成为更大的威胁,如果跳过季中的任何一集,都会无法理解剧情的发展,可见其跌宕起伏的程度。

  反恐时代的道德拷问和黑人政治

  毫无疑问,《24小时》算是一部很主旋律的美国电视剧集,“反恐”自然是最大的政治正确。本剧在“9·11”事件发生后的两个月内就在美国开播,应合了反恐斗争的时代主题,不得不说是时势造英雄。从第一季的刺杀总统到第七季的占领白宫,从第二季的核弹爆炸到第三季的生化武器泄漏,每个危机比之“9·11”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反恐的母题之下,编剧挖掘更多的则是关于人性的道德选择:为了避免更大的伤亡,是否应该牺牲小部分人的生命?为了要获得可以拯救许多人生命的信息,是否可以无视对人权的尊重,用暴力手段解决危机?用肮脏的政治利益交换取得的和平与正义,是否还具有正当性?在任何一个崇尚自由与人权的国度里,这些问题都是难以回答的悖论。

  虽然是一部出自小布什执政时期的美剧,《24小时》却处处嗅出奥巴马时代的政治气息。从2001年至今,这部剧已经为美国人民选出了两位黑人总统,一位女总统。美国《新闻周刊》撰文表示,“我们已经很难判断,到底是美国大选影响了《24小时》的编剧,还是《24小时》在影响美国大选。”黑人总统的扮演着者丹尼斯·海斯伯特更加直接地表示:“我扮演的角色为奥巴马做了铺垫,让美国人认识到,他们选举一位黑人总统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除了媒体之外,美国学术界对此观点也表示赞同。纽约锡拉丘兹大学通俗文化学教授罗伯特·汤普森觉得,尽管奥巴马具备足够的个人魅力,但“好莱坞也的确在引导公众态度方面发挥了一些作用”。这恐怕是《24小时》对当时美国社会的最大贡献:现实生活中选举一位黑人总统不再难以想象,人们开始接受这一社会趋势。

  00:00:00

  最后,在静默的数字计时画面中,与《24小时》迷们再次重温剧中以下八位好人的荧屏形象,也向这部电视史上伟大的剧集告别:

  特瑞:杰克之妻,第一季中的最后一集被女间谍妮娜所杀,躺在杰克怀中死去;

  梅森:时任反恐部主管,得知自己遭受核辐射之后,毅然接替杰克驾驶装有核弹的飞机自杀性坠毁;

  舍佩尔:时任反恐部主管,被恐怖分子要挟以其命换取洛杉矶百万市民性命,死于杰克枪下;

  艾格:可爱的反恐部胖技术官,在一次恐怖分子对反恐部总部的袭击中吸入神经毒气,不幸牺牲;

  帕默尔:正直、果断、有魄力的黑人总统,杰克最为信赖的长官和朋友,第五季甫一出场便被不明狙击手枪击中颈部,倒地而亡;

  米歇尔:唯一的反恐部女主管,集美丽、智慧、干练于一身,死于汽车炸弹;

  比尔:最值得信赖的反恐部主管,为了接替杰克营救女总统,与恐怖分子同归于尽;

  瑞内:女FBI干员,杰克最后爱过的女人,死于俄国特工的枪下。

  好运,杰克·鲍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