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卞留念监制打造《月光-家园》3D多维音乐会(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6日22:33

   中国首部3D多维情景音乐会《月光-家园》将于2010年底揭开面纱。这台音乐会首次打出“多维”的旗号,将打破以往音乐会由单一曲目组合而成的演出形式,融合多媒体的舞美设计、多元化的音乐语言、实验性与原创性的改良乐器,以音乐和歌唱叙事,描绘出一个热爱音乐的女孩儿追逐梦想、寻找心灵家园的绝美故事。


   《月光•家园》还将以鲜明的艺术创新姿态、强大的舞台制作开启中国情景音乐会的大门,并由此登上中国民族音乐与世界音乐相融合的舞台。该音乐会2010年底亮相后,将在全国大中城市展开巡演,随后登陆国际演出市场。

  完美概念的3D多维音乐会

  在《月光-家园》里,“3D”不仅仅是时下国际热门的3D元素在舞台多媒体领域的应用,也是视觉、听觉和制作理念在演出行业中的全面刷新。这台音乐会将首次启用最新研发的“3D扩音声效”技术,将令现场音乐具备更丰富的层次和表现力,犹如声在耳旁,观众坐在座位上仅靠听就已经获得 “惊心动魄”的听觉体验。主办方对这些视听技术与音乐会的结合充满信心,并表示要让现场观众“第一次听这个音乐会就能陷入疯狂”。

  观众不仅能欣赏到多元化音乐语言讲述的故事,还能领略到宇宙感十足的表演空间、媲美好莱坞电影巨制规格的多媒体视效,“视听同步”给予观众更加身临其境的感受,与演员一道亲历故事情节的起伏和音乐的转折,在硬体上首次实现音乐会的视听“双享受”。

  在艺术创作上,《月光-家园》同样独辟蹊径。与国内现有音乐会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叙事性,它用音乐和歌声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每个故事章节风格独立,但又相互关联。在节目编排等软体环节上,《月光•家园》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元素大规模、多维度的整合运用,同样开创了国内音乐会的新纪元。

  《月光-家园》将汲取国际上流行的“秀场”演出形式,从声效、舞台空间展示、演唱者与乐手的表演,以及和观众的紧密互动等各个角度分享音乐会的主题——万物生长是自然的伟大,追逐梦想是生命的成长,守护人性的美好和找寻心灵家园的过程就是生命的终极意义。而《月光•家园》的音乐创作秉持的精神就是:音乐不是凝固不化的,人们期待美好的音乐,因为它能安抚浮躁之心,给人带去温暖。

  除此之外,《月光-家园》在节目整体风格的包装设计上也将贯彻“3D”原则,这里的“3D”,将是《月光•家园》三大特点的组合——定位于出众Distinguished、多维度Dimensions和差异化Differences的舞台娱乐品牌。

  实验精神的新风格音乐

  《月光-家园》由中国著名音乐家卞留念担纲总策划并亲任音乐总监。他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总监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音乐主创,连续多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音乐策划,被誉为“中国新民乐的开拓者”。他的音乐作品具有很强烈的“双重色彩”,一方面,他的配器具有“画龙点睛”的力量,一些简单熟悉的旋律经过他的编配常常焕发出新的灵性和激情,赢得听者心底的共鸣;另一方面,他经常到世界各地采风并和不同国籍的音乐家切磋交流,使得他的音乐具有极宽广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实验性和可听性融合为一,堪称探索中国民族音乐新境界的缩影。

  在《月光-家园》中,观众将有机会欣赏卞留念音乐创作中实验性的一面,他将为《月光•家园》注入大量来自维吾尔族、蒙古族的原生态音乐元素以及汉族和各民族源远流长的民歌菁华,是民族音乐、现代音乐与古典音乐一次默契的交融,这些音乐元素的采撷、整理、重新改编是卞留念多年音乐历程累积的“心血之作”,通过不同的音乐风格处理,将使音乐会具有更丰富的可听性和更厚重的艺术性,绝对不是简单的民歌组合或者综艺晚会歌曲串烧。

  据卞留念介绍,这台音乐会的总体音乐风格是空灵的,具有些许的神秘气质,它会汲取一些新世纪音乐(New Age Music)的要素,努力打造成世界音乐(World Music)的一部分,并借此表明中国音乐可以和世界融合,可以让更多不同民族的观众接受并喜爱。

  音乐形象多变的歌手

  《月光•家园》3D情景音乐会主唱的首要人选是歌手玉萨,她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拥有蒙古、维吾尔、俄罗斯和汉族四个民族血统。她的名字是蒙语里“圣洁的月亮”之意。童年的草原生活赋予了她天然嘹亮的歌喉,也给了她对于原生态音乐与生俱来的浸润与滋养,而深圳的成长经历又令她的思想充满现代与前卫。14岁至18岁学习美声唱法,18岁至21岁又学习了民族唱法,这让她的演唱风格可以在美声、民族、流行和原生态之间自由游走。血统上讲她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族歌手,而她的表演又十分国际化,与《月光•家园》的音乐精神十分吻合。

  正是玉萨这种“民族与世界结合”独特性,使她多次代表深圳参加国内外大型音乐比赛并取得骄人成绩和广泛赞誉。2010年6月22日,玉萨将代表深圳市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玉萨独唱音乐会”, 作为深圳的文化交流使者将向世界展示一个包容的深圳、文化的深圳的崭新面貌。这场音乐会由知名民族音乐学家斯仁做音乐总监。

  坚定地走向世界

  《月光-家园》3D多维情景音乐会的运作模式并不是按照国内演出的常规做法来进行,它是根据海外演出市场的需要,在出品方拿到订单后才开始进行创作与制作。这种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精准定位从而进行生产的艺术作品,会具有更加强大的商业价值和更为持久的生命力,这也是文化机构遵循国家“文化走出去”的战略进行文化产品生产与营销时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一种操作方式。

  《月光-家园》作为演出品牌的成长性,引起了美国IDG风险投资公司的关注,IDG曾投资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歌剧《图兰朵》,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和行业经验,IDG的介入将加快《月光•家园》3D多维音乐会走向世界的步伐。

  《月光-家园》将享有独立版权和著作权,这也是文化产品推广和文化品牌得以法律保护的根本,是真正的按市场规律进行操作的艺术产品,也为《月光•家园》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化操作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