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叶三:十年一觉青春梦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叶三
2010年05月26日17:57

  【新闻眼】

  10年前的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要拍电影版了,躺在草地上呼吸太阳的徐静蕾(在线看影视作品)眼角已有了皱纹;高晓松在2002年再版《校园民谣》《恋恋风尘》后再出新专辑《万物生长》,风格大变,有些东西却始终不变;《飞沙风中转》本月18日在香港上映,古惑仔正传系列自1998年《九龙冰室》后终于重出江湖,再见郑伊健陈小春版本的陈浩南山鸡,友情岁月依旧否?孟京辉在时隔11年后推出新版《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同样的舞台和故事,一定有不一样在你心里潜滋暗长;1997年的《爱情麻辣烫》让很多人迷恋,张扬今年拿出了升级版本的《无人驾驶》,是否还有昨天的影子?1998年的《还珠格格》火遍全国,今年要重拍,而且是雷倒众生的芒果台,不知道对当年有美好记忆的看官们心里是什么滋味?……

 

  假如刀架在脖子上,也许我会承认《将爱情进行到底》是一部好电视剧。然而凉薄刻毒如我,如今听到小柯唱“在你我相遇的地方依然人来人往”仍不免激荡一下。只因最初听到之时,李亚鹏还没嫁给天后,徐静蕾还有本钱抿着嘴模仿铃木保奈美,而我们还理直气壮地年轻着。

  这是2010年的夏天。《爱情麻辣烫》要拍升级版本了,让我想起多少老男人酒后抚摸着自己的胸肌,想起的还是可歌可泣的初恋,唱的还是罗大佑。《古惑仔》也要续拍了,显然,对于看着陈浩南和小结巴,在苍蝇小馆里喝大酒度过大学时光的一代来说,《艋舺》口味远远不够重。

  2008年孟京辉《恋爱中的犀牛》重排,上演前,蜂巢剧场花了半年时间打造布景,其中包括镜面墙,水池、悬在半空的床和跑步机。据说开演当天表演工作坊的老头林兆华来了,“叹了口气,什么也没说”。对于陪孟京辉长大的一代观众而言,《犀牛》与《阿童木》和《变形金刚》没有什么区别,所有的期许与观看无关,“先锋”两个字,始于1999年前爆土扬烟的人艺小剧场,至今仍有余威。

  唱《恋恋风尘》的老狼出了校园十几年,还在唱校园民谣,他在成都登台,乐队叫“现攒”。歌迷说他永远二十五岁,跟谭咏麟同龄。《将爱》中梳着两条辫子的徐静蕾过足了大学女生的瘾,又过了民国痴情女子的瘾,现在又过上了职场白领的瘾,表情还是抿着嘴似笑非笑,还是让人想起《东京爱情故事》。我不能想象其他任何国家的非偶像女演员能靠重复自己存活到今天。而比在2010年的草莓音乐节上见到何勇唱《姑娘,漂亮》更悲凉的事,大概是没有了。我可以无视舞台前新一茬的果儿和孙儿们茫然的眼神,但我无法无视何勇结实的肚腩。更无法无视的是,我的观感是“悲凉”而不是“过时”和“这大叔唱得真烂”。

  我还能说什么呢?“没有新的语言,也没有新的方式,能够表达新的感情”——关于青春,每个人都有一整锅卤煮般复杂的回忆,这锅关于青春的汤煮了十年,已经出离沸腾,它和它的衍生物早已立于不败之地,回应所有指摘只需要三个字:你不懂。

  是什么让十年前的这一切成为经典?不是时间,而是我们对自己的缅怀。舞台属于掌握话语权的昔日青年,十年的时间足以让文艺青年学会将自己折现,更足以让与他们同龄的观众抛弃所有价值判断。将十年前的青涩、冲动和创作力再度回炉,说穿了,无非一种恬不知耻的反刍行为。但商业就是这样运转的,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体位并不重要。你们看,这个短语充分暴露了我七零后的身份,这已经注定了我成为他们的目标消费者。

  承认了吧,我们是在对青春的想象中一步步走到今日。到天黑自恋没办法,何况还是互摸型的集体自恋。韩寒说用十年一代划分作家很愚蠢,“又不是卖猪仔”,可他必须承认,他的大多数读者生于八零年之后。其实急什么呢?崔健恶狠狠地指出:“老人不再年轻,年轻人会老的”,再等十年,李宇春和信乐团必然会取代李宗盛和小虎队,成为集体记忆,成为经典。当岁月为愚蠢披上温情的外衣,今日的青年,那就是你们登台的时候了。

 

  叶三(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