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0501-0515《综艺》电影市场分析:影市升温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 朱玉卿
2010年05月26日16:25

  5月上半月,在“五•一”小长假的带动下,尤其是在国产影片《叶问2:宗师传奇》《杜拉拉升职记》和进口大片《诸神之战》《钢铁侠2》的合力助推下,整个内地电影市场持续升温。这半月,全国影院放映场次、观影人次和票房均放量增长,环比4月下半月,放映场次增量9%,观影人次猛增16%,全国城市影院可统计票房达到3.5亿多元,环比增8%左右,市场正式步入上行快速道。

  统计数字显示,5月上半月,国内城市影院共排出场次近30万多场,环比4月下半月放量近2.5万场,增9.2%左右;在数部国产商业大片与进口大片的激烈P K下,整个市场的观影氛围迅速升温,大量观众重新走进影院,全国多达1000多万的观影人次几乎与贺岁档前期相当,环比放量近140万,骤增16%左右,影院的上座率提升明显;可统计票房由此环比再增8%,全国城市影院在半月里共收3.5亿多元,环比净增2600多万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观众人次增量500多万,整整翻了一倍;票房增量2亿多元,增幅高达150%。目前,《叶问2》与《钢铁侠2》的市场表现依然坚挺,又一部进口3D大片《驯龙高手》的迅速入市也再次激起观影小高峰,电影市场有望继续保持上行态势。

  院线观影人次与票房齐升 资本优势开始显现

  在院线前20名榜单上,大部分院线的放映场次、观影人次和总票房与全国市场同步放量增长。排在榜单首位的万达院线半月观影人次再次跃上150万台阶,环比放量13%,票房由此达到5600多万元。紧随其后的中影星美院线观影人次也回到125万左右,增19%,票房增幅达到11%左右,总票房高达4600多万元。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这半月观众人次和票房均大幅增长,其中观众人次增加30%以上,票房增量24%,以3900多万元的票房重返榜单前三甲。广州金逸珠江院线这半月观众人次累计达到71万多,增幅高达20%,票房大增200多万元,以2600多万元榜单排名再进一位。与上述院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原来稳居榜单前列的上海联和院线和北京新影联院线的票房出现下跌情形,榜单排名顺势而下。其中上海联和院线这半月票房微跌2%左右,榜单排名落至第四;而北京新影联院线的观众人次和票房双双下行,半月票房锐减260多万元,减幅达到9%。仔细观察最近几个月这两个院线公司的相关数据不难发现,其在国内的地位受到强烈冲击:北京新影联院线先是跌出榜单前四,很快便被挤出前五之列,而上海联和院线也多次失守榜单前三名。其实,随着整个市场容量的持续增长,这两大院线的整体实力依然在增长,之所以与榜单前三名院线之间的差距逐步加大,特别是与万达院线和中影星美院线之间的差距,凸显出资本来源之间的差距。

  当前,我国内地电影市场终端依然处于跑马圈地的粗放型增长阶段,激烈的竞争迫使院线不断扩充各自的势力范围。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没有业外资本强力支持的传统院线备受冲击。前不久,中影星美院线股东之一星美传媒集团一举抢购国内12座影院;而万达院线也在万达集团的资金支持下有条不紊地实施“年增200块银幕”的计划。仅靠自身积累资金的传统院线很难在拓展新影院方面有所作为,尤其是在当前新建影院成本不断高涨的情形下,资金成为这类院线发展的一大瓶颈。更为重要的是,那些有资本助力的实力院线因与旗下影院资本连结紧密,可以直接介入影院经营管理,大大增强了影院的票房产出能力。而像北京新影联、上海联合院线等传统院线旗下还是以加盟影院居多,院线与影院之间的合作关系并不稳定,经营管理的难度也在增加。“从当前的发展态势看,资本优势成为院线之间实力差距的主要方面,而且短期内很难有大的变化。”有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与这些主要在大城市展开角逐的大院线相比,有地域优势的中小院线反而因投身中小城市影院开发而赢得发展契机,比如浙江时代院线、四川太平洋院线、辽宁北方院线以及河南奥斯卡院线等均保持稳定的上升态势。如何充分利用地域优势,精耕细作,细分市场,是当前诸多中小院线的面临的重要问题。


  市场发展趋向均衡化 中小城市影院开发受关注

  在国内影院票房榜单上,虽然像位于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大城市、具有3D影厅优势的影院仍高居榜单前列,但位于武汉、福州、天津等地的影院的上座率和票房表现也很突出。武汉的万达影城本月的观众人数甚至达到86700,问鼎全国第一;南京的上影影城观众人次也高达73000多,位居全国前五之列。这些均说明,除了传统的票房产出城市,国内其他城市的电影市场也发展迅猛。原来过于集中在大都市的电影市场出现稀释趋势,均衡化发展将成为影院市场的未来和方向。特别是一些中小院线在巩固开拓本地市场的同时,也把业内外的目光引向这些被电影遗忘了好久的县级影院。仅靠一个地级市市场就跻身榜单前20名的温州雁荡院线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该院线旗下的温州白鹿影城和瑞安光大国际影城等单月票房都在1 0 0万元以上,丝毫不逊色于一线城市影院。这半月, 国内新增影院也呈井喷之势, 总数达到2 0 多个, 其中仅河南奥斯卡院线旗下就新增了辉县奥斯卡影城和禹州市开元奥斯卡影城等4座新影院,而且均在县级城市里。广东大地数字院线这半月也新增了晋江阳光时代和福州长山湖等3座小型多厅数字影院。随着各地就年初国务院关于发展电影业的政策的相关细化措施,这些中小城市的影院发展将继续成为业界的一大热点。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