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全国首推“京剧明星公开课” 王珮瑜任明星教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6日14:26
王珮瑜公开课
王珮瑜公开课

  5月11日晚,在上海“可当代艺术中心”的一堂名为“唱响京剧、唱享生活——京剧明星公开课”的活动吸引了近300位观众的踊跃参与。此堂公开课的主教老师是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享有“当代京剧第一女老生”“小冬皇”美誉的余派女老生王珮瑜。5月23日下午,逸夫舞台,第二期“京剧明星公开课”再次开课。老师依然还是王珮瑜,只是原来容纳300人的剧场远远不够容纳这次报名的人数。当课堂换到了近千人座位的逸夫舞台,场内依然座无虚席。

  本次“京剧明星公开课”系列活动是一项全新创意的公益活动,不同于以往常规的大众讲座和小众沙龙活动,以开放式的、互动参与性为主的、京剧明星公开教学的形式拉近京剧艺术与当代青年人的距离。重新打造、复兴属于中国本土的京剧风尚生活,引领21世纪城市青年人的文化休闲生活。从京剧易于传唱、耐听耐品的特点出发,以时尚课堂的教学形式,让青年人在“快乐学唱、放声歌唱”京剧的过程中享受京剧带来的新体验,享受生活的新乐趣,发现城市文化休闲生活的新方式。

  本次明星公开课分为现场展览、情景演示和现场授课三个部分。观众入场时,在逸夫舞台大厅内惊喜地观看到了京剧服装道具的展览:手工刺绣的龙袍、霞帔,手工制作的各种凤冠、官帽等盔帽被精心摆设在展览区域以供观众参观及合影留念。此外,优秀梅派青年演员、梅葆玖先生高徒田慧、武旦演员冯蕴纷纷到场,为公开课担任助演。公开课开始前,田慧在舞台上展示了京剧旦角的化妆过程,引起了现场不小的震动,现场观众纷纷感叹京剧演员上妆过程的复杂和辛苦,也感叹京剧幕后化妆的手法之美竟然也如同舞台表演一般赏心悦目。随后,屏幕上播放了电影《梅兰芳》的小段画面。黎明饰演的梅兰芳一角由梅兰芳先生之子梅葆玖配唱,而章子怡饰演的孟小冬正是由王珮瑜配唱的。因此在电影画面过后,“小冬皇”王珮瑜与梅葆玖先生高徒田慧现场演绎的梅兰芳与孟小冬的经典之作《游龙戏凤》,使观众体验了穿越时空、虚实相映的艺术感受。

  公开课中,主持人以“值日班长”的身份和主教明星王珮瑜交流,和台下观众互动。观众都以“同学”相称,王珮瑜手执讲义和教棒,活动现场俨然学校课堂,让大家都感到亲切自然,活泼的课堂气氛使得课堂内笑声不断。在最为重要的教学环节中,王珮瑜用风趣幽默且不失严谨的风格,让现场学员们在寓教于乐中学唱京剧《三家店》等唱段。王珮瑜将唱段逐字逐句地进行演示和讲解、反复耐心地纠正在场的“学生”。一些幸运“学生”上台接受了零距离教学,在个别指导下,这些“学生”从“荒腔走板”进步到“有模有样”,台下的“学生”也从台上的“同学”那里看到自己的不足纷纷认真改进。王珮瑜还不时走下台来,抽查台下的“学生”,指挥大家分组PK,台上台下齐呼应,现场气氛火爆热烈。

  整个公开课在近千人声势浩大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现场参加活动的有许多年轻面孔,其中有些是热情的戏迷,有的是上海京昆艺术中心“京昆Follow Me时尚课堂”的学员,还有部分是从未接触过京剧的“白丁”。不少年轻观众意犹未尽,纷纷在下课后追着王珮瑜签名留念,更有不少观众询问起如何可以参加“京昆Follow Me”的学习课程。在第一期的调查问卷中,许多年轻人都表示他们很推崇这样新颖的形式,希望能长期举办这样的明星课堂。

  上海京昆艺术中心总裁、上海京剧院院长孙重亮在接受采访时向媒体表示:“之前京昆中心开设的‘follow me京昆时尚课堂’学习班 ,来报名的人数增长很快,尤其是当王珮瑜来教,一下子想报名的特别多,出现大量学员排队要求上课的状况。这就是一种明星效应。我在想我们为什么不能把课堂继续扩大,形成一种集体体验,相互刺激感染。为什么年轻人能够在一些摇滚演出现场热血沸腾,因为他们有一种集体体验,在同一个氛围中相互感染、刺激。我们也应该参考借鉴类似的形式,真正的与年轻人形成一种互动,使这种明星效应不断扩大,让明星演员根植到群众的土壤里。因为年轻人已经成为了文化消费的主体人群。

  ‘京剧明星公开课’精心选取耳熟能详、拥有一定传唱度的唱段来作为教学的材料。因为京剧有一定的可复制性,传唱度很高。京剧在过去是时尚主流艺术,为各个阶层、不同职业、各个年龄层的人所追捧。而京剧的流行因素之一就是因为其唱腔旋律和戏词都琅琅上口、易于传唱,并且十分耐听耐品,京剧的韵味在通过学唱的过程中更易于品味。

  其次,像王珮瑜这样年轻的明星演员具备号召力和影响力,我们就先让年轻演员打头阵。紧接着我们还会继续推出其他名角演员的明星公开课,定期举办,并会做成“生旦净丑”的系列。让年轻人在学唱的过程中享受京剧带来的新体验,让‘唱享京剧,唱享生活’成为城市文化休闲的新方式。”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