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新京报:高希希舞台处女作有点失败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6日09:49
《甜蜜蜜》的舞美有怀旧感,是属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特殊记忆。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甜蜜蜜》的舞美有怀旧感,是属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特殊记忆。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近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甜蜜蜜》,让高希希在舞台剧方面败走麦城。总分77分的成绩让该剧入围本报观剧低分榜,观众甚至在导演方面打出了50分的最低分。演员方面,高希希这次起用了“三国”中的爱将争票房,不过林心如和沙溢呼声虽大,但反响平平,倒是“刘备”于和伟的演技颇受好评。

   情节

   剧情单薄被指有悖历史

   舞台版《甜蜜蜜》是电视版的续集,说的是20年后雷雷和叶青的故事,这对当年的情侣再次见面后,面对现实各自作出了选择。剧中还设置了叶青女儿这个新的角色,来表现上一代和年轻一代对待感情的不同态度。整个演出戏剧冲突简单,闪回式的怀旧处理手法也比较老套,让整个剧情显得十分单薄。

   50%的观众都认为舞台版《甜蜜蜜》一般,而在所有的评分中,编剧分最低,只获得了72分,也有观众留言表示高希希还是只适合导演电视剧。

   剧协秘书长杨乾武也参加了观剧活动,在他看来《甜蜜蜜》还“缺乏基本的历史知识”,这让剧情存在着一些有悖历史真实的硬伤。

   该剧的青年时代背景定格在1977年恢复高考的年代,剧中设置了一个奸诈好色的无赖厂长角色,杨乾武认为剧中厂长与知青之间的关系,包括强奸戏都不符合历史真实性。此外剧中对过去“红歌”的歌词也有改动,杨乾武认为,这说明编剧对“毛泽东时代不太了解”。

   表演

   林心如开口说话就笑场

   演员的表演也备受争议,沙溢被观众指责为“太邓超”,而林心如更被称为是全场的“笑果”。林心如在整个演出中,不仅表演不太到位,她的一口台湾腔也非常不适合在舞台上说台词,只要她一开口说话,观众就忍不住想笑。从观众点评看,60%的观众都对林心如的表演不太满意。

   只有于和伟出演的中年“雷雷”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他把角色的无奈、困惑和焦虑表现得很到位。

   ■ 导演回应

   欢迎观众批评

   我起用林心如是想在她身上找到一种纯净的感觉,而且据我观察她身上的确有这样的气质,所以我认为她能够驾驭这个角色。对我来说50分也好90分也好,我都接受。第一次面对戏剧舞台,难免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所有的意见和建议我都可以接受,和大家一起沟通。观众可以对我提出任何批评,但执导舞台剧不是玩票,而是出于敬意。

   关于杨老师对剧情硬伤的指出,我认为有待讨论。北大荒或是更偏远的地区知青遇到的问题可能不一样。这部戏的编剧确实是80后,但大家不要忘了,我是60后啊,知青下乡是我亲身经历过的,我认为我也有发言权。

   口述:高希希

   新京报观剧档案第67期 《甜蜜蜜》

   总分:77

   编剧:72分

   导演:75分

   表演:79分

   舞美服装灯光:79分

   音乐:81分

   ●60%的观众认为舞台版没有电视版好看。

   ●40%的观众认为导演手法太老套。30%的观众认为高希希跨界成功。30%的观众认为一般。

   ●50%的观众对于和伟的表演印象深刻,40%的观众选择了沙溢。

   ●60%的观众认为林心如表现很一般。40%的观众认为还不错。

   ●50%的观众印象深刻的细节是中年雷雷和青年雷雷跨越时空的对话。

  (记者天蓝 实习生张静)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